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问答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8-27 作者: 访问次数: 111

一、什么是西部计划

答: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从2003年开始,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共同组织实施西部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一级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鼓励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和流动就业,并在升学、就业方面给予一定政策支持。

二、报名参加西部计划需要哪些基本条件? 

答:西部计划面向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所列高校(可在xibu.youth.cn查询)的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招募。报名志愿者的学分总绩点排名在本院系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获得毕业证书,身体健康,具有志愿精神。

三、西部计划服务期有多长时间?

答:从2009年开始,西部计划服务期由12年调整为1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首次签约期为1年或3年。签约1年的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可以于下一年度3月提出延期服务申请,经服务县项目办同意并报服务省项目办,全国项目办根据下一年度服务岗位计划和各专项行动岗位要求,确定延期志愿者名单。

四、参加西部计划专业上有限制吗?

答:西部计划包括支教、支医、支农、远程教育、基层青年工作、基层检察院、基层法律援助、基层法院、开发性金融、西部平安行动、灾后重建11个专项行动。基层检察院、基层法律援助、基层法院要求法律相关专业,开发性金融要求经济类专业,支医专项行动需要医学类专业,支农需要农业、林业相关专业,支教专项行动优先考虑师范类学生。其它专项行动没有特定的要求。

五、参加西部计划身体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身体健康,通过本校毕业体检和西部计划体检。

六、2009年西部计划何时报名?

答:415510

七、怎么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答:登录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查看有关情况,并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进行网上报名。填写完报名信息后,从网站上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由院系团委负责人签字并由院(系)党组织盖章后,交至校团委。

八、我去哪里服务?可以回原籍服务吗? 

答:西部计划实行按需招募,对口支援服务。在服务地的确定上,东、中部省份招募的志愿者主要集中到对口支援的西部省份服务,西部省份招募的志愿者原则上将在本省服务。2009年开始,报名参加基层青年工作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可以申请回原籍服务。

九、什么是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指示和团的十六大精神,紧密围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等当前全团重点工作,同时发挥西部计划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创业的重要导向作用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人员素质较高、服务周期长、政策有保障等特点,全国项目办决定从2009年开始实施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通过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到中西部2206个县级团组织服务,主要协助开展基层团建、青年就业创业和青年志愿者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

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招募对象为2009年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和已经服务1年以上并申请延长服务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其中包括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期间保留学籍和入学资格)。鉴于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工作岗位的特殊要求,为扩大选拔范围,做好回原籍服务的试点工作,今年报名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可报名回原籍服务。

在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标准的基础上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选拔标准又突出强调:(1)具备较强的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德才兼备;(2)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3)担任过学校及院系的学生干部,或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并能提供相关证明;(4)有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的,或者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或者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的,优先考虑。其中,延长服务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原则上从服务县本县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择优选拔。

十、我如何确认已经报上名了? 

答:登陆西部计划网站(xibu.youth.cn)中的西部计划信息系统,输入报名时候的用户名和密码,查看报名信息,确认是否报名。

十一、为了顺利通过选拔,报名之后我重点要做哪方面的准备?

答:报名之后,学校会对报名信息进行真实性审查。审查之后组织笔试面试,主要考查基本素质、心理健康水平、逻辑与语言组织能力、志愿精神、语言表达能力等。通过笔试、面试后,接受体检;体检合格后,由高校项目办进行公示,公示结果无异议的被正式录取为该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所以,报名之后要在笔试、面试考查内容方面作准备,并通过上网、查资料等方式了解志愿服务知识。

十二、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流程是怎么样的?

答:收到报名登记表后,学校会及时对报名学生的情况进行审核。接下来学校会组织报名学生开展笔试、面试,选拔笔试面试成绩突出、专业符合岗位要求的学生进行岗位对接。岗位对接之后,参加统一体检。高校所在地为省会城市的,参加由招募省项目办组织的统一体检;高校所在地在地(市)的,参加由地(市)团委或高校组织的统一体检。体检之后,学校将公布录取名单并公示3天。若无异议,将名单报招募省项目办。6月下旬,全国项目办委托各招募省项目办向志愿者发《确认通知书》。7月上旬,全国项目办通过汇总审定入选志愿者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志愿者可在信息系统中查询到自己的录取信息。如果入选西部计划,状态显示为已录取

十三、参加西部计划,对将来考研、考公务员有什么鼓励政策吗?

答: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在三年之内参加研究生考试,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的政策。同时,结束服务后可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报考国家机关公务员;报考中央国家机关和东、中部地区公务员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西部地区公务员的,笔试成绩加5分。

十四、西部服务时间可以计算工龄吗?怎么计算?

答:西部服务时间可以计算工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按服务期计算工龄。

十五、听说参加西部计划有生活补贴,具体标准是什么?

答:服务期间,全国项目办为志愿者发放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其中,生活补贴为每人每月680元,按月发放。此外,根据所在服务地不同,也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全国有984个县、市、区纳入实施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范围,每月津贴标准为:一类区65元,二类区120元,三类区215元,四类区370元,五类区640元,六类区950元)。交通补贴按家庭所在地和服务地之间的实际里程发放,每年发两次。

十六、在西部服务期间生病了怎么办?

答:参加西部计划,会给每一位志愿者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综合保障险(人身意外险、住院医疗险和基本医疗险)。如果生病了,到医院就诊后,将诊疗费原件、门诊收费收据原件、治疗/检查/化验报告原件、处方原件、病历原件或复印件(必须有病情诊断)等理赔资料汇总后,由服务县项目办出具事故经过证明并盖章后,附上被保险人联系电话、指定的银行账号、开户银行的详细名称,直接向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理赔室报案索赔。

十七、西部计划志愿者享受学校和助学贷款减免政策吗?

答:2009年之前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延长服务期至3年的,不享受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2009年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首次签约1年服务期而后延长至3年服务期的,不享受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