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支教团“精神扶贫”助力乡村孩子走向梦想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2-09 作者: 访问次数: 518


    12月5日是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一场特殊的画展——“彩云之南  筑梦寻甸”寻找TA画笔上的梦想2018云南省寻甸县青少年扶贫主题公益绘画展在我校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一楼举行,50余幅由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云南寻甸的小朋友们创作的作品在这里展出。“我们有个希望,就是注入持续的力量,逐步提升孩子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有更多的梦想与选择,并在研支团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力实现梦想。”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崔然这样描述自己的目标。

图片说明:主题公益绘画展现场

    谈起成为研支团一员的原动力,和崔然一样加入第二十届研支团的同学们初衷非常简单:“支教是个挺好的机会,看看中国,看看社会”,但在一段时间的支教工作后,7位同学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体验。他们逐渐明白面对讲台下略带稚嫩的脸庞和无数双天真无邪的眼睛,支教不仅仅是一种体验,更是一份职责。

图片说明: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寻甸开展支教

    因此,在日常的课程教学之外,他们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精神扶贫”。以往的支教活动只是单纯地授予孩子们书本上的知识,虽然给予了帮助,但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精神贫困”,绝大多数孩子始终跳不出传统的思想宿命论,导致他们在认知水平、价值追求、行为方式等方面的发展受到局限。

    与此同时,支教团也对“精神扶贫”的方式进行了反思,“物质上的扶贫相对好落实,如同流水一般从高处赋到低处。然而精神扶贫,这个很难讲哪种精神更高级。”他们也逐渐思考得出结论,放牛、生娃、娶媳妇这样循环往复的生活追求并不意味着精神层面的低级,在500强企业里工作、给孩子上名校也不能说在精神上更高级,一切都基于个人意愿。所以,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让孩子们看到更多的选择,并帮助他们靠自己努力走向梦想。归根结底,是为受支教的孩子们提供“内生动力”。

    在这样一种理念的支持下,研支团的同学们在本就并不轻松的教学任务下,开展了多项关于基础教育、教育扶贫、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服务活动,积极参与了“爱心助苗”华东理工大学校友会贫困生资助计划、“青春筑梦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得道课堂”仁德二小住宿生内生动力提升课外兴趣晚辅导项目等活动。“虽然我们都已是研究生,正站在自己人生的转折点上,但是,当这样一个富有意义与正能量的集体摆在面前的时候,我们都无法抗拒内心的呼唤。”崔然坚定地说到,“人的一生有很多年,而有些‘那一年’,一旦错过就不会再重来。”

    此次画展展出的作品是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和暑期赴云南寻甸暑期社会实践的部分师生指导当地儿童完成的绘画。研支团的同学们借以绘画的形式,鼓励青少年用画笔描绘自己的梦想和所居住的环境,强化对自我和家乡的认知,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干预目的。孩子们以“观世界,爱家乡”为创作起点,打破常规课堂的束缚,畅想未来人生。崔然表示,希望让更多的人看见寻甸孩子们眼中充满童真的梦想世界,并为公益助力,体现当代华理青年的责任与风貌。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13年开始组建至今,已连续组建六届,向甘肃省定西市的贫困县、乡输送了24名支教志愿者,2017年8月起,服务地迁至云南省寻甸县,并先后派出二批共计14名志愿者参与当地扶贫支教活动。本届研究生支教团2017年9月完成组建,由崔然、方宏龙、徐梦霞、刘博睿、李晟、张小鹏、袁晴龙等七人组成,学科背景覆盖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其中,中共党员4名,共青团员3名,他们中还有2人获得过“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他们中,团长崔然同学曾任校第34届学生会主席、班长,所在班级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方宏龙、袁晴龙两位同学作为国家“励志计划”第一批考生,来自农村,受益于学校和国家的多年培养,选择支教来反哺社会,为中国的农村教育事业略尽绵薄之力。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9日13时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