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青年师生热议2020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5-25 作者: 访问次数: 524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召开;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华东理工大学广大青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收听、收看会议,了解两会政策动向,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发展变化,交流两会心声。

2019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9年“上海市十佳资助宣传大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杨孟平: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关乎民生、关乎社会、关乎国家的一件大事,举国关心,万众瞩目。两会的代表和委员,顺应人民期待,肩负人民重托,共议大计,提出为民生、为国计的一系列观点,做出受拥护、受推崇的一系列决定。两会年年开,今年不一样,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两会将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作为一名从大山里走出的大学生,我一直较为关注大学生就业、基层教育和扶贫脱贫工作,而无一例外的,这些都会被解答,并在结合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发展趋势下给出最好的答案,给毕业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为孩子提供更多教育保障,为全面脱贫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将迈出历史性一步之际,我们更加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一定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国家更加繁荣昌盛,人们更加幸福美满。

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化学分子与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朱乔虹: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们一直所企盼的胜利之年。2020年年初,我国经历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抗新冠肺炎,共同渡过了困难时刻。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为我国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感到骄傲。也正是因为这样团结的力量,这样强大的优势,中华民族必会以更坚定的步伐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更昂扬的姿态走向国际舞台。

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行政管理专业2017级本科生吕高月:两会是事关民生的会议,是观察中国的窗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作为社院学生,我对于如何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尤其关注。过去两年,我曾远赴湖南溆浦、云南寻甸等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助力精神扶贫和乡村振兴,也因此亲眼见证了祖国扶贫的杰出成果,感受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关注两会,让我心中升腾起更强烈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将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将个人追求融入民族共同理想,我将继续践行“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争做有责任、有担当、有创新的新时代青年学子。

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校团委干部包雷晶:近日,2020年两会在京召开,从142字提案最快落地,到代表下沉一线参与社区防疫,推动社区治理制度建设,代表们带着基层实情和诉求参与国家议事,充分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和学生社团指导教师,要因势利导地对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制度自信教育,将共青团的工作与青年学生参与社会治理的强烈愿望相匹配,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专业性、服务型和可操作性的社会服务项目,在文化活动与志愿服务中,受教育、长知识,体现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夏圣雪:今年是特殊的一年,2020年3月原本是两会召开的日子,但是突发的疫情使得我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一直奋战在医院、在实验室、在社区、在乡村、在“云端”。直到目前我们的疫情战终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5月20日,两会得已召开,这离不开过去四个月代表们、委员们和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的努力,这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守和努力。在这个“特殊时间”,我也将持续关注这场“特殊两会”。

华东理工大学战疫青年讲师团成员、2019年度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施健:全国两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得以迅速恢复。本次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疫情防控最大的政治保障,也是防止疫情向全社会蔓延的后盾力量。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毅然决然地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阻击战,这有效地制止了新冠肺炎的普遍传播。疫情防控仍在继续,作为一名青年学生,看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能做到如此大规模的复工复产,令人振奋又自豪!

校团委副书记(学生兼职)、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8级研究生杜威: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人民共同抗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率先有效控制了国内疫情的发展,为两会的胜利召开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过去一年里,我国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经济建设稳中有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人民福祉进一步增进。两会的顺利召开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将团结一心,风雨无阻迈向未来!

学生会主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徐业晟:两会虽因抗疫而延迟召开,但却无法阻挡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推动改革创新的坚定步伐。两会包含了对社会普遍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与反馈,是针对广大人民切实需求的建议提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与预备党员,我深知两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也始终秉持着“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开展学生工作。我们青年一代,代表着祖国的未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把握时代机遇,直视各种挑战,成长成才,为未来协助推动政治建设、人民生活改善、经济发展等多方面打好坚实基础。

研究生会主席、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黄靖瑶:5月21日,全国人民期盼、世界各国瞩目着的两会伴随着初夏的脚步开始了。今年的全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意义非同一般。在这重要的时间节点,中国人民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而奋斗!

2019年度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化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崔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客观地总结了2019年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对2020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设定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人民愿望。今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突然席卷神州大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此次防疫显示出来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让世界称赞,再一次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也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扎实学好当前知识,勤奋科研攻关,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我始终坚信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所讲的那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们向未来作出的承诺。

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化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承霖:风劲正是扬帆时,开启奋斗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有效控制了国内疫情。这场因抗疫而推迟召开的两会,必将更加有力地巩固防控成果,也将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让大家在共识中真抓实干,在团结中埋头苦干。更让我感动的是两会开幕会上,全体与会人士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默哀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充满力量的表达,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生命的敬畏和人民至上的理念。相信这次不同寻常的两会一定能团结万众一心的力量,激励14亿中华儿女向着既定目标任务奋勇前行!

2019年度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吴怡:今年两会,教育改革再次成为两会关键词之一。充分发挥教育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我国乡村教师政策制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我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成为全国人民和教育行业工作者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国家促进教育公平的力度不断加大,努力畅通农村、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教育是国之大计,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大事。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完善自我的同时,也见证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欣欣向荣。我选择“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长,为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团队负责人、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得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16级本科生孙鑫宇:五月花开艳,奋斗正当时。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全民抗疫之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有敢做敢为、勇于奋斗的决心,更应有献身时代洪流、肩负时代使命的担当。通过两会的学习,我认识到应当在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要虚心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另一方面还应着眼于社会实际,争取用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为国家、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以青春之我成就中国梦!

校2019年度“十佳志愿者”、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德语专业2017级本科生孙江:2020年的两会拉开帷幕,“社会保障”成为百姓热议的话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代表们群策群力,共商对策。身为一名不断致力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近700个小时的志愿时长,不单单是一个数字,更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未来我将更积极地投身到支教服务中,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利用专业优势,在进博会这样的国际舞台上,提供双语服务,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国际形象,号召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公益服务,凝志愿之情,聚社会正气,在志愿服务中收获成长,收获感动。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设182团支部书记姚诗懿:2020年的两会有着非常特殊的背景和意义,代表了举国上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的美好期待。党为我们描绘了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线图”,让大家倍感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必须以“慢不起、等不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谋划落实各项工作,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实现各项工作的全年红。追梦者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大学生团学骨干,我坚信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贡献自己的力量,追梦前行再出发,才能战胜困难,化危为机,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