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学校团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5-21 作者: 访问次数: 176

    5月8日下午,校团委召开专职团干部会议,组织全校专职团干部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考察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由校团委副书记何希主持。

何希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多名团干部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校团委副书记魏星认为,我们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在青年学生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宣传好、学习好、贯彻好。我们应该不断用新的技术手段和学生喜爱的方式使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方略在学生中真正入脑入心入行。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一次在五四前夕到北京大学考察调研,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期望,2014年的五四,习近平总书记也是到北大,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不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青年成长成才的关心和对青年寄予的厚望。前后对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希望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要求青年一代按照“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的要求把自己的品格修炼好,知识掌握好,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都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希望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这些都要求我们青年把理想、学问、本领与实干结合起来,落脚在实干上,用实干来实现个人梦、青春梦、中国梦。

机动学院团委书记池文汇认为,作为青年,我们应响应党的号召,新时代有新特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高度、新境界、新要求,做好育人工作。同时,学习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学习为人民服务、为大我放弃小我的精神追求,用我们的热情和不懈努力投身祖国伟大事业、以无私奉献照亮伟大征程,为祖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在奋斗中实现价值、收获光荣。

体育学院团委书记吴婷谈到,大学培养和输出的是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人才,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影响的不仅仅是学生个体和学校发展,更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作为高校的辅导员和团干部,我们面对的是95后,00后的新生代,紧贴当下,蓄力未来,肩负着学好中国道路,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好中国青年,培养好中国栋梁的使命,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做好青年思想政治的守护者。

生工学院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富琳桦认为,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向广大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和深切期望,为青年健康成长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团干部,一方面,需要在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同时,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另一方面,面向团员青年,要强调培养既有高尚品德,又有真才实学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但要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更要做到总书记提到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在完成好本专业学业的同时,更要将自身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将个人奋斗目标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有机结合,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化学院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刘兴表示,高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其使命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老师我们更应该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祖国正处于上升发展的历史飞跃期,青年学生更是重担在肩。我们为了同样的信念而战,坚信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信中华民族能够秉承同样的信念团结一致,坚信我们能够创造一个更加伟大而强盛的祖国。作为团干部和思政工作者,我们应该在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同时,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培养既有高尚品德,又有真才实学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信息学院团委副书记张佳怡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提到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并为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精神”二字,正如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曾多次提到“理想信念”一样,结合工作实践情况,我意识到,高校团学工作应当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度,用先进的思想、科学的理论吸引、凝聚、引领青年。要积极读原文读原著,用理论武装行为,用行为引导思考,在内容上吃透抓稳、在形式上创造翻新、在手段上多样并举,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传递给青年,帮助青年将个人发展更好地和国家发展结合在一起。

商学院团委副书记丁一谈到,两个讲话令我感受到其中有一种内在的联系——我们每位当代青年都要有这种使命感,而马克思主义正是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使命担当的动力。从深刻学习马克思的光辉生平、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能够汲取许多精神动力;从积极实践马克思主义、投身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奋斗,能够获得知行合一的力量。让我们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再接再厉,在真理的指导与激励下,珍重走好我们的每一步。

理学院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陈伟杰表示,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原著,阅读经典,进一步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之源、信仰之光,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由之路。身为团干部,更应始终坚持格物致知,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加强学习,做到知行合一,方可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鲜活。

法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思航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了马克思的三个“一生”,马克思对于年轻的青年们来讲可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如何能够让青年更好的学习讲话精神,法学院团委通过先期对马克思理论及其生涯学习,将马克思祖辈父辈的律师职业经历对他的影响以及马克思提出的法律与自由的辩证理论,与专业相结合,实践呼应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上,说到青年人是追梦人和圆梦人。身为社会主义建设者,我们理应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人。我认为马克思在高中毕业写下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篇文章,就是全体青年大学生在座职业规划和职业选择时应该好好学习的,可以帮我们找到人生发展的初心。

中德工学院团委副书记张羚羚认为,在工作中,首先要切实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将其运用于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同时也在实践中加强对理论的认识与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指明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思想引领方面,我们可以结合特色,抓住重点,点面结合,以中德工学院为例,学生在国内阶段,可以通过思政课程和团学活动进行思政教育;学生在国外阶段,借助新媒体等方式进行思想引领,比如组织学生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等。由此实现对学院学生各个学段思政教育的全覆盖。

校团委干部包雷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五四运动的历史渊源,提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对青年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是党对青年的嘱托,也是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中央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详细解读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内涵,对于广大青年干部具有重要意义。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流淌着马克思主义的血脉基因,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汲取的实践观与方法论将指导广大团员干部更好地做好思想引领工作,为党发声,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让青年群体与祖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用奋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校团委干部赵洁琼认为,作为团干部,首先应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国家的总体方针与育人工作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对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我们就应将其融入到工作、学习和培养学生的具体实践中。面对网上复杂多变的舆论环境,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但也要注重青年学生的习惯偏好、行为偏好,结合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将科学真理深入浅出为新媒体产品等,用青年的话语体系在青年群体中传播马克思主义。

何希在总结中表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涵与实际意义;加强学习,丰富教育形式,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同时,为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团委围绕“青年大学习”这一主题,分别从主题团日活动、选树青年典型、主题宣讲交流、创作新媒体产品、学生权益维护等5个方面鼓励各学院围绕主题、结合特色,设计规划近百项学习活动,积极引领新时代新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会上,第十五届团市委候补委员、校团委副书记侯宇还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0日10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