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极致的优雅和美丽——优秀思政教育工作者资环学院12级辅导员钱程专访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4-12-22 作者: 访问次数: 547

编者按:

本学期,为更好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推出#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榜样#项目,在微博上推出了曹化勤等教师的事迹,为了更好地宣传辅导员队伍的事迹,青春华理媒体中心记者团以2013-2014学年度优秀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为对象进行了采访,让我们也走进辅导员的日常生活,看看榜样的力量。

散播极致的优雅和美丽

——优秀思政教育工作者资环学院12级辅导员钱程专访

 

“我希望我和我的学生们能够一起感受并创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遵守校纪校规,快乐学习,认真工作!”

“我希望用自己的热情感动身边的学生们。因为我们是——资环亲友团!”

“希望同学们平安快乐地在华理度过大学四年,勇于接受青春的历练,追逐心中的梦想,感恩四年中一切的美好!”

Chatu1

 

(1)那一季花开

钱:两年以前,当资环12级同学刚刚踏入华理的时候,我就用“温馨”和“家庭”两个词语影响着他们,希望能培养他们团结互助的意识。给你们看一下,在他们大一的时候我和那时的临时召集人和班团们一起拍的一段视频!

 

黄:这部视频我大一的时候看过,今天再看又是一番完全不同的感受,大学的日子,真的是白驹过隙。

 

钱:是不是没有想到你们的学长学姐还有这样可爱的一面!那时候我关照他们各交一张自己的大头照给我,我为他们每一个人设计了属于自己的卡通头像,并亲手制作成徽章发送给他们,这是一幅全家福。你看看,合起来就是“我爱资环”。

 

黄:您这些设计真是让我叹为观止,好萌!

 

钱:因为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自己的专业(视觉传达),因此总希望两者能够适当地相互交融,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小惊喜”,这同时也让我感到非常开心。我希望我和我的学生们能够一起感受并创造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遵守校纪校规,快乐学习,认真工作。”

 

(2)只道是寻常

钱:从大一到现在,这是我和同学们的第三个年头,他们真的带给了我太多的感动。三年前建立的“资环亲友团”QQ群,现在热度依然不减。只是现在大家也要开始面对更多现实的问题了。

 

黄:那么您能谈一谈三年来,每一年学长学姐大都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呢?

 

钱:其实对于同学们而言,有一个问题一直存在,那就是“大把自由时间如何有效地安排”。很多同学直到大三也无法把握好这一点。还是因为“自律”和“自控”的决心不够,目标尚明确。

大一的时候部分同学对学习很懈怠,我找他们谈话,希望能够及时敲敲警钟,事实证明,心中有目标、有理想的同学在遇到困难后要比那些迷茫的同学行动有效,眼下的刻苦学习是为了今后更快地实现梦想哦。还有一些同学“兴趣广泛”,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做好。但是,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希望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方式。

大二是比较辛苦的一年,因为这是你们最后一年学习基础课程了,学业压力非常大,希望大家咬紧牙关,为迎来专业课程学习打牢基础。

到了大三,就如我之前所说,要直面很多的现实问题:究竟是考研、保研还是找工作、出国或者考公务员?据我了解,有些同学都还不能坦然地面对这些问题。时光飞速,还是希望同学们抓紧做好选择,踏实落实自己的行动,想东西容易,做事需要恒心和毅力。

 

黄:真是受益匪浅,其实我还很希望听一听您关于“资环亲友团”的故事!

 

钱:其实相较而言,在大一的时候可能自己“感性”的一面更多。当时学校组织了一次合唱比赛,而那时我一个礼拜都在松江大学城参加培训。尽管每天我都密切关注着同学们的排练,但是我还是担心没有老师的指点和鼓励,这些小朋友们状态是否会有影响,于是决定身体力行地加入到学生合唱队伍中,我说:“你们把歌名发给我,我在这边练,回学校直接上台”。那一周我白天参加培训,晚上悄悄在房间练歌。周五下午我从松江回来,晚上和同学们一起上台参加比赛。我们设计了一个动作“资环起飞”,在唱完歌后把折好的纸飞机一起扔向台下,寓示着我们在这里一起放飞梦想。

现在说起来我都觉得特别幸福。我享受着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感动,因为我们是“资环亲友团”呀!

    

Chatu2

(3)群星璀璨的年华

钱:其实我在工作中用到自身专业的地方还是蛮多的,我曾经为易班课题设计出一套品牌形象识别系统,为上海市辅导员团队文化建设设计出了文化推广应用,能够做这些要首先感谢学校提供给我们自由发挥的空间,才能让我们有机会把心中的小梦想得以实现。

 

黄:据我所知钱老师是在12年接手资环的党建工作,作为艺术设计类专业出身的辅导员,带在外人看来严肃很多的党建工作一定会觉得不是很适应吧。

 

钱:支部建设严肃严谨但并不代表一沉不变,我认为实践活动创意在于形式和氛围。在2013年寒假,为了使支部成员和广大入党积极分子深入理解党的十八大中“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这一提议的意义,我发动12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与11级学生党员们共同完成了一次寒假社会实践“平凡视界,美丽中国”。我们把来自祖国各地的同学们分为“东北”“华北”“华东”“西南”“华南”“西北”六组,每组各设组长。让同学们通过对家乡生态文明建设的实地考察走访,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作为华理资环学院的学生,把更多的环保知识普及到大众中去,通过实践使学生更直观,更生动地理解党中央重要文件精神的内涵。开学时,各组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召开了一次分享会,

同时,通过易班网络平台进行了发布和交流。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创意,相互碰撞之下又产生了更多美好的东西,也让他们学习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一些知识。因为有很多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了本次实践中,所以此次活动在学院里比较有影响力。除此之外,我还为这次活动专门设计了一幅宣传海报。

 

黄:能把社会实践和党建工作自然紧密地联系到一起这真是一项再好不过的实践。最后想请教您,如果用两个词语分别概括“辅导员”和“辅导员钱程”,请问您会用哪四个词?

 

钱:对辅导员的概括首先是“责任”,我们处在和学生接触的一线岗位上工作,与学生们的思想动态、衣食住行等等直接挂钩。需要有责任、耐心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去给他们足够的正能量。其次是“热情”,辅导员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可能在刚开始的一两年间会有很多想法和激情,重要的是能够调整好各方面,做到持之以恒。

而我个人就用“用心”和“关爱”两个词来概括吧。

最后,希望同学们平安快乐地在华理度过大学四年,勇于接受青春的历练,追逐心中的梦想,感恩四年中一切的美好。

 

附:资环学院12级学生对钱程老师的评价

“钱老师知性优雅美丽又亲切可人,关心学生。”

“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女性优雅的极致。“

“工作上的她,认真,专心,细致;生活上的她,充满了对生命的热情,优雅清新,追求进步。”

“她总是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积极乐观的态度影响感染着他人。”

“她关心我们的假期生活、旅游和学习情况,她会和我们分享自己的生活,她能在期末的时候和我们一起吃饭谈人生谈理想:可尊可敬又可爱,善良美丽又大方。”

“能够成为她的学生,成为与她对话谈心的妹妹,我觉得这是我此生的荣幸.我祝愿亲爱的钱姐姐越来越美丽动人,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写在后面的话:相信每一位辅导员都是深深爱着自己的学生像爱着自己的孩子,钱程老师用自己的方式温暖着她的孩子们也温暖着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对他们的工作多几分理解多几分感恩,相信我们的生命也会因为他们温暖的付出而收获温暖的阳光。

 

文/黄俊侨 管彦相

图/桂许重

图文来自青春华理媒体中心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