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炜副书记在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3-06-04 作者: 访问次数: 215

同学们、青年团员朋友们:
  在全国上下大力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候,团中央和上海团市委下发了《关于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这是十分重要的战略举措。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精神传达贯彻到团员青年中去,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是共青团的神圣职责。在我校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主题活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延伸,也是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永葆团的先进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我校所处的上海,正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提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我校的发展正处在十分关键的时期,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几年的发展任务与目标,全校师生员工正在党委校部的领导下,积极落实“三年行动纲要”,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特色鲜明、多学科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发展,为我校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但同时,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影响青年健康成长的各种新情况、新思潮、新问题、新矛盾也不断出现,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任务也更加艰巨。
  多年来,我校共青团组织在校党委和团市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围绕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中心任务,秉承“勤奋求实”校训,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团员青年,鲜明了组织形象和团员先进性形象,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从总体上看,我校的共青团组织是有战斗力的,在团的组织建设、团员意识教育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也是扎实有效的。
  在我校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就是要使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断增强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就是要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扩大组织覆盖,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围绕学校中心任务,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
  由于多种原因,少数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模糊、组织观念淡薄、模范作用不突出、团员先进性不明显等问题依然存在。在我校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就是要使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断增强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就是要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扩大组织覆盖,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围绕学校中心任务,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
  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机活力的群体,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要确保我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就必须培养造就千千万万的先进青年,使你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广大青年要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就必须学习优秀青年,争当优秀青年。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和本次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1、坚持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由团的各级组织结合工作总体部署和本单位工作实际来具体组织实施。集中教育的重点是坚持不懈地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团史团情教育,引导和帮助团员青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解决共性的问题;自我教育要在各级团组织的指导和要求下,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团员自我分析、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调动团员青年参与教育活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解决个性的问题。自我教育关键是深化学习“立尺子”、自我检查“找根子”、征求意见“照镜子”、民主评议“定位子”、开展批评“醒脑子”。
  2、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
  增强团员意识教育要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团的各级组织要认真组织理论教育,要大力开展研读理论著作、理论知识竞赛、理论学习辅导报告等形式的理论教育活动,引导团员学理论、知团情、见行动;同时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优势,以团员喜闻乐见的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拓展和深化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团员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团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3、坚持教育方法与教育形式相结合
  增强团员意识教育要坚持教育方法与教育形式相结合。团的各级组织要坚持增强团员意识教育的六步教育法,增强团员意识,即:一是“学”,学习理论;二是“听”,组织团员认真聆听辅导报告;三是“议”,组织各种讨论活动;四是“做”,引导团员进行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五是“写”,组织团员撰写心得体会;六是“评”,团组织要根据团员参加教育的情况,给予最终的评议结果,并给予反馈。在每步教育中,要结合青年特点,创新教育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在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实现自我教育。
  4、坚持阶段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
  增强团员意识教育要坚持阶段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阶段教育集中一个主题展开学习、讨论、锻炼和提高。团的各级组织要认真探索和总结增强团员意识教育的新机制、新方法和新途径。校团委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研讨,建立如团员意识教育组织指导体系、团员意识教育资源保障体系、专职团干部定点联系制度、团员青年监督评价制度、支部生活主题竞标制度、分团委考评体系等各项制度,为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建立长效机制。
  5、与党员先进性教育紧密结合,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原则。
  共青团是党的后备军,共青团员要高举团旗,永远跟着党走!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在本次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要对本次团员意识教育给予足够的重视,优化共青团的外部工作环境,提供相应的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以党组织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动团组织建设,增强团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同学们,团员青年朋友们,我们当代的青年要努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行动起来,高举团旗永跟党走,新世纪的新青年要学理论、知团情、葆先进、见行动,切实增强团员意识,努力成才,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