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理工大学分营圆满闭营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7-26 作者: 访问次数: 10

7月22日,2023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理工大学分营圆满闭营,来自全国26个省、市、区的450余名营员及带队老师在华东理工大学科学营中度过了难忘的一周。本次科学营主要围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践研学、瞻仰中共一大纪念馆、院士讲堂、科学讲座、参观国家级科研基地、互动科学实验、榜样力量分享、校史展览等多维度的探究与实践,带领营员全方位、多角度感受科技魅力、感悟科学思想,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在科技前沿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校科协主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涂善东受邀为营员们讲授了主题为“工程让世界更美好”的“开营第一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七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的载人航天”的科普讲座。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显军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生命的成像与控制》的科普讲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升为同学们讲述了《化学元素的故事》。分营充分发挥实验生动、形象、直观的优势,开展了化工科学、材料科学、生物科学、物理科学、信息科学、机械科学、化学科学七大学科探究性互动实验。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板块,分营组织营员参观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华东理工大学建设成就展,通过线下全景呈现、线上同步直播等形式,以全新方式、多角度感悟科技魅力。

在外出参访实践板块,分营精心设计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践研学环节。同学们来到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基地,领略“大国重器”,体会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背后所蕴含的强大创新力量;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瞻仰学习,走进石库门,穿过会议厅陈列,在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之地,近距离感知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历史进程;前往杨浦滨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探寻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发展奥秘。此外,同学们还前往上海奉贤博物馆、药学院科普站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榜样分享环节,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崔然以“不负韶华勤追梦,全面发展正青春”为题,展现华理学子投身科研、青春奋进的学习实践经历;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获得者韩宇辰带来了一场“生命相髓”的动人故事,作为全国第1492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6岁患儿点亮生命之光,深刻地诠释了甘于奉献的青年担当;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吴怡,则为同学们讲述了她结缘红土,振兴寻甸的七彩育人之旅,让同学们看到了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的青春面貌。

为期一周的科学营活动以总结交流会形式画上圆满句号。华理分营全体营员、带队教师和各班班主任共同参与,用精彩的分享、最美的笑声和衷心的感谢作别科学营生活。交流会上,营员们观看了《2023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理工大学分营回顾》视频,来自各班的优秀营员代表相继分享了一周以来的所思所想,表达了勇于探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决心。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分营组织开展了“优秀营员”评选活动。

参加本次科学营的营员们纷纷表示,在科学营中学习了化工化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丰富知识,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信念,希望未来有机会加入华理不断深造,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