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暨“战疫青年讲师团”首场宣讲举行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5-04 作者: 访问次数: 10

   5月3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主题活动暨“战疫青年讲师团”首场宣讲通过在线视频会议和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来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悦萍,校团委书记侯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钱嫦萍,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崔姗姗,以及专兼职团干部、基层团支部书记、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研究生支教团、海外留学生等青年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视频会议。全校2万余名团员青年通过B站平台观看活动直播,并聆听了讲师团成员的战“疫”故事。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魏星主持。 


   宋来代表杜慧芳书记、曲景平校长和学校党政,向全校青年师生送上了真挚的节日问候。随后,他以“不惧风雨,聚力前行,用行动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为题,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的各项积极举措,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忧患意识,争做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二是要有爱国情怀,争做勇担大任、自强不息的新时代青年;三是要有过硬本领,争做创新创造、追求梦想的新时代青年。宋来表示,期待华理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赛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 


   会上,夏江雯宣读了《关于成立华东理工大学“战疫青年讲师团”的决定》,12名政治素质过硬、亲身参与防疫抗疫的优秀华理青年,将用战“疫”一线的鲜活事迹和生动故事为新时代华理青年的成长成才注入强大动能。沈悦萍宣读了《华东理工大学关于表彰2019年度“青年五四奖章”的决定》,希望全校团员青年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侯宇介绍了我校防疫志愿服务的相关情况。 


   首场宣讲中,4位讲师团成员通过讲述自身战“疫”故事,展现新时代青年从需要社会呵护的半大孩子,从初出茅庐的懵懂少年,变成了披坚执锐的战士。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乐欣从湖北省武汉市市民的角度讲述了亲历武汉战疫100天的“战疫日记”;资环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钦威在疫情期间,担任江苏启东市疫情防控临时团委书记,他以“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颖以“平凡的英雄”为题,讲述了自己母亲作为一名护士长在湖北黄石市参与护理感染新冠肺炎病患的一线抗疫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施健从自己“守护上海北大门女孩”的志愿服务故事出发,讲述了作为学生党员如何在疫情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参会的青年师生表示,这次活动让自己收获颇丰。海外留学生代表、中德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宋歌表示,这次活动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经历,但共同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活动的优秀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特殊时期的经历与领悟,当听着他们勇敢面对困境、乐于奉献的抗“疫”故事时,我既感动又感慨。这些动人的故事也将继续激励我们留学生在海外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学习“真本事”,不辜负国家的栽培,早日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战疫青年讲师团”计划是我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中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对师生开展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的全新探索,选拔包括新冠疫情武汉阻击战亲历者、湖北抗疫前线医护人员子女、防疫科研攻关的青年教师、社区疫情阻击战中志愿者在内的12位青年师生,将战“疫”一线的鲜活事迹融入思政课堂,用生动的故事讲述中国自信,以青春之我,奉献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