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炜副书记在第十八届思想学术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6-04 作者: 访问次数: 35

在第十八届思想学术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沈  炜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今天,经过认真筹备的华东理工大学第十八届思想学术节正式拉开了帷幕,我代表党委、校部对本届思想学术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积极筹备思想学术节活动的和将要为我校思想学术节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校学生作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报告、上海市教委党校副校长杨元华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自1987年以来,每年一度的思想学术节为我校学生提供了加强思想修养、培育创新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契机,营造了一种健康、活泼、积极、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思想学术节活动中得到了思想的升华,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并展示了才华,在帮助我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确立“爱国、荣校、修身”的积极意识,培养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缩短社会化进程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载体和途径。思想学术节作为我校极具特色的“三大节日”活动之一,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和同学们积极的评价和肯定。
本届思想学术节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学术科创能力”为主题,突出了思想性和学术性。据组织思想学术节工作的同志介绍,在为期两个月的思想学术节系列活动中,共有六项思想类、八项学术类、六项新生风采展示类等大型主题活动,还有12项各个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的特色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我相信必将对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和学术氛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面,对本届思想学术节的深入开展,我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秉承优良传统,创新活动组织方式。在过去的十七届思想学术节活动中,我们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如始终弘扬主旋律,始终注重加强学生思想修养,始终在活动中体现育人功能,始终把引导学生自觉锻炼能力、展示才华、提升综合素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首要目标等等。本届思想学术节活动一定要秉承这些优良传统,深入学习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要求,丰富活动内涵,注重理念创新。各项活动的组织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突出实效性。
二是希望整合优化资源,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思想学术节是我校全体学生的重要活动节日。各个单位要通力合作,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形成组织合力。校团委作为本届思想学术节的主要组织实施单位,要争取各方支持,贯彻“服务化育人、内涵式发展”的工作理念,努力做到集中各方智慧,优化组织方案,落实工作计划;各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要在最大范围内发动学生参加各种活动,指导分团委精心设计具有学院特色的主题活动,要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更多的活动,并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提高。
三是希望全体同学珍惜机会、踊跃参加、积极思考、认真实践。思想学术节提供的舞台是锻炼的舞台,是交流的舞台,也是展示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同学们是主角,是设计者,更是参与者。只有你们的积极参与,才能够奏出美妙、和谐的音符,才能够捧出了一台台引人入胜、精彩纷呈的好戏,才能够获得其中的成功乐趣和素质的提升。同学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学校为你们提供的条件和机会,积极、主动的参与各项活动,细心体会活动的内涵与意义,学会思考、学会锻炼、学会实践,拓展综合素质,培育创新意识、人文精神和实践能力。
最后,预祝第十八届思想学术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