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而最真实的感动 ——访“华理十佳优秀青年志愿者”孟伟强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4-12-22 作者: 访问次数: 770




    130小时的服务时间,8次献血志愿者, 4次图书馆志愿者,不下20次的志愿活动。这些看起来不可思议的记录,却真真实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他,也当之无愧地被评为“华理十佳优秀青年志愿者”。现在就请让笔者带你走近这个幽默风趣、阳光开朗的青年志愿者——孟伟强。

    “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

    未曾见面就被照片上他灿烂的笑容所感染,觉得他会是一个大方乐观的人。真正见面的时候,这份感觉没有丝毫减少,反而多添了一份随和和亲切。随后真正攀谈起来之后,笔者了解到他是一个相声迷,便让他给我们表演一段,也只是随口一说,他竟当了真,一口气就说了一段,把大家都逗乐了。

                  

    谈及获得十佳志愿者的感想,他没有多讲,只是告诉我们:“这不仅是种荣誉,更是种激励吧,激励我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说完他又笑道:“其实因为种种原因我不适合献血,于是我就这么安慰自己,我是把无法献血的遗憾全部化为做志愿者(的动力)。”他这么一说却触动了笔者,原来他是把献血默认成一种责任,当自己无法献血时,就通过做志愿者来完成这种责任。

    “每个人都会说谢谢,让我觉得很难忘。”

    做了这么久的志愿者,必然有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笔者期待着能听到一个非同一般的故事,然而,他的回答却出奇简单而平淡:是做第六届上海高校留学生龙舟赛的志愿者的那次,早上七点布置比赛场地,一个外国朋友对自己打了一个招呼;在随后的比赛过程中事无巨细,每个留学生都会对自己说谢谢,每个人都对志愿者很尊重。

    当他说罢,笔者心中莫名涌上一股暖流。是啊,在志愿者的心中,也许最让人感动的就是一句简单的“谢谢”吧,也许对我们来说只是一句随口的感谢,而对志愿者来说却是一种莫大的认可。

    “真正投入到活动中,就会得到很多人的认可。”

    孟伟强告诉笔者,其实支持他做这么久的志愿者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在当初有人帮助自己,但是他没找到那位好心人,于是他决定传递这份善意。也正因如此,他结识了更多的朋友,收获了更多的快乐,他越做越喜欢并打算一直做下去。他也“偷偷地”告诉笔者,他想要在毕业之后去做一年支教,不过不清楚他的父母是否会同意。无论他的父母是否支持,笔者都愿意相信,他的父母在心底也一定在为他自豪着。

    

    孟伟强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如果想要做志愿者活动,不要抵触、不要畏难,要真正投入到活动中,(那样)就会得到很多人的认可,心里也会感到温暖。”



    或许所有的志愿者都像孟伟强一样,这般乐观这般开朗这般心无城府,带给我们平凡而最真实的感动。孟伟强是一滴水,但这滴水却能折射出温软的光,径直跨入我们心房,鲁迅先生亦有言:“一滴水,用显微镜看,也是一个大世界。”

    然而又不禁想问,不是志愿者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或许就如同孟伟强做志愿者的初衷那样,我们每个人都将一份善意传递下去,每个人点亮一盏灯,也许微小,但当千千万万的灯光汇聚起来,便能够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再或许,我们只需要简简单单地对志愿者道一声谢,这看似无足轻重的举动其实却是冬日里最温暖人心的一杯香茶。

    何乐而不为呢?

图文来自华理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