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交流分享会举行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2-12 作者: 访问次数: 466

   为更好地继承和发展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经验和做法,12月6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交流分享会在徐汇校区大学生俱乐部104举行,来自华理第20届、21届、22届的研支团成员,就教学经验、生活环境、品牌项目建设等进行了交流分享。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包雷晶参加分享会。 


   日前,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已招募完毕,即将于明年赴云南寻甸开展支教活动。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13年组建至今,已连续派出7批,总计45名志愿者参与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工作。

   分享会上,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崔然从支教经历、教学经验、帮扶项目、品牌课程等方面介绍了服务一年的工作情况,包括在教学上利用专业所长更新当地基础教育方法,搭建“亲职课堂”构建当地学生“家”“校”联动平台,完善“第二课堂”建设并引入“电子积木”“3D打印”等一系列专项课程,发起“爱心助苗”资助计划并建立超过300人的贫困生数据库等。

   第21届研支团团长李承霖则带来了六十多封服务地学生写给第20届研支团成员的书信,孩子们在信中表达了对研支团成员们深切的思念之情,讲述了自己在学习成绩上的提升,并感谢支教老师们一年来的教导与陪伴。研支团成员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李承霖也分享了在支教过程中如何构建与服务地孩子如父如母般感情的切身经历。李承霖作为仁德一小的班主任,上任伊始,就主动排摸班级学生情况,针对少数民族多、贫困生多、留守儿童多、家庭变故学生多的复杂情况,做到事无巨细、因材施教,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孩子。

 

   随后,其他研支团成员也分别结合自身支教经历,分享了在课程教学和学生班级管理上的经验。第20届研支团成员方宏龙谈到,支教是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教学是重中之重,要动之以情用之以心;徐梦霞作为当届支教团里的唯一女生,建议在管理课堂纪律上,要树立老师在课堂上的威信,为人师表,用自身行动为学生做好榜样;袁晴龙强调要善于利用各类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能力,同时鼓励第21、22届研支团成员在支教的一年中加强专业学习,服务回校后把服务经历转换为学习研究的一线素材,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第21届研支团成员吴宵代表研支团党员表示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希望在接下来的支教服务中戒骄戒躁,发挥专业所长,为当地的基础教育工作贡献力量。第22届研支团团长吴怡表示,新一届的研支团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好历届华理研支团的优良传统,勤奋求实、励志明德,努力在促进基层教育公共事业发展方面贡献华理智慧和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