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故事】当“西游记”遇到互联网+ 从梵谋到“俺来也”:孙绍瑞的十年一梦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6-01 作者: 访问次数: 592

    在“俺来也”买东西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俺来也”是一个以西游记为主题的大学生O2O平台,团队每个人都有花名:孙绍瑞自称“老孙”,他的几个合伙人分别叫做“唐僧”、“八戒”、“沙僧”、“哪吒”,配送员则称为“筋斗云”,而且每栋学生宿舍楼都设有“土地庙”和“土地公”……

    平台上线不到两个月,已覆盖全国11个城市近百所大学,营业额高达800多万元,Pre-A轮融资2630万元。在刚刚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论坛上,“俺来也”获批成为首个赴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这对于一个初创企业来说,简直是一个商业奇迹。

    不过在创始人孙绍瑞、华理2003级校友的计划里,这仅仅是一块“敲门砖”。

    第一桶金是一张桌子

    “俺来也”虽然是个新企业,不过在创业路上,孙绍瑞却是个“老江湖”。

    刚进大学,孙绍瑞就开始展露他的商业天赋。大一时,学校几个学长找上门来,说要拉上孙绍瑞合伙开公司。孙绍瑞出身普通,要“入股”需要很大勇气。和父母一说,出乎意料的是父母竟表示支持,立马“拨”给他3万块。

    很快,他和学长合开的上海永磐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了,专门经营学生消费打折卡。学生花20元买一张卡,可以在上海10所高校附近的600多家加盟店里享受折扣优惠。当时,说服企业门店加盟打折卡联盟是一道“关卡”。

    孙绍瑞记得,有一家川菜馆他接连跑了五次。在第四次回访时,还被老板娘和厨师架了出来。普通人哪敢再去招惹他们,不过孙绍瑞就敢,他去了第五次,然后成功说服了老板娘。

    可惜的是,不到一年,公司就解散了。“失败的原因并不是项目本身,而在于团队。”由于经营状况并不是很理想,而学长们又面临毕业,他们不得不放弃创业。进行资产清理时,孙绍瑞只分得一张桌子。

    不过这次失败并没有影响孙绍瑞的创业热情,三个月后,他就创立了文化传媒公司,目标是要成为“全国最专业的高校传媒机构”。大三时,孙绍瑞大手笔签下数百万元的合同,买下了上海22所高校部分餐厅的广告位经营权,进入大四毕业班,事业发展更加如日中天,又在北京、南京等全国更多城市买下数十所高校餐厅广告位。

    现在的梵谋文化传媒公司,已经拥有三家子公司加一家《风向标》杂志社,坐拥全国20个城市610所高校媒体资源,是全国最大的高校媒体运营商之一。而“俺来也”项目所属的上海笑得商贸有限公司,是孙绍瑞基于10年高校渠道整合运营的基础上,又一次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尝试。

    在孙绍瑞“初出茅庐”时,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给了他很大助力。至今他都印象深刻的营销学和创业项目管理等专业课,为他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这类的大型活动,则给了他实战演练的机会。同时,他的创业项目也得到了团委老师的悉心指导:帮助他筹备商业计划书,理清公司组织架构和发展方向,并提供业务支持……

    要做最懂大学生的企业

    从梵谋到如今的“俺来也”,已有十年,孙绍瑞始终未离开校园。和他合作过的人都知道,孙绍瑞这群人很懂大学生。

    “大学是文化的重镇,不能完全用商业的逻辑去做校园体系的商业建设。”孙绍瑞始终都觉得,在学校搞商业最终要归根到校园的文化,要尊重学生,充分挖掘大学生的需求。

    在他看来,“筋斗云”就是一种校园文化现象。

    “筋斗云”是“俺来也”平台的一大亮点。招募本校的学生当配送员,29分钟送到宿舍,让学生自己服务学生,每配送一次都会获得一笔“拯救费”。

    虽然在大学里类似的兼职非常多,不过“筋斗云”可不是单纯赚跑腿费的事儿。孙绍瑞给了它四个标签:“自己赚钱不靠妈,服务同学笑哈哈,顺便遇见那个TA,创业起步你我他。”

    刚上线不久的“土地公创业节”,就给“筋斗云”们提供了一条创业和晋升渠道。担任“筋斗云”达半个月的学生经考核后,可以申请成为“土地公”,在自己的宿舍楼里开个“土地庙”,自己当店主,专为本宿舍楼的学生服务。

    做“筋斗云”,起步很简单,只要勤奋、努力、诚信就好,而发展到土地公就需要一定的经营才能、营销策划能力。

    当了“土地公”,就可以根据本幢楼学生的需求,自主选择进货商品,屯在宿舍里。这么一来,不但将营业时间从关门时的23点延长到24点,还可以实现更加快捷的“8分钟到寝”。“土地公”将获得营业额20%的高额利润。”另外,“土地公”们还可以搞宣传、搞策划,由公司审核后拨款实施。

    这一服务无疑是一举三得:不仅方便了晚上急需应急商品的学生,也为“筋斗云”创造了创业初体验的机会,同时也使“俺来也”深入到学校的每一个毛细血管。

    孙绍瑞认为,每个大学生都有一个创业梦,他紧紧抓住这一点,推出“土地公创业节”项目。经营范围局限在一栋楼,低成本,也没有什么风险,是最简单的营销方式。该活动推出近两天,就带来了7万订单量,火爆程度可想而知。

    做校园情怀,是他从梵谋开始就一直坚持的方向。以“牵动你的大学记忆”为标语,梵谋发起了三大校园品牌活动:“中国·志”系列励志话剧、“DBA·梵谋杯”上海大学生篮球精英赛和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另外,梵谋出品的校园偶像剧《校花攻略》近期也在优酷网火热上线。

    “紧跟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和大学生共同发展,在解决他们现实需求和痛点的过程中,寻求商业的平衡点。”这就是孙绍瑞的生意经之一。

  “俺来买”只是敲门砖

    虽然“俺来也”在商贸行业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不过孙绍瑞却坦言“志不在此”。他的目的是打造一个全方位大学生生态文化社区。

    “俺来也”平台目前开通的“俺来买”只是打开市场、撬动数千万大学生兼职、就业和创业的第一步。不久后,“俺来也”还将陆续推出“俺来卖”、“俺来帮”、“俺有才”等版块,大学生可在“俺来也”平台自己开店,商品不仅限于商品,更可以是文化或者技术。

    试想一下,高数太难,上课没听懂,怎么办?赶紧请“俺有才”的学霸帮忙来辅导;电脑突然死机,寝室没人会,怎么办?请“俺来帮”的技术能手上寝室帮忙维修……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将因此变得与众不同。

    在不久前的第十届两岸经贸论坛上,孙绍瑞作为大陆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他的诸多设想吸引了台湾淡江大学的董事长和台湾教育主管部门,“俺来也”获批成为首个赴台湾青年创业项目,不久将在淡江大学试点。

    从梵谋到“俺来也”的创业十年,叫孙绍瑞“孙总”的人越来越多,虽然表面上风光无限,但背后却是殚精竭虑。

    对于越来越热的移动互联网创业现象,孙绍瑞觉得是件好事,应该鼓励。“人这辈子一定要创业一次。创业失败成功与否不要太在意,不尝试怎么知道成与不成。”

    孙绍瑞认为,创业是内因,不是外因诱导的。“不要太在意外界的看法,外界的条件有时候反而会成为创业者的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