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奉贤校区共青团建设的思考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7-16 作者: 访问次数: 69

关于奉贤校区共青团建设的思考

 

共青团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一、建设目标

在继续推进梅陇校区原有的传统项目和精品项目的基础上,认真打造“青年论坛”、“大学生书友会”、“青年文明示范岗”、“快乐周末”、“博士讲坛”等活动品牌,实现“周周讲、周周赛,月月展、月月演”,从而为建设“书院式、自治式、家庭式和身心式”的校园做出共青团应有的贡献。

 

二、建设原则

1、传承与创新:既要继承我校共青团工作的传统,又要根据校区建设实际情况创新和丰富工作内容、形式和载体;

2、贴近与引领:既要贴近学生实际需求,满足学生素质发展和成长成才需要,又要注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的引领;

3、渐进与突破: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既要循序渐进,探索适合新校区实际的新项目、新机制,又要在某些工作项目和制度建设中形成标志性成果。

 

三、工作思路

1、整理梅陇校区工作的常规项目表和项目推进表,作为奉贤校区共青团活动项目源,统一协调奉贤、梅陇校区工作推进速度和力度。对于我校的精品项目要全部继承,同时根据学生特点和校区特点,有针对性的创新和建设10个左右的新项目。

2、依托理论学习型社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建立时代青年理论学习实践营奉贤分营(名称可以再定),建立“奉贤校区青年理论学习室”,加大资源支持和保障力度,结合形势和政策开设各种主题的“青年论坛”和道德实践活动。

3、结合“书院式”特点,认真组织校区“书友会”,提供读书场所和必要书籍,定期开展青年读书交流活动。每学期组织书友会58场,大型读书知识竞赛1场。

4、依托“青年走近名家”活动项目,每学期35位名家邀请社会名家走进奉贤校区,开展青年学生与社会名家的交流互动。

5、繁荣校区思想学术、文化艺术活动。根据全校思想学术节和文化艺术节的工作安排,组织“名师讲坛”、“博士论坛”、“先进集体和个人报告会”、“企业家论坛”、“东方讲坛”、“青年走近经典”、“走好成功职场第一步”、“新年文艺晚会”、“新生文艺晚会”、“华理制造”、校艺术团专场演出、校话剧团专场演出等活动。校艺术团的艺术团体逐步过渡到新校区,最终实现梅陇校区和奉贤校区的艺术团体分工。

6、加强与奉贤团区委的校区互动,开发校区周边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基地1015个,每年寒暑期遴选优秀学生参加奉贤区、街道和居委的挂职锻炼。

7、依托“奋进杯”科技节,营造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学术活动氛围。根据校区特点,奉贤校区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组织重点在氛围营造、各项赛事的介绍,并搭建创意展示和小发明、小制作竞赛的平台。

8、建立团日活动发展基金,鼓励和支持班级团支部的团日活动建设。每年遴选50个活力团支部予以立项资助,每月评比校区“十佳团日”,每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竞标。

9、依托校区学生会、学代会和社团联合会,通过“活动流程管理”实现学生干部队伍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建设。通过建立“校区学生民主管理委员会”(归口校区学代会),实现校区“自治式”的目标。

10、弘扬“爱校荣校”传统,大力开展校园精神的宣传、弘扬和实践活动。依托活动项目(如路名征集、建筑物和自然景观命名、校园建设金点子征集等),继续弘扬“勤奋求实、敢为人先、文理互融、德行并进”的校园精神。

11、依托学校BBS建设奉贤校区学生的网上精神家园,建立网络引导员队伍和开展网上系列活动,实现两校区学生“零距离”的交流;依托团务工作信息平台实现两校区团务工作的互动和联动。

12、依托校区学生社团建设“快乐周末”活动,每周周末进行同类型社团的集中活动和集中展示,分专题、分层次开展。配合学工部建设“书院式、自治式、家庭式和身心式”的要求,指导各类学生社团有针对性的开展社团活动。

 

四、活动项目推进表(暂定)

项目名称

参与对象

组织时间

备注

筹备和建立校区团工委

专职团干部

200610

 

筹备校区学生组织

2006级新生

200610月前

 

奉贤校区活动项目确定

专职团干部和部分学生

200610月前

 

2006级班团干部培训

2006级团支书

200610

 

2006级学生干部培训

2006级学生干部

200611

同时校级传帮带

校区专职团干部培训

校区专职团干部

200612

 

青年论坛

校区学生

全年

根据形势任务

大学生书友会

校区学生

每月

校区组织

博士讲坛

校区学生

每月

各学院轮流组织

快乐周末

校区学生社团成员

每周

校区组织

企业家讲坛

校区学生

适时

校区组织

华理制造

校区学生

每年45

校团委组织

校艺术团专场演出

校区学生

每年35

校团委组织

青年走近经典

校区学生

每年56

校团委组织

优秀学生成才报告会

校区新生

每年10

校团委组织

新生文艺晚会

校区新生

每年11

校区组织

新年文艺晚会

校区学生

每年12月底

校区组织

“奋进杯”科技节

校区学生

每年910

校团委组织

团日活动十佳评比

校区学生

每月

校区组织

主题团日活动竞标

校区学生

每月

校团委组织

体育竞赛

校区学生

每周

五项赛事

文化艺术节

校区学生

每年4

全校统一组织

思想学术节

校区学生

每年10

全校统一组织

寒暑假社会实践

校区学生

每年27

全校统一组织

志愿者服务

校区学生

全年

校区组织

系列展览

校区学生

全年

校区组织

 

五、组织保障

   1、建立奉贤校区共青团工作委员会,由校团委副书记兼任团工委书记,以学院、年级为单位建立团总支,邀请各学院奉贤校区指导员担任团总支书记。

   2、建立校区学生会、学代会和社团联合会三大学生组织。200610月前,在梅陇校区建立完毕,分别由校学联、校学代会和校社团联合会指导;20072月后在校区团工委的指导下独立开展各项工作。建立奉贤校区各学院学生会、学代会,在团总支书记的指导下开展活动。

3、依托“时代青年行为训练营”,加强校区学生干部的能力培训。每年滚动开设“学生干部培训班”、“社团领袖培训班”、“成才服务培训班”等。培训目标为培养知行统一的未来社会与行业精英。培训板块为团队行为、职场礼仪、生理健康教育、技能强化。

4、建立奉贤校区学生理论学习型社团12个,兴趣爱好型社团78个、社会公益型社团35个、社会实践型社团58个、科技学术型社团35个。校区团工委直管理论学习型社团,各团总支根据学科特点、学生兴趣和工作特色有选择的分管兴趣爱好型社团、社会公益型社团、社会实践型社团和科技学术型社团。

 

六、资源保障

   1、在学生活动中心中,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室2个、社团活动室2个、多媒体教室2个、多功能剧场1个、校区学生会、学代会办公室23间、各类会议室3个、舞蹈排练厅1个、各类娱乐设施3个。各类场所要设置背景墙和投影设备。

   2、各类活动用道具配备:添置便携式投影仪2个(含投影架)、DC一个、DV一个、展架15个、户外使用的背景架一组(6×10)、户外活动用音箱一套、下沉式广场背景1个、云梯1部、演讲台1张。

   3、添置必要的各类书籍500册,各类影像资料100集等。

 

七、前期准备

20061月前要完成以下工作:

1200610月前完成奉贤校区常规活动项目遴选和确定,200610月前确定校区团工委书记和校区专职团干部;

2、建立2006级学生会、学代会和社团联合会,校团委组织专项工作组,在200610前完成;

3、校团委依托团校(时代青年行为训练营)加强对班团干部的能力培训和业务指导,200610月完成。

4、校团委于200611月集中为2006级学生干部开展工作培训。2006级主要学生干部作为校级主要学生干部助理,参与20069月至20071月的校园各项活动中,在工作实践中予以传帮带。

5、校团委于200612月集中培训奉贤校区专职团干部。

6200612月前,完成奉贤校区必要的活动道具的购买和添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