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5-06 作者: 访问次数: 216

这是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这是矢志奋斗的青春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对青年成长的深切关怀。5月5日,华东理工大学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演讲厅召开了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华理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宋来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慧锋等共同参会。

会上,杜慧芳发表了主题为“做永久奋斗的新时代青年”的讲话。她在讲话中指出,回首百年,奋斗成就举世瞩目。100年的奋斗,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社会主义国家。100年的历史表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她表示,华理自1952年建校以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办学条件、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放眼未来,使命召唤催人奋进。杜慧芳强调,华理青年要勇担历史使命,做永久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做永久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杜慧芳表示,新时代华理青年要继承和发扬学校先贤的光荣传统,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做永久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要立大志献青春。杜慧芳勉励全体华理青年,要像前辈学长一样,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做永久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要练本领挑重担。杜慧芳列举了学校勇挑重担、勇克难关的先进青年师生典型,为他们取得的成绩点赞、喝彩。杜慧芳表示,时代呼唤英雄,华理成就英雄,希望大家肩负榜样职责,播撒优秀种子,团结和带领更多青年成为新时代祖国发展的蓬勃力量。

做永久奋斗的新时代青年,要下基层建功业。杜慧芳勉励华理青年,要脚踏实地,善作善成,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杜慧芳表示,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的最好方式,就是把五四精神转化为加快建成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沿着100年来一代代前辈先贤的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广大团学组织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最后,她勉励全体华理青年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9位师生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结合自身成长足迹,畅谈了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和华理青年用奋斗谱写新时代华章的真情与感受。

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化学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张琦以“树立远大理想,实现科技强国”为题,回顾了自己在华理的求学经历。他师从田禾院士,瞄准国际前沿,致力于实现核心技术的“弯道超车”。他表示,敢于直面挑战,将理想付诸行动,实现科技强国,才是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最远大理想。

2017年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女子甲组查拳冠军、体育学院2015级本科生邱竞阅以“热爱伟大祖国,赛场为国争光”为题,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运动员,如何平衡好时间和精力的双重压力,实现校园和赛场的“双重卓越”。她表示,“为校争光、为国争光”是每一位华理体育健儿共同的信念。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才能成长为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可造之材。

校2018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信息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孟平以“担当时代责任,扶智助力扶贫”为题,分享了自己连续三年返回家乡大凉山,开展扶智劝学的故事。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传递“读书有用论”,新华社全程直播、光明日报等20余家媒体转载报道,让他深刻意识到只要做的事情有意义,即使再难,也要坚持。未来,他还将继续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

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团队负责人、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商学院2016级本科生左子麒以“勇于砥砺奋斗,创业成就梦想”为题,介绍了他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创立享玩SharePlay项目,打造共享租赁平台,取得2000万元的线上流水,与五十余家的供应伙伴达成了战略合作的创业奋斗故事,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

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创新设计大奖概念产品大奖获得者、艺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德芳以“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青春韶华”为题,分享了自己从生活中发现问题,潜心钻研,设计出“智能洗澡机”的故事。通过课题研究、社会实践等形式增长才干,将个人实践与国家发展有机结合。她表示,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以真才实学和创新创造来为国家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生工学院2015级本科生吴宵以“锤炼品德修为,感恩回馈社会”为题,分享了自己面对父亲意外受伤和家庭生活上的艰难,没有退缩,不懈奋斗,用双手一步一步地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故事。他积极主动参加各类志愿公益活动,用感恩的心回馈社会。毕业后,他将赴云南寻甸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他表示,必将砥砺前行,勇担社会责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青年教师代表、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理学院教授郑致刚以“不负时代使命,创新培育青年”为题,从“以奋斗之我,坚守创新”“以担当之我,因材施教”“以青春之我,引领青年”三个方面介绍了他作为青年教师在科研、教学和育人中的职责和使命。他表示,作为青年教师一定会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基层团干部代表、2018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药学院团委书记许舒雯以“传承五四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题,分享了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应该如何助力青年建功新时代。她从“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联系服务青年”三个方面阐释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组织的职责就是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

基层党组织代表、全国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单位、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以“弘扬五四精神,筑牢战斗堡垒”为题,从“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引导青年发扬五四精神,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介绍了化工学院在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包括注重知识与能力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理工与人文交融等。

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二级党组织书记代表,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专兼职团干部及青年师生代表等8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