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330余名华理青年志愿者共赴青春战“疫”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3-06 作者: 访问次数: 516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7周年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疫情当前,青年有责,志愿同行,330余名华理青年志愿者响应号召,主动作为,共赴这场青春战“疫”。他们在社区、道口,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工作;他们在网络、云端,开展支教、陪伴为“奉献者奉献”;他们撸起袖子,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他们在家中,用图文、视频寻访最美志愿者。 


   社区作为基层防疫的关键所在,是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是所有社区防疫人员的感触,也是广大青年志愿者深入基层,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地方。怀揣着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华理300余名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在道口检测,参与社区排查,无论是体温测量、人员登记,还是防护措施宣讲、口罩发放,亦或是直接参与消毒防疫、物资转运,他们都任劳任怨,毫不含糊。他们中有在武汉疫区的,也有远在新疆克拉玛依的,有母女共抗疫的,也有一家三口齐上阵的,有在零下5度中工作超过8小时的,有一天查访400多户居民的。正如外语学院志愿者孙江所说,正是这些最为基础的工作,筑起了防控病毒的铜墙铁壁。在防疫战线中,来自材料学院的邵从容同学,在进行物资运输服务中,还有幸参与了一项给雷神山供货的特别任务,让他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责任在肩,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而来自商学院的周沁人同学则加入到了口罩生产的第一线,参与口罩制作与质检工作。当看着一箱箱口罩装车送至疫区,她坚信,自己的小小爱心也必然会帮助到疫区人民。 


   在此次疫情中,一群白衣天使,逆向而行,成为最美志愿者,还有许多学龄儿童、孤寡老人受疫情影响失学或独居在家,近百名华理学子积极开展了“为奉献者奉献”的志愿关爱行动:华理研支团与山东省新泰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定点医院感染科结对,为隔离病患提供线上物资采办和心理辅导;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暂未复课的儿童提供线上课程;来自励志明德俱乐部的部分同学为云南寻甸的孩子提供线上冬令营。 


   此外,来自资环学院的刘晓东同学,来自体育学院的张昊源同学,来自化学学院的高润昇同学,还参与了无偿献血,为正处于疫情救治中的患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还有一些华理学子选择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文艺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期盼与祝福,用艺术作品寻访最美志愿者。艺术学院开展“凝聚设计力量,战‘疫’共渡难关”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收集30余件包括漫画、海报、vlog、小动画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为武汉加油。来自资环学院的陈刘雯同学以3幅书法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来自理学院的潘冯谱同学参加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的2019-nCOV的相关系列科普工作,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撰写了关于2019-nCOV的数学流行病学模型的文章。来自湖北武汉的他,希望可以为普通市民科普流行病传染,增强正确认识,一起攻克难关。

 华理青年志愿者的青春战“疫”还在继续,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场青春战“疫”里,他们将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用志愿展现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