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告白祖国】我校举办“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交流会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9-24 作者: 访问次数: 34

    9月19日,“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交流活动在我校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15室举办。商学院“薪传七十载,重走长征路”、药学院“滇峰力量:‘00后’眼中的脱贫攻坚”两支社会实践团队的主要成员,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分享了实践中的体验和成果。来自各个学院的100余位学生参加了分享会。

    商学院实践团队利用新型虚拟现实技术,VR实景还原长征沿线纪念馆场景,将长征精神、长征故事再叙述,并以新的数字化语言进行再现。团队成员徐思博、仝逸飞、丁恬分享了三个故事。这三个故事分别是一名出生在红色家庭,一生铭记红色使命的保安在江苏瑞金革命博物馆勇担红色历史传播者的故事,一位从小就接受红色教育熏陶的“小红军”纳与沫与讲解员妈妈在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传递长征精神的故事,以及实践团队与参与“再走长征路”活动的央视记者相遇相识的故事。商学院实践团队通过三个故事展示了他们用科技力量创新红色教育方式,用青春激情传承革命精神,用实际行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做法。

    药学院实践团队走进云南“脱贫攻坚”一线,与扶贫干部、基层群众面对面,看乡村新貌,聆听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感人故事,并以微电影的形式将实践成果带回校园。团队成员金浙东、孙灏舟、康天裕分享了养老院院长杨菊雁女士将养老事业与扶贫相结合等一线扶贫干部的故事,用“00后”的视角叙述了乡景乡貌的巨大变化,分享了当地许多躬耕于云南扶贫事业的共产党人的故事。他们的分享让聆听的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身肩负的家国责任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激励同学们坚定信念、接续奋斗,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将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在新时代不畏艰辛,努力奔跑,再创辉煌。

    此外,校团委还积极组织广大团学骨干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近平在厦门(十三)》等文章,结合社会实践经历,通过撰写感想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情,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

    据悉,我校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积极组织实施社会实践“双百双千”工程,立足“四个坚持”,坚持政治引领,坚持知行合一,坚持深入基层,坚持全员协同,不断完善实践育人体系,提升实践育人质量,相关经验做法也被教育部网站以“华东理工大学‘四个坚持’提升实践育人质量”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