三大组织简介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6-04 作者: 访问次数: 1303

 

社团联合会简介

 

一、
社团联合会的宗旨与职能

 

社团联合会是全校学生社团的联合体,以服务指导社团为主,监督管理社团为辅“的宗旨,是由主席团、秘书处及五个部门组成。主席团由社团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在社团代表大会休会期间处理与社团相关的事务,并对社团代表大会负责。各部门职能如下:

 

秘书处:

 

1、
宣传中心:定期制作简报

 

编辑出版社团联合会期刊《社团视界》

 

             社团联海报制作及回收

 

2、
办公中心:社团联合会各项文档起草

 

各类资料的整理归档

 

社团联办公室的管理(卫生、使用、公共物品)、值班及例会安排

 

制作社团联合会大事记、各类通讯录、社团联每周日程安排

 

新社团成立材料的初步审核

 

信息部:

 

1、  
有关社团的调研活动

 

2、  
收集及发布社团的反馈信息

 

3、  
接受会员投诉

 

4、  
社团活动考核

 

5、  
对社团建设理论的探索工作

 

6、  
统一处理向社代会或者社团理事会提出的制订单项规章的草案

 

财务部:

 

1、  
分类管理社团定期报账和经费预支工作

 

2、  
社团联合会日常开支

 

3、  
会员卡、成功证书的管理

 

4、  
学期初接受社团注册

 

5、  
记录不规范的财务操作

 

策划部:

 

1、  
策划组织社团节开闭幕式等大型文艺活动

 

2、  
制作活动企划书

 

3、  
协助社团组织大型活动

 

外联部:

 

1、  
与校内外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社会团体的联络工作

 

2、  
和兄弟高校的联络工作

 

人事部:

 

1、  
会长的培训、鉴定、考核和登记造册

 

2、  
社团联干事任免、鉴定、考核、试用期考核、登记造册和评优

 

3、  
新社团的试运营与考核评估

 

4、  
社团整顿、年度评优

 

5、  
素质拓展项目上报

 

二 、社团联合会历史沿革

 

1995年,学校成立了社团联合会,对校内的学生社团进行了重新登记和注册。当时社团联合会挂靠于学生会,由校团委安排专职团干部具体指导,由一名学生会副主席担任社团联合会主任,管理各学生社团的日常活动,同时还将按照学校的整体安排,为各社团精心搭台,引导学生社团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每学期初,各学生社团都要到社团联合会进行注册和登记,作出一学期的工作计划。在学期中,社团联合会本着“服务社团,监督社团”的宗旨,对学生社团的活动进行总体协调,为学生社团提供便捷的服务,达到资源的合理使用和效益的最大化。社团联的日常工作有:组织各学生社团集体进行大型招新会,为学生选择社团提供比较的平台;收集各学生社团的活动信息,为他们的活动进行宣传;存储各社团的档案,为每一位社团人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策划社团联的大型活动演出,为社团生活增添亮丽的一笔;管理各学生社团的财务,为每一位会员把好财务关;登记社团联和社团的人事事项,为大家提供一个鉴定的标准;联系校内各社团和校外的组织,为社团发展拓宽空间。

 

1998年开始,每年评选出“十佳社团”进行表彰。

 

1999年,学校对学生社团的管理进行了较大改革,《华东理工大学社团章程》也进行了修改,主要包括实行了就近指导、发挥特色,将所有考核合格的社团挂靠到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实现管理分化,达到“三个一”的要求,即一个社团、一个挂靠单位、一个指导教师,使社团得到及时有效的支持及更好的指导。同时推出社团会费制、参加社团学分制、会员考核和颁发成功证书制、在评选“十佳社团”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社团之星”的评选活动等。这样,各院系都有了自己的社团,社团在财力,物力和人力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

 

2000年开始,全校在每年5月举行“社团节”,对每个社团的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历时一个月,成为校园文化的亮丽风景,也成为大学生提高自身素质的优先途径。

 

2001年,全校的社团已经发展到32个社团,每个学院都有多个挂靠于自己的社团。

 

2003年12月5日,社团联合会从学生会中独立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生组织,直接由社团联合会主席管理社团联合会。根据实践的经验和社团发展的需要,社团联合会对自身作出定义,提出了“服务社团、监督社团”的宗旨。

 

截至20053月,我校(包括金山校区)共有学生社团91个,依照社团的属性和特色划分为学术、实践、艺术、体育四大类。通过不断深入的调研和探索,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各项社团活动,我校的学生社团工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前进态势,实现了思想,文艺,体育等诸多领域的“全面开花”,取得显著成果。

 

三 、社团联合会口号、标志

 

社团联合会标志:

 




 
 
 
 
 
 
 
 
 
 
 
 

 

 

 

其原型为我校的校名的英文缩写——ECUST,采用这几个字母旨在反映办社团要突出华理的特色。而将简简单单这五个字母几经转变,形成一只小鸟的形状,寄意为我们在成立之初是幼小、稚嫩的,但我们一直不忘多加练习飞翔,我们渴望快快成长,盼望有一天能展翅高飞,成为一只振动着彩翼的凤凰,带领华东理工大学的学生社团走特色化、精品化道路。

 

社团联合会口号:

 

曾用的口号:我骄傲,我是社团人。

 

现用口号:我们的社团,我们的家。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组织各部门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校学生联合会是开展各项学生工作的主要阵地。校学联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工作的根本宗旨和基本定位,“源于同学,服务同学”是华理学联的优良传统。学联作为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利益的学生组织,力求及时了解并尽可能的解决同学们的所急所需,更重要的是为同学们搭建一个让大家充分展现自我风采,体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引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工作扎实,训练有素,精诚团结,服务热情”是对每位学联成员的基本要求。正是有了这样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才使得学联的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得心应手,达到了“为同学服务”的目的。

 

学联各部门工作职责:

 

办公室:主要职能是档案收集管理、会议记录、财务管理、人事考评、培训及办公室管理。以现在的秘书处为班底,并在各职能中心任命联系员,更注重强调人事方面的职能。

 

文体活动中心:主要职能是组织校内各项文体活动,并承担引导校园文化的重担。

 

自律权益中心:主要是负责大学生的自律自制,以及及时处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信息传媒中心:将负责学联的各项宣传工作,包括与校外媒体联络,校内横幅海报,期刊报纸的制作,以及照片的拍摄、DV的拍摄和整理,网络的维护等。

 

公共关系中心:负责学联一切的对外事宜,包括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信息的收集,与企业商家合作的洽谈,及与社会上的联系等。

 

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心:策划组织各类活动,给在校大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志愿者服务也是其中的重要一块。

 

大学生科创中心:是着重从学术方面入手,提高我校学生科技创新的意识,并负责组织创业大赛的校内部分。

 

素质拓展中心:负责实施我校的素质拓展计划,包括各级认证和证书的制作发放。

 

社团发展中心:负责协调和扶持、监管校内各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