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5-04 作者: 访问次数: 10

   5月3日,共青团中央发布表彰决定,我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该称号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也是我校历史上首次获此殊荣。


一直以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团员青年和历任团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华理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五个育人”维度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网络育人,打造“小花梨”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依托团属“小花梨”新媒体平台,不断丰富“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内涵。打造270平方米的“小花梨”新媒体实体工作室,集音视频制作、信息采集、舆情监测等多功能于一体,使其成为“网络育人”的重要阵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率先尝试Vlog、抖音短视频等融媒体形式,并与《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合作拍摄微视频,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等平台播出,广受社会好评。“小花梨”荣获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连续两年获评“上海十大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多次位居全国前五位,4次排名全国第一。

科创育人,完善学生“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建设。以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为抓手,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完善体系建设,优化赛事组织,提供专业指导,注重将高水平的科研反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注重将一切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在2019年“挑战杯”国赛中,6件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共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继1993年、1999年、2007年、2014年(小挑)以后,第五次捧得挑战杯国赛“优胜杯”。此外,在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实现突破,首次获得特等奖。充分发挥科创育人优势,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先后培养了2019年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谢应波、2019年度全美华人“30位30岁以下创业精英”刘铠文、2019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入围者周元凯、2019年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者张琦等一大批科技创新创业典型。

实践育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组织1万余名本硕博学生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将校园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在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获得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总成绩列全市第一,首次捧得“知行杯”。多个实践项目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青在线等多家媒体的报道,累计阅读量超过5千万人次。教育部门户网站专题报道我校实践育人经验做法。2019年,华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团市委通报表扬,选派164名志愿者参与第二届进博会服务保障,收到上海市外办、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感谢信2封,被新华社等国家及省级媒体报道20余次。

文化育人,打造美育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大学生艺术团、文化艺术类学生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9年暑期,校大学生合唱团赴瑞典参加2019世界合唱大奖赛,与47个国家的171支合唱团同台竞技,斩获2项金奖。多次参加市教委、团市委组织的文艺演出活动,备受好评。每年9月,为全校本科生、研究生近8000余名新生举行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上好开学第一课。编演《海岛来信》《金珠玛米》《又是一年夏花开》等多部大学生国防教育题材舞台剧,荣获2019年上海高校国防教育大学生专题剧演一等奖。

组织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充分发挥共青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托“励志团校”实施学生骨干分层分类培养,创新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组建青年学生讲师团,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宣讲,累计覆盖学生1.5万人次。2019年,一大批优秀组织和个人获得全国和上海市表彰。其中,1人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1人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人当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等。我校团委获评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称号。

青春战疫,彰显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疫情期间,华理共青团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动员返乡大学生有序开展“城乡社区大报到”,720余名华理学子投身战“疫”一线,在城乡社区筑牢进出防线,做最美逆行者。发起“花梨梦”手拉手义务家教专项服务计划,选拔551名志愿者与来自国内外的486个家庭、5个中小学进行对接,为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复工复产家庭的子女提供义务家教服务,累计受益中小学生逾千名,线上家教时长超过6000小时。相关事迹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央广网、中新网、团中央官微等关注报道。通过“小花梨”等新媒体平台举办在线直播“云团课”,号召同学们学习战“疫”、阅读战“疫”、运动战“疫”,参与人次接近20万。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华理共青团将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成为学校与青年学生联系沟通的牢固桥梁纽带,成为全校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坚实组织支柱,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