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炜副书记在挑战杯总结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6-04 作者: 访问次数: 95

在2006年“挑战杯”竞赛总结推进会上的讲话

沈  炜

各位老师,同学们:
在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同学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政对各位参赛同学、指导老师和组织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此次“挑战杯”竞赛之所以能够取得佳绩首先是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认为科技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也是新形势下促进学生全面成才的重要载体;二是学校长期坚持广泛开展课外科技活动,以各项科技竞赛为依托,以校内科技节为平台,大兴科技创新之风;三是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活动,团委、学工部、科技处及各学院在机制上不断创新,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四是“挑战杯”科技竞赛得到了老师们的有效指导和关心,许多老师多年来任劳任怨、不计报酬,始终如一地引导和支持学生参加科技竞赛。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挑战杯”竞赛总结推进会,一方面是对在第九届“挑战杯”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付出辛勤努力的指导老师和相关组织单位成绩的肯定,同时更重要的则是要思考今后如何更好的组织“挑战杯”竞赛,为在校同学提供更多发挥聪明才智、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在这里,我提几点希望:
首先,希望以“挑战杯”竞赛为突破口,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挑战杯”竞赛是全国大学生中最高水平的科技竞赛,是中国大学生的“奥林匹克”,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两项赛事互为补充,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展示交流平台。学校一直对此项赛事非常重视,也希望广大师生能够更踊跃地参与其中,并以此为契机在校内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
第二,希望以“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上海赛区选拔赛的承办为契机,在创造更优成绩的同时使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本学期“张江高科杯”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将由我校承办。此项赛事作为第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海赛区的选拔赛,对我校而言,既蕴含着机遇、又充满了挑战。我们要抓住这样一个机会,一方面组织好比赛、体现我校的组织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另一方面希望我校同学要更加积极的参与其中,在比赛中展现我校学子的风采。
第三,希望将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与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有效结合,丰富课堂教学的外延。2006年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的决战之年,学校提出的口号是“以教书育人为中心,以校区建设为重点,决战2006”。而科技创新活动是高校育人的重要环节,其开展状况在一定层面上体现了本科教学在课堂之外的延伸。我们要把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提升到强化本科教学的层面上来,动员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大学生的创新活动。
第四,希望将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与我校的发展方向有效结合,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我校建设的目标是“把我校建设成国际知名、特色鲜明、多学科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而这一目标体系的构成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因此,我们要从人才培养的高度来开展和支持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从中发掘人才、培育人才。
各位老师、同学们,希望大家以今天受到表彰的个人和单位为榜样,积极支持和参与我校各项科技竞赛活动,努力营造我校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实现我校的既定目标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