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炜副书记在校第二十八届学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6-04 作者: 访问次数: 49

在校第二十八届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沈   炜
 
各位学代表:
大家下午好!在充满生机的季节里,我们共同迎来了第二十八届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这是我校广大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这里,我代表党委、校部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直以来,我校各级学生组织和广大学生干部在参与学校民主建设、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中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干部、学生代表们辛勤工作,形成了我校学生组织许多好的传统和作风。刚刚我与大家一起听取了第二十八届学代会、学生联合会2007年度工作报告,刚才大家一致通过了这两个工作报告,这是对校级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过去一年工作地肯定。看到了过去一年我校学生组织累累的工作成果,感到十分高兴。刚才学代表也向全校同学发出了“爱校荣校,为迎评做贡献”的倡议,这些倡议以及随后校级学生组织将要开展的一系列关于爱校荣校和迎接评估的工作,充分反映了我校学生“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家知道,2007年对于我校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今年,我校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奉贤新校区的启用和校庆55周年,因此学校作出了“决胜2007”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这些工作不仅仅是学校领导和全校教师的责任,也是全校广大学生的责任。全校每一位同学都要树立“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的坚强信念,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下面,我想向各位学生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广大同学,提几点期望和要求:
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以学为主”意识,明确目标,自觉成才。古语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以学为主,修炼自身,提高素质,这是“独善其身”对于在校学生的重要启示。上大学不仅是要学习知识,更要培养一种能力。大学精神在于自由、民主、创新。钱校长指出,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未来的行业和社会英才”。当然,对于学校,要使得每个人万类霜天竞自由,很多的制度设计都要转化为以人为本,学校提供并教会大家选择的技能,让同学们学会创造,在参与中不断实践。但是,作为学生就应该向老师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只有在校期间“独善其身”,将来才可能“兼济天下”,为国家、为人民建功立业。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和设计自己的成才目标,并努力朝着理想的目标扎实迈进,为明天的发展打好基础。
二是希望同学积极弘扬和实践“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做光荣的华理青年。不久前,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了教育思想和校训的大讨论,很多同学发表了很多的看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现在学校已经凝练和确定了“过程工程与过程思想”的学科特色以及“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我想,现在到了该弘扬和实践这些思想和精神的时候了。华东理工大学的每一位学生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宣传、去弘扬、去实践校训精神,按照校训的要求,把自己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英才。
三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之中。长期以来,我校学生一直有一个好的传统,那就是“不要问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什么,而是要问我为学校做了些什么”。历年来,我校学生一直在践行这样的理念,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校园建设,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在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弘扬这种传统,更加自觉的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学风,规范自己的行为,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学校建设之中。
最后,预祝第二十八届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