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12.5”国际志愿者日公益主题分享会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2-06 作者: 访问次数: 34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为倡导“心有所志,愿有所衷”的志愿服务理念,一场公益主题分享会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举行。化工学院崔然、药学院屠铭燕、信息学院郜梦昕、理学院濮正微、外国语学院赵诗晴等五名优秀志愿者分别从扶贫支教服务、科普志愿服务、科技公益服务、大型赛会服务等多个维度分享了投身志愿服务、践行青年责任的公益初衷。来自全校16个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和志愿公益学生社团骨干参与了本次分享会。此外,为传递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科普、支教、助老、助残、助医等五大板块。华理学子正用公益行动倡导志愿文化,用服务实践诠释使命担当,在校园内外打造华理志愿的亮丽名片,为精神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致力于科普服务的理学院金棕榈幼儿园科普服务队将有趣的物理实验带进了幼儿园。分享会上,濮正微介绍了团队成立两年多来,从项目开发到项目运行的各个细节,并分享了志愿者如何在服务过程中发挥专业所学,希望带有华理特色的科普服务能成为大学生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平台。同样,怀揣科技助人理想的还有刚刚荣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的郜梦昕,其团队以一款导盲设备助力视障人士逆光出行。曾作为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她在组织日常志愿服务的时候接触到了盲人这一弱势群体,并在两年多的持续关注与服务中,激发了用自身所学帮助他人的想法,从志愿服务到社会实践,从公益初心到科技助人。 


   进博会志愿者赵诗晴介绍了她在进博会北广场装备冰雪室外展区的服务经历,分享了作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代表上海、代表华理站在中国主场外交舞台上的感悟。她说,每一场成功赛会的背后,都是一群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结果。她是服务保障进博会的“螺丝钉”,也是中国形象的宣传者,并展示了她接受新华社采访的视频。刚服务完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志愿者屠铭燕也是一名大型赛会志愿者。她说,在一对一服务于诺贝尔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及中国两院院士、青年科学家的过程中,华理志愿者们展现出了非常专业的服务状态。她以自己的服务体会,期待未来在世界性大型会议中能有更多的华理身影参与其中,展现华理学子的青春风采。 


   支教志愿者崔然今年8月从云南寻甸支教回沪。作为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在分享会上,他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服务项目切入,带来了作为一线扶贫支教志愿者的所见、所闻、所思和所想,并以此为方向,持续关注欠发达地区的青少年成长,以扶贫先扶志为导向,通过启志增能项目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在其支教期间发起的“得道”讲堂、电子积木课堂、机器人课堂,以及在线云课堂等项目都在持续开展,其中云课堂每周从华理直通寻甸,新一届研支团成员在还未赴滇服务时,就已经通过云课堂为寻甸的孩子们进行授课,形成了两地多维联动的服务传承。

 

   各学院的青志协和公益社团也纷纷深入社区、医院、学校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材料学院走进嘉川路社区,为居民科普新型材料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帮助居民树立环保理念,共创美好家园。机动学院走入敬老院,开设纸艺小课堂,陪伴需要关爱的老人们,度过温暖时光。药学院走进奉贤中医院,为病患开展导医服务,帮助病患顺利就医,并协助医院提升就医环境,为病人们送去贴心服务。艺术学院开展义务家教活动,为家庭困难的孩子提供课程辅导,帮助孩子们提高成绩,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公益社团“自强社”开展爱心包裹校内劝募活动,为山区的孩子们添置学习生活新物资。


2019年,我校共累积组织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超过1500次,参与学生超过1.5万人次。近千名志愿者服务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世界化妆品大会、国际电工大会、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海国际十公里精英赛、世界摩托车越野锦标赛、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多个大型赛会活动中。一批志愿服务团队走进云南寻甸、新疆克拉玛依、四川大凉山、浙江天台等地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并获得大学生“知行计划”云支教助学计划大学生乡村教育奖全国银奖、“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铜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