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唯一!华东理工大学项目办在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绩效考核中荣获优秀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9-30 作者: 访问次数: 14

        近日,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公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绩效考核结果,华东理工大学项目办获评2022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研究生支教团高校项目办,全国共有21个高校项目办获优秀,其中,我校成为上海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支教筑梦,青春有为。华理项目办自2012年,至今已派出共72名研究生志愿者赴云南、甘肃等地开展支教扶贫、协力振兴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扎根西部大地,深耕一线教学,展现“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十一年间,华理共青团积极整合学校优势资源,用思想政治把握青年前进航向,用丰富资源为青年打造展示舞台,用完善机制助力青春梦想,打造培养具有时代特色的支教青年团队,为祖国西部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华理力量。

        夯基础,提升研支团战斗力量

        华理研支团项目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市项目办的相关工作部署,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招募选拔原则,组建遴选小组,围绕支教团同学的能力需求,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政策学习、教学技能、实习见习、志愿服务等培训工作,完善系统性、科学性、可行性的培训机制,提升研支团战斗力量。

        以党建带团建,一心跟党走。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华理项目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注重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乡村振兴工作重要论述中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激发动力,加强研支团理论知识的学习培训。鼓励指导研支团在寻甸县选拔、培养、组建一支由100多名少先队员骨干组成的常态化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并于2023年建成全县首家“红飘带”红领巾宣讲站。以先进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建队伍、定制度、强责任、促落实,矢志不渝地做学生理想信念的引领者。‍

        以教学强本领,专业严考核。聘请专业团队针对华理研支团设计教学培训计划,选聘资深培训导师针对板书设计、发声练习、课堂表现力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名师对研支团成员开展教学理念、教学案例撰写、社会工作方法与支教案例分析等培训;每年利用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优势资源,为研支团成员提供旁听名师授课、参与课程和试题设计的实践培训,并开展教学实践及试讲。‍

        以“全面”促提升,做“四有”老师。利用进博会、花博会等重大活动平台,在实践中培养研支团团队意识和能力,使其具备全面知识储备、系统教学能力以及沉稳的身心素质,切实提升研支团战斗力量。

‍        强赋能,描绘研支团青春底色

        持续跟踪培养,为华理研支团自觉担当赋能。在研支团支教期间,校项目办加大力度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认真指导研支团志愿者开展支教工作,让青年志愿者有自觉、有责任、有担当。

        到西部去,跨越山海传递希望。校研支团深耕一线教学工作,牢守实践育人本心,以实际行动协力乡村振兴,为广大青年引领志愿风尚。先后在支教地义务授课超70000课时,打造“课堂+体验+实践”的三位一体科普教学模式,探索形成科普教育“常态化、多元化、个性化”工作模式。连续3年在支教小学举办校园科技节活动,于2023年2月承办寻甸县首届科技节活动,坚持“造血式”科普教育,选拔一大批红领巾科普员队伍建成全县首家“思思红领巾科普站”,推动寻甸县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在当地掀起“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潮。

        依托优势资源,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志”。承担寻甸县近2000名适龄学生的控辍保学工作,最终实现“0   辍学”,协助组织“助苗行动寻甸县贫困生资助计划”,募集并发放助学款10万余元,争取爱心企业捐赠总额近15万元,受益人数达4000人;助农带货直播,为服务地特色产品代言,线上近2万人观看;连续4年以直播的方式带小朋友云游进博会、花博会,借助5G技术和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优质平台,开展的云科普课覆盖寻甸县、施甸县7万余名青少年学生,让大山里的孩子与世界发展前沿“0距离”;开展“布塑之客”、“光盘行动”、“垃圾银行”等活动培养“小小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筹备组织“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民族文化游园会、“寻文、悦读、明理”主题读书节等特色活动,丰硕的教育和科普成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严落实,发挥研支团育人功能

        严格落实“选拔、支教、回归”的三期育人机制,积极发挥研支团育人功能。校项目办坚持华理研支团的“传帮带”模式,监督把关,增强内部沟通。邀请往届研支团志愿者围绕支教历程回顾、经验分享及个人感受等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号召和影响更多青年学子关注志愿服务事业,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彰显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青年责任和担当。

        选树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广泛宣传研支团先进事迹。校研支团多名成员先后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市优秀慈善志愿者、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集体曾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大学生科普志愿服务优秀示范团队、知行计划卡特彼勒steam云支教全国优秀奖等多项荣誉,相关工作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50余家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

        西部筑梦十一载,青春接力展风采。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以西部计划乡村基础教育为根,探索具有时代特色的支教青年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严承诺,以教书育人的丰硕成果展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接下来,华东理工大学项目办将继续坚持引导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扎根基层、矢志奉献,让青春之花在助力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的道路上火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