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九届暑期创业实战赛于成都落幕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7-29 作者: 访问次数: 69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九届暑期创业实战赛在成都落下帷幕。共有5支团队的20名大学生,依托2000元启动资金,实施自主创业方案,在10天的时间里比拼创意、磨炼意志、体验生活、了解国情,最终共实现盈利近万元。

  在比赛过程中,华理学子结合学校学科优势与特色,围绕成都城市发展定位,深入挖掘当地丰富的文化遗产、人文特色等,以 “文创产品” “公益活动” “教育培训”等为创业方向,展示多元创意,以点带面开展创业项目,探寻合理化的创业模式、提升自我与团队的创业价值,开启一段青春活力的创业旅程,让暑期创业实战赛成为 “行走的社会大课堂”,不断创新实践育人工作方法,助力学校卓越人才培养。比赛的全部收益将通过学校在云南寻甸的研究生支教团全部用于回馈社会。活动期间,校团委书记侯宇、副书记王寅申到成都了解实战赛各团队的创业进展,并慰问了全体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

   本次大赛以“筑梦框架”为主题,旨在希望每位创业者在实现自己创业理想的同时,能够为国家的经济、人文、科技等领域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参赛团队围绕成都特色展示了多元化的创意,结合成都市发布的《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和《成都市促进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若干政策》的契机,历经了跌宕起伏、困中思变、峰回路转的创业之旅,深入体验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城市转型与创业发展的变化,感受了蓉城和蓉城人“和谐包容、智慧诚信、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将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深度融合。

   实战赛中,“流浪花梨队”关注目前儿童教育环境缺失的社会现象,通过“小陪伴,大成长”的创业项目为儿童教育构筑新的框架,以儿童为中心的陪伴式教育代替传统的以分数为导向的“填鸭式”教育;“P-space队”找准在快节奏生活环境下留存生活中的“小确幸”这个市场定位,用天然香料特制电影票留香收藏册以及“拍立得”摄影服务,与教育机构、电影院等多方合作,稳中求进;“章鱼哥的黑管乐队”强化专业特色,将风景园林等设计特长融入创业实战,努力找寻适合成都的文创型创业模式;“柚子队”及时改变编程基础课、DIY机器人等课程计划,结合成都市场经济特点,与其他团队合作文创周边互利共赢;“我们都爱脆香米队”用彩色铅笔绘制精美图案,加入熊猫、竹子等成都特色元素赋予创业产品纪念意义。各团队各取所长,相互合作,从而达到互利共赢。团队成员表示:“创业实战赛让我们从学校走到社会、从理论走到实践、从决策走到执行,经历过陌生人的拒绝与帮助,创业方案的失败与重建,团队的摩擦与融合,不仅仅是了解到创业的艰难与挑战,更是在实践中感受城市温度,了解国情社情,为今后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做好准备。”

   据悉,本次暑期创业实战赛是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双百双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促使青年学生在社会的大课堂中练就过硬本领,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不断拓展学生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作为上海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品牌项目以及我校创新创业校园文化特色项目,暑期创业实战赛由华东理工大学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至今已经走过19个年头,共吸引万余名华理学子报名参加,超百支团队进行了异地生存创业体验,一直是华理青年走出校园、步入社会、锻炼自我的实践平台,足迹遍布上海、北京、杭州、青岛、长沙、温州、深圳、南昌、南京、天津、福州等10多座城市。该项目曾获教育部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