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挣钱了,请您吃肉——材料学院李财德老师专访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4-12-22 作者: 访问次数: 240

 

                     

 

 

不见其人,不知其人。一见如故,倍觉亲切。教学生涯,三年五载。育才之心,培才之意。高山景行,心向往之。

大学生活来去匆匆,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也许时令徙转,大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像美丽的泡沫一般消散。但有一类人,你永远无法忘怀。他会在你迷茫失措时拍拍你的肩膀,告诉你人生的路要要坚持着走下去,会在你取得成绩时满心欢喜的站在最前方为你鼓掌。身为一名大学生辅导员,他在这个世界上是多么的平凡,可在学生的心中又是那样的别具意义。

Charutu老师

其实每一份付出都有一份回报

    李财德老师,何许人也?风趣幽默,开明睿智。因姓名读音与Richard相近,便以此自称。人送昵称“财叔”,如果你参加了材院的迎新晚会,没错!那个冲上去献花的可爱老师,就是他。其实,今天要讲的财叔的故事,一时很难说完。

等我挣钱了,买肉给你吃。这句话是一位资环的学生在大四时为了感谢财叔对他的帮助而发的一条微信。“我看的时候笑了好久。”财叔眉宇间都是舒展的笑意。有些话语,不需要多么精美的修饰,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辞藻,就是会给人一种荡漾在心中的感动。而这样倍加可爱的的感谢词正是那样一份感动的传递。

而这样深切的感激之情,无不源于学生收到的那份浓浓的关心。财叔曾担任2012级材料学院的辅导员一职,他认为在辅导员的工作上面,他与其他担任此职位的老师无甚区别,因为需要处理的事情都挺杂也挺辛苦的。他认为,自己所做的工作都是和同学们密切相关的,最主要的是要融入他们,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弟弟妹妹看待。在这之中发生了很多趣事,而财叔提起这些也是如数家珍

转变是要的,而且要寻找最好的方式

从参加工作第一年至今,已经是财叔第四年带新生军训了。他认为,军训是一个非常好的过程,是大学里面的第一课,如果以坚定的意志度过了这段时光,将对今后的学习生活非常有帮助。他还说:“通过军训我们可以对大学生活有一个初步的熟悉,也会由此开始加深同学们之间的联系。”所以他在军训期间对同学的要求非常严格,主张严肃活泼、在艰苦的训练中提升个人素质。

军训过后,就是紧张而忙碌的学习了,而在大学课堂上,老师们的授课方式和大一同学们以前所接触到的有着很大的不同,高中老师对每个同学都非常关注不同大学老师往往专注于进行课程,于是有很多同学一时之间难以适应这个过程。针对这样一个问题,财叔也有自己的见解:大学和高中是一个很大的分水岭,在大学之前为了高考目的很明确,而在大学时思想则百花齐放。同学们要更多的看到自身的价值,而且要努力去创造价值。财叔不太建议同学们打游戏,因为在这样的放松的情况下很容易不加节制。因此财叔每个学期会收走十来台电脑,这些电脑都是在他和学生沟通交流之后同学们自己交出来的。在周末时,这些电脑也会定时的发放到部分同学手中,让他们适当娱乐一下。

在聊完了这样一个转变过程后,我们又聊到了关于学习效率的问题,李老师表示之前他认为只要花费足够长的时间就能学好,后来发现也不完全是这样,一味盲目的学习通常没有什么好的结果。李老师建议,可以先通过同一个寝室四个人互相比较,找出自身不足,再通过和其他宿舍的相互比较,让自己不断进步,这就是财叔口中的“同心圆辐射法。每个学期进步一点点,长此以往,就会积少成多。不过,太多的例子表明,成绩优异的同学毕业之后个人发展也是参差不齐的,因此在学习中也要注意个人素质的培养,和学习均衡发展。

另外,提到学习,我们的奉贤校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学习环境,财叔认为我们应该在读课本和读课外书之间找到一个balance,上课要认真听,重要的是要学会思考,要学会考试,有时候也要学习一些考试的智慧。

未来已经不远,我们要亲手创造

在出国的这个问题上,财叔有着开放的心态,他告诉我们:“每年整个学院约有三四十人出国,好的一方面是,这些同学可以向其他学校借鉴先进的理念。所以在大学里面一定要培养好专业兴趣,以便于在适当的时间到国外去感受一下其他世界高校的学术水平。不过是否出国,在何时出国都应该自己好好思考。”

在某些概念里,大学就已经算是一个小社会了。很多同学可能会在入学初期就开始考虑创业的问题。对这一现象,李老师也有自己的见解:在毕业之后社会上有太多同一档次的同学,所以我们要在面试之中脱颖而出是有一定的困难的。因此在大学时期,创意的理念可以有,创业的知识也可以掌握,但是一定要非常谨慎,不鼓励大家毕业之后就创业。应当对社会,对专业有一定了解之后,再去做决定。

忙碌中的收获,才是最甜美的果实

财叔是材料学院进行党建工作的老师,他对党员有着较高的要求。首先,成绩一定要合格。其次,认真努力学习并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围的同学共同进步。作为党员主要讲究的是服务,要无偿地服务老师、同学和社会。要有自己的追求、自己的想法,更多的是自己思考问题,也要努力去改变自身的不足。

懂得改变,就会有全新的成绩。在李老师担任材料学院12级辅导员的时候,新材120班在大二上不及格率为0。面对这样优秀的成绩,财叔则更多的把它归于该班级的努力,他觉得新材专业的同学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且,他们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还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实习、参观企业,然后分享经验,重要的是他们形成了良好的群体学习氛围。

全面的考虑,是一种智慧

说到氛围这样一个东西,财叔认为这存在着一种带动性。相信很多大一新生对离寝制度这个词非常的陌生,大部分人都不了解这是一种怎样的制度。其实,这是财叔在2013年所推行的一个制度。因为在某一时期,有很多男生非常偏爱打游戏,或是习惯于窝在寝室里,当一个宅男。在当时一号楼的567楼,这样的状态表现的尤为明显。财叔放心不下,亲自去查,在短短几周的时间内就收到了规定时间后寝室灯全灭的效果。其实一直呆在寝室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多出去走走,放下电脑,与同学们愉快的攀谈,去弄懂自己不会的题,哪怕是去谈个恋爱,都远胜于在寝室里抱着电脑耗费时间。可是,有的同学就表现出了强烈不理解,对此,财叔会主动与他们沟通。毕竟这样一个形式是好的,所以大部分同学还是表现出了理解与接受。

在心理健康方面,财叔格外关注,因为在大学初期好多同学都不太适应大学环境,需要排解压力。看到这样的情况,财叔就会尽力帮他们打开心结并进行长期的沟通,很多同学都因为他这样无微不至的关心而走出了大学的低谷期。而他,也成了大家口中可亲可敬的“财叔”。

而说起家庭条件这样一个问题,财叔认为,家庭条件好不是资本,一个人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历练来让自己更出色,自强不息比单方面的依靠家庭要值得敬佩。

美好祝愿,承载着殷殷期望

最后。我们分别向财叔询问了他在未来对自己的期望以及对学生的希望。财叔说: “希望都能像我所带的12级学生一样,成为我作为辅导员的初恋。虽然11级他只带了一个学期,但是一直到现在关系也都非常好,这是他最大的感动,希望他们能好好的努力,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而大三的学生应提前进行职业规划,提前做好准备,以便于在实习期更好的适应工作和社会。那大二的同学呢,学习压力比较大,祝愿大二的孩子们能够顺利的挺过来。希望大一的同学能够走好大学中的第一步,多认识一些朋友,传递一些正能量。

这是财叔工作的第三年,他身上有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提到对自己的期望,他希望让每个学生都走上自己想走的路,因此,在这三年之中他也在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学生工作者。

“我想和12级的学生相约五年、十年后。希望那时的他们能够常来学校看一看。在12级回徐汇之前,我想给每个同学发一下喜糖,一起庆祝一下我们共同努力的时光。”财叔用这样一段作结。

师恩,难忘。因为它,源远流长。这是在生命中每个困顿时期都在闪烁的感动。在五年、十年后,我们青春流逝,各自奔波。而在心中回忆起大学里的青葱岁月,会唏嘘,会感慨。会感谢生命中有那么一个人,他的出现,教会你更好的成长。

在这里也送给大家一句财叔的话共勉:“我们所树立的标杆,不只是在学校期间的标杆,而是当我们步入社会之后还能拥有作为标杆能力的全面的人。”

                                                                             

 

文/马文隽

文章来自青春华理媒体中心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