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理工大学分营举行载人航天科普讲座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7-21 作者: 访问次数: 10

7月20日上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七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应邀做客2023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理工大学分营,为科学营营员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的载人航天”的科普讲座。讲座报告前,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会见了查学雷,就后续合作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普教育等进行了交流。

1969年的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首次登月成功。在54年后的7月20日,查学雷围绕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主线,向营员们重点讲述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辉煌之路。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六号,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从探月到登月,查学雷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为同学们展现了中国载人航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苦奋斗的历程。也让同学们体悟到了一代代航天人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查学雷指出,航天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自主研发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航天工程是一项异常庞大、复杂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多门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与通力协作。他鼓励每一位有志为创新中国、航天强国贡献一份力量的青少年,从现在做起,从认真对待手头的每一份学业开始,不懈奋斗、不忘初心。

本次科学讲座反响热烈,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同学们围绕太空环境保护、空间站建设、深空探测、小行星防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提问,查学雷老师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