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团衔接 深化“推优”工作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3-08-21 作者: 访问次数: 668

 “推优工作”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光荣职责,是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党建带团建”的有效结合点。认真做好推优工作,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自我校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我校“推优”工作的意见》以来,学校党、团委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性工作,逐步建立起有本校特色的一系列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运作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        建立“育优”机制,为党组织建立高素质的人才储备库。

1、以“三级党校培训”为特点,坚持早播种、早育苗、早培养。我校自1985年开始,建立起初级、中级、高级“三级党校培训”机制,分层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初级党校由各学院分团委负责,对一年级新生进行全员培训,引导他们了解党、认识党、激发他们的入党愿望。中级党校由各学院党总支负责,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进行轮流培训,帮助他们初步掌握党的基础理论和知识。高级党校由校党委党校负责,对各学院列入发展计划的同学进行集中培训,引导他们深入系统的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端正入党动机。

2、发挥各学院分团委组织的基层作用,利用新团员入校、集中注册的机会,大力加强团章宣传,深化团员的团组织意识,指明他们的思想政治发展方向,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引导他们自觉向党组织靠拢。

3、以校内社团组织为依托,开展丰富有益的学生活动,让青年团员在实践中树立积极的人生追求,培养崇高的道德情操,进而调动他们爱党爱国的情感,坚定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4、积极吸纳优秀学生团员进入学生组织担任学生骨干,给他们提供一个锻炼品质,施展才华的空间,培养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从而更快的成长起来。

二、        完善“推优”机制,向党组织输送合格的接班人。

团的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发展先进青年入党固然是党的工作,也是团的工作的一部分。团组织必须发挥在推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制定严格的推优标准,把好质量关。

1、  合理确定“推优”对象 

我们在开展“推优”工作时,既注重了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特点,又保证了团组织自身建设的需要,一般在推荐对象上主要突出了以下三方面的重点:(1)各级学生团干部,特别是班长和团支书。实践证明,绝大多数团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较好,工作认真,作风扎实,积极靠近党组织,并经历了实际工作的锻炼和考验。推荐他们,不仅能够保证质量,而且有利于促进团学工作的开展。(2)学生团员中的优秀分子,尤其是获得荣誉的学生团员,因为这部分人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取得成绩、做得很优秀,但与党员的标准对比还是有差距的。如经过党团组织的培养,会尽快成长起来。 (3)低年级思想素质好、近期达到党员标准的、有培养前途的学生团员。这是改变大学生党员队伍结构,加强低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需要。

2、  制定严格统一的“推优”标准 

即思想上要求进步,主动靠近党组织;政治上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行动上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热心参与社会工作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学习态度端正,关心集体,团结同学等。制定的“推优”标准必须严格遵守,避免发展学生党员的随意性和各种社会关系的干扰,树立良好的党、团作风。

3、  “推优”程序规范化 

团支部是推优基本单位,推荐工作按照民主评议--支部考察--学院分团委审核推荐的程序进行,在民主、公开、透明的基础上,综合分析申请入党团员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工作学习情况等,形成支部“推优”对象意见,最后上报校团委审核批准。

三、坚持两个“公开答辩”的“接优”机制,促进大学生党员的健康发展

1、建立“入党公开答辩”,严格发展程序

大力发展学生党员,不能仅仅只看重数量,更要严把质量,以保证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入党公开答辩”是在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各个方面考察的基础上,把其列为发展对象后,必经的一个环节。旨在公开考察入党申请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增强党的发展工作的透明度。

入党答辩会由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人、党员代表组成评议答辩小组,支部党员,各方群众积极自愿参加;对入党申请人党的基本知识,入党动机,思想理论修养,政治觉悟,现实表现等各个方面进行考察和提问,由答辩小组分析并综合形成是否通过答辩的评价意见。

“公开答辩”便于党组织接的工作和团组织推的工作的互动沟通。一方面,团组织能够及时发现推优工作中的失误和不足,立即改变工作方法;另一方面,也是在团员青年中开展了一次普遍的共产主义信念教育,扩大党的影响力和宣传力。

2、建立学生党员的“述责答辩”机制,坚持党性锻炼,延伸推优工作

   针对少数党员入党后积极性减退的现象,我校制定了《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党员党性锻炼手册》,同时实施学生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和进行“述责答辩”的制度。所谓“述责答辩”就是要求学生党员每学年必须进行一次“述责答辩”,向本班同学汇报自己加强党性锻炼,履行党员责任,发挥党员作用的情况,回答同学的提问和质疑,接受班级体和团组织的监督。

   通过“述责答辩”这一公开的考核机制,有效促进党员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助于在团员同学中树立党员榜样形象,带动团组织进一步开展工作,改善团的作风。

党建带团建、团建与党建相衔接的“推优”工作,丰富了党对共青团工作领导的实践方法,提高了共青团做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特殊地位,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团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校团委在整个团建工作中,紧紧依靠党建优势,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立足学习、锻炼、奉献的岗位,多作贡献,使团委真正成为党组织信赖、团员青年欢迎、有生命力的组织,成为新世纪推动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生力军。

 

共青团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2004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