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0-24 作者: 访问次数: 580

   10月1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我校共有12支团队入围决赛(其中主赛道团队9支,专项赛团队3支)。校团委书记侯宇、副书记魏星,各参赛团队指导教师,相关学院团委书记以及团队成员约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大赛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引导沪上高校的青年学子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以切实行动奉献青春力量、增长才干见识。经各高校推荐,共有50余家高校的536个社会实践项目入围市级比赛。经9月20日复赛选拔,74项社会调查项目、45项社会服务项目、30项示范区专项赛项目,共计149个实践项目进入终评决赛。来自各主办单位、相关委办局、高校、媒体等的30余位专家组成评审团。

   校团委按照“提前谋划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展示形式、强化组织保障”的工作原则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备赛期间,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专业指导,并就答辩展示形式、演讲礼仪技巧等进行专题辅导培训。通过多次组织预答辩,模拟答辩场景,积极整合校友及社会资源,不断提升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形成以学生为主体、以学校为纽带、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协同实践育人机制。 


   据悉,今年的“知行杯”大赛,在社会调查和社会服务两大常规赛事模块的基础上,特别设立了专项比赛模块。社会调查模块以研究性、社会性为核心要素,重点设立“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上海“四大品牌”、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实践方向。社会服务模块则以公益性、服务性为核心要素,包括理论普及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美丽中国等重点主题的实践项目。专项比赛模块则围绕国家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领域,开展“知行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专项赛、“知行杯—青春社区”上海高校共青团“往社区走”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等专项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