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之一: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7-26 作者: 访问次数: 350

  为切实发挥社会实践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中的作用,将校园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2019年暑假,万余名华理学子走出校园,走进乡镇街道、重点企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下功夫”,通过实践活动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校60余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延安、井冈山、遵义、赣州、长白山等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等实践项目,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青年初心,牢记复兴使命。

  

 商学院实践团队用VR展示长征足迹

 7月21日上午,央视新闻频道(CCTV13)“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的直播中出现了华理学子的身影。他们站在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门前,精神抖擞,声音洪亮,在党旗下集体宣誓。来自华理商学院的“薪传七十载,重走长征路”团队以虚拟现实技术还原长征足迹的社会实践项目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今年我校社会实践“双百双千”工程中有19支团队共赴我校定点支援的云南省寻甸县。其中,商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实践项目,通过设计采访长征路上的纪念馆馆长,制作访谈实录,利用新型虚拟现实技术(VR)推动红色教育形式创新,让“红色基因”传承更加鲜活、生动,在“学校小课堂,社会大课堂”中坚定同学们的理想信念。

 团队结合新型虚拟现实技术,利用VR实景还原馆内场景,将长征精神、长征故事再叙述,以新科技助力红色基因传承,创造更多的交互体验机会,激发年轻人对红色历史、红色精神的兴趣,成为理想信念教育的新载体。目前已经完成了寻甸县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的拍摄,并已初步制作成片。接下来团队还将前往长征路上其他革命纪念馆开展实践活动。

 

 商学院在云南寻甸开展社会实践的师生接受央视新闻频道的直播采访

机动学院实践团队走进云南省临沧市第一中学的课堂,通过知识问答等形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开宣讲。药学院实践团队参观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聆听先烈的英勇事迹,感受万众一心的血战历程。生工学院“铭记历史,方能担负未来”实践团队走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基地进行调察问卷、宣讲等,铭记历史,不忘国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社会学院实践团队走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通过观看阅兵仪式、采访抗美援朝老兵等,在社会实践中感悟强军梦。

  

 机动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在临沧市第一中学开展宣讲

  

 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参观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 

8月份,校团委还将组织“百名优秀学生骨干培训班”部分学员赴延安梁家河开展“不忘青年初心 牢记复兴使命”学习实践。“英才班”学生骨干将赴井冈山开展“井冈情 中国梦”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将赴安徽省黟县美溪乡进行文化传习、理论宣讲。

据悉,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以实践育人为载体推动入脑入心,学校今年积极组织实施社会实践“双百双千”工程,在2019年暑假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自今年3月就启动了相关筹备工作,按照“提前谋划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展示形式、强化组织保障”的工作原则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共有2020支实践团队、10247名本硕博学生、275位专业指导教师,前往云南、黑龙江、广东、新疆等全国各地32个省份和地区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团中央“三下乡已公布的12个专项中,我校共获得立项11个。此外,在上海市知行杯各类立项中,9个项目获立重点项目,12个项目在 “长三角示范区专项赛”中立项(入选项目数量并列全市第二),10个项目在委办局委托专项中立项(入选项目数量居全市首位),8个项目在“青春社区”专项中立项(入选项目数量居全市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