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首捧知行杯!我校在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2-03 作者: 访问次数: 76

   12月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2019年上海市大中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展示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实践项目交流展示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我校社会实践团队表现优异,共有10个项目在“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获奖,以全市总分第一名的成绩首次捧得大赛最高奖项“知行杯”。此外,3个项目入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专项赛”十大示范项目。我校党委副书记宋来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会前,2019年上海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成果展,与会领导嘉宾与师生共同观展,大家就各个项目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在活动现场,“知行杯”特等奖项目——“进博会‘溢出效应’对‘上海购物’品牌感知度影响研究”负责人、连续两届进博会志愿者、我校商学院学生徐思博进行了交流分享。她围绕上海打响“四大品牌”,从项目缘起、实践成果、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鼓励上海大学生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平台,服务上海城市发展建设,“不仅要做6天小叶子,365天,天天都是叶子”,充分展现了华理学子与城市发展同心同向的青春风采。

 

本届“知行杯”大赛中,我校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国家重大战略、城市精细化发展等多个方面积极选送作品,最终社会学院“做城市发展的守护者”、商学院“进博会‘溢出效应’对‘上海购物’品牌感知度影响研究”和“薪传七十载,重走长征路”以及机动学院“深耕蓝色海疆,助力美丽中国”项目荣获特等奖;外语学院“随中欧万里铁路,观丝绸之路福祉”、商学院“营商镇兴”产业调研与实践、社会学院“社区达人”项目荣获一等奖,艺术学院“设计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荣获二等奖,药学院“滇峰力量”、信息学院“心灯照亮新视界,智行合E正青春”项目荣获三等奖。会上,为“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特等奖项目进行了颁奖。

 

活动现场,还颁发了“知行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专项赛十大示范项目。我校药学院“美丽餐桌计划”、商学院“茭白文化特色小镇”、社会学院“城市智囊”入选专项赛“十大示范项目”。 

2019年上海市大中学生社会实践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依托“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和“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动员组织了全市16万余名大中学生,完成调研课题3500余项,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民生、服务城市发展,尤其是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项目。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双百双千”工程,将校园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下功夫”,积极组织实践团队奔赴红色教育基地、深度贫困地区、国家战略服务基地、学校对口扶贫地区等开展服务、调研等活动。学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立足“四个坚持”,坚持政治引领,坚持知行合一,坚持深入基层,坚持全员协同,不断完善实践育人体系,提升实践育人质量,相关经验做法也被教育部网站专题报道。多个实践项目得到央视新闻频道、央视移动新闻网、央视微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青在线、央广网、中国新闻网、解放日报、新民晚报、微言教育、周到上海、青春上海、昆明日报、第一教育等多家媒体的报道,总阅读量突破五千万。华理学子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牢记青春使命、践行青春担当、贡献青年智慧,将个人理想与梦想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真事业,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接续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