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团校“英才班”第五期学员赴湖南学习实践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9-11 作者: 访问次数: 63

   8月29日-9月3日,励志团校“英才班”第五期1班学员前往湖南长沙,调研湖南大学团学工作,与湖南大学团学干部进行互动交流,并来到毛泽东同志故里湖南韶山,缅怀其丰功伟绩,接受革命文化教育,历练作风品质。


英才班学员与湖南大学团学骨干进行工作交流

    在湖南大学学习交流期间,学员们与湖南大学的团学骨干进行了深入的工作经验交流。湖南大学团委副书记马华华和我校团委副书记魏星分别就两校共青团工作,特别是共青团改革进行经验交流。湖南大学学生会主席倪煜权与我校学生会主席陈亮针对两校学生会的组织体系、内部建设、学生活动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的两校学生骨干也在座谈会期间进行互动交流,并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加强了两校团学工作交流,湖南大学好的经验做法对提升我校学生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繁荣校园文化和推动团学工作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英才班学员前往岳麓书院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随后,英才班一行前往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孕育了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兼收并蓄”为精髓的湖湘文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学习先贤们传承千年的教育观和学习观。在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塑前,同学们驻足良久,思考体会毛泽东在青年时期是如何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感受《沁园春·长沙》中“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意境。


英才班学员集体在毛泽东广场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

    在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湖南韶山,英才班学员集体在毛泽东广场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拜谒毛泽东同志,共同缅怀这位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在了解到毛泽东一家有六位亲人为革命牺牲,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时,学员们充分体会到为了“敢教日月换新天”,无数的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是如何前赴后继地实践“为有牺牲多壮志”的革命理想。校学生会副主席陆鹏皓同学表示:“一直以来,对于伟人,我们只能从他们光辉的事迹中瞻仰他们、缅怀他们。但我们更应该明白伟人最初也只是普通的人,是他们独特的经历、深刻的思考、大胆的实践、勇于突破的勇气和坚定的革命信仰,才使得他们逐步铸炼出优秀的品质而成就了伟人。”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赵慧琳同学说:“毛泽东同志在求学过程中探寻理想、孜孜不倦,才实现了伟大抱负,而这种对理想的执着追寻,也是我们这一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必修课,更是我们实现人生理想与社会期望的第一步。”


英才班学员在行动学习培训中开展小组讨论

    在此次社会实践之前,英才班学员在奉贤校区集中进行了为期2天的“行动学习”培训。在商学院陈万思和赵蕾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利用行动学习的相关理论,分别针对学生会主席团与团委老师工作交流机制、学生会部长团提高部员的积极性,以及新任部长团培养方案的设计等问题,进行了目标界定、现状分析、解决方案的提出以及质疑与反思等,并进行了行动学习成果的汇报,将行动学习付诸于实践工作中。


英才班学员参观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行史馆

    学员们还来到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进行学习实践,先后前往农行上海分行总部、农行上海分行行史馆、中国农业银行数据中心等地进行参观学习。

    据悉,本期“英才班”学员主要由新一届校学生会主席团与各学院学生会主席组成,旨在通过课程培训、工作调研、参观学习等教学环节,提升学员的行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对学员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提高团学骨干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