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暑期创业实战赛落幕,六支团队十天收入25000元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7-30 作者: 访问次数: 76

    7月26日,我校第十八届暑期创业实战赛在深圳落下帷幕。6支队伍24名大学生依托2000元启动资金落地实施创业方案,在10天时间里比拼创意、锻炼体力、体验生活、感受社会。本届赛事六支团队共获得创业收入近25000元,单支团队最高收入超过6000元。在这一过程中,6支团队充分了解并利用深圳市的城市特点开展项目,其间,团队成员得到了多位深圳创业者的帮助和支持,还与3家社区联合开展了面向市民的DIY亲子活动。比赛的全部盈利将通过我校在云南寻甸的研究生支教团以书籍、文具等形式捐赠给所支教的学校。

     据暑期创业实战赛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以‘城市折叠’为主题,继续聚焦大学生的创新实践和创业体验,让社会实践成为助力学生成长的生动课堂。”本次比赛的参赛团队围绕深圳的城市特色展示了多元化的创意,充分利用深圳得天独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开放、包容的市场,度过了一段青春活力、热情洋溢的创业旅程,也深入体验了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四十年以来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鹏城和鹏城人“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的城市精神。

     围绕“城市折叠”主题,团队们在深圳克服了高温酷暑和异地陌生环境等困难,结合深圳的城市特点实施自己的创业项目。

 “树上的鸟儿成双队”推出了“城市折叠”计划,用十天的时间捕捉大家平时可能会忽略的生活,向社会展示深圳这个多元化的城市。他们的项目聚焦深圳这座充满创新活力的现代化城市中最具活力与创造力的创业者和默默付出的劳动工人,并且通过直观的照片和视频资料记录下这两种不同社会人群在深圳的生活状态。团队成员表示,虽然这两种人群的工作、收入等情况可能截然不同,但是他们的生活却并不是毫无交集的,深圳这座城市的包容让他们有了若干交汇的点。每一个劳动者,每一个深圳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既有开拓创新的活力,又有背后默默的付出,“这是我们理解的深圳,也是我们想通过我们的作品展现给大家的。” 

    在来到深圳的初期,“HAc”团队就被深圳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和社区举办的精彩活动所吸引。他们与社区开展合作,举办以DIY为主的社区亲子活动。活动共吸引了数十位居民和小朋友们参与。除了传统的剪纸、泥人,还加入了现代的手机壳制作、水拓画等项目,使传统与现代在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充分结合。在活动举办的过程中,深圳社区小朋友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也出乎了“HAc”团队成员的想象,他们感叹道:“也许这就是深深根植于深圳人血液里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也是深圳城市精神中‘开拓创新’在小小市民身上的体现。” 

    作为上海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品牌项目,我校暑期创业实战赛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实践部承办,至今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一直是华理青年走出校园、步入社会、锻炼自我的实践平台,曾创下了单支团队最高收益近万元的记录,足迹遍布上海、北京、杭州、青岛、长沙、温州、深圳、南昌、南京、天津、福州等10多座城市。该项目曾于2016年获得由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