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国内最新播报)]上海446名大学生报名服务西部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6-04 作者: 访问次数: 34

新华网上海4月26日电(记者 刘军)青春服务西部、人生报效祖国。“2004年上海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4月16日启动以来,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争当志愿者、勇到西部去。截至23日为止,全市已有446名大学生报名加入服务西部的志愿者行列。 

    华东理工大学 
     社会工作系女学生潘春艳从小生长在上海,她非常希望到西部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报名前,潘春艳事先向父母“透露”了自己想去西部当志愿者,父母有点犹豫,她还是报了名。她说,大三的时候,自己每周都要去一趟位于闵行的民工子弟小学,给学校的孩子当一节课的义务教师。当她想起这些孩子们是那么喜欢她教给小朋友的歌曲,想起上课时围着她叫“潘姐姐”时,她觉得自己是属于西部的。 

    上海交通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范娟娟,是今年上海第一个报名去西部的大学生。她来自安徽淮南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4年前,她以淮南市第6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但因为家境困难,一直为学费发愁。当时安徽省总工会主席亲自来到范娟娟家里,送去了学费。大一时,父亲因工伤去世,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通过捐款帮助她度过了那段困难的时光。范娟娟说:“我要到西部去,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 

    上海高校纷纷出台了配套政策,给参与志愿服务西部大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复旦大学规定,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奖章的本校大学生志愿者报考研究生时,学校将给予相应的加分或免试直接保送;凡各地各校参与西部计划,并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国际青年消除贫困奖的志愿者可以免试直接保送复旦大学读研究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