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举行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7-21 作者: 访问次数: 168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和大学生在一起”华东理工大学学习分享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7月18日,2023年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奉贤校区通海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授总旗并讲话。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同志,各学院指导教师代表、团委书记代表以及社会实践团队代表参加出征仪式。

沈海涛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课。他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把准人生航向;二是要学会自找苦吃,在基层一线中了解国情社情党情民情;三是要胸怀“国之大者”,在矢志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勉励广大华理学子秉承“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在新时代的社会大课堂中了解国情民意,坚定理想、淬炼意志、增长才干,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向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代表、校学生会执行主席薛诚浩同学授总旗。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兵、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庆升为暑期社会实践九大专项团队代表授旗。

出征仪式上,校团委副书记魏星介绍了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基本情况。2022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团队负责人张昱钰讲述了同学们在实践中是如何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林轶南副教授为大家分享社会实践经验与感想。张昱钰、林轶南分享了团队青年们在福建鼓岭开展的“家·谱计划”,变身“民间大使”重述中美外交故事,挖掘湮没的古厝信息。

在2023年下半年,学校将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聚焦“知、情、意、行”四个层面,围绕国家战略领域,组建传承红色基因、理论学习宣讲、感悟伟大成就、赋能乡村振兴、科技自立自强、投身就业创业、对外国际交流、文化传承发展、人民城市建设等9个类别的2000余个实践服务团队,共有6000余名师生前往山东烟台、云南寻甸、福建鼓岭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在“行走的课堂”中感悟思想的伟力,深化与人民的情感,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取得更加深入实效的成果。据悉,校团委前期开展了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培训,针对社会调查选题与报告撰写、外出实践安全、医疗卫生急救等方面对参与实践的团队作行前培训。并通过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实时征集各社会实践团优秀实践成果并定期展示,不断提升社会实践的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