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展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有效服务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8-21 作者: 访问次数: 26

                                       共青团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华东理工大学共青团围绕学校“宽专业、厚基础、强实践,培养创新型社会英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参与到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工作体系中,并承担了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的主要组织工作。几年来,我校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活动优势,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大力开展内容丰富的课外科技学术系列活动,在校园中努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并搭建了重要的服务平台。我校共青团开展的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一、营造创新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创新意识

我校共青团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以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为基础,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通过组织“大学生科技作品展示”、“大学生创新论坛”、“校园创意设计大赛”、“创新论文交流”、“前沿讲坛”和“学术导航”等系列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氛围。各学院团组织也积极依托专业特色,通过各种活动形式来丰富课外科技学术系列活动内容,如外语学院的“外语节”、信息学院的“电脑文化节”、商学院的“企业文化节”、理学院的“数理学术活动月”社会学院的“人文知识竞赛”和艺术学院的“海报设计大赛”等创新性活动都在团员青年中有着重要的影响。

二、搭建竞赛平台,促进大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

我校共青团依托“立项资助”机制,以“奋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为载体,建立校、院、系三级竞赛机制,积极备战“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等重大赛事。每年直接参与校内外各类竞赛的学生达到2000多人次。校团委聘请组建了以校内一流专家为主、校外专家为辅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专家指导队伍,在竞赛过程中全程辅导、跟踪学生从事科技创新项目研究,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最近几年我校学生还多次在国际数模竞赛中荣获了国际特等奖、一等奖;在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喜捧“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并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2006年,我校陈杰同学荣获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在我校承办的“张江高科杯”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我校学生获得了两金两银四铜和一项“最佳创意奖”的好成绩。

三、优化工作机制,完善课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我校共青团根据自身特点,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建立了领导有力的组织机制、支持有力的保障机制和运转高效的基地化机制,逐步完善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在组织机制建设上,我校组成了校院两级组织领导机构,校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指导中心设在校团委,并形成了教务处、学工部、科技处、产业处和团委通力合作的组织机制;在基地化机制建设上,校团委积极寻求学校党政支持,设立了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专项资金,为学生从事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校团委还积极与校就业指导中心、产业处等部门进行协调,为创业团队进行指导和服务,并指导他们申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在基地化机制建设上,校团委大力加强对大学生科技协会的指导,并建立了大学生工程模型制作中心、大学生创业辅导中心等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和“科学商店”,努力使大学生得到全方位的创新能力训练。

四、工作体会

经过多年的高校共青团工作,我的体会有三点,一是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工作是高校共青团有效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重要途径,是将高校共青团纳入学校整体育人工作格局的重要载体,是高校共青团争取发展资源的重要依托。二是高校共青团要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固化为共青团的品牌项目,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并通过不断加强高校共青团的自身建设,才能在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特色作用。三是高校共青团要有效服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必须在党政的领导下,充分整合学校各部门资源,发挥高校共青团的独特作用,建立多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的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