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五点促团建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8-21 作者: 访问次数: 44

坚强有力的基层团的组织建设,是共青团联系青年、团结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的组织保障,也是共青团有效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前提条件。因此,高度重视团的自身建设、时刻不忘抓团建是各级团干部在团工作中的重要任务。如何把握时代脉搏、转变思想观念扎实抓好团建工作,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以点促面开创团建工作的新局面,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1、着力点:务实为先

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只有认认真真地抓好团建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才能实现我们预期的目标。所谓“实”,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实事求是地开展团建工作,即要在把握总的指导思想的前提下,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操作方式来开展工作,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照搬照抄;二是扎扎实实地落实各项团建工作任务,即在完成各项团建工作任务时,做到事事实办,不折不扣,不虚假应付、敷衍了事。真正做到“实”,要求必须我们认真透彻地领会团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必须加强调查研究,掌握了解基层团建工作的实际状况,分析问题,寻找对策,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必须在把握全局、通盘考虑的基础上,制订详细的切实可行的团建工作计划和措施方案;必须认真抓落实,使各项工作指标在基层团组织中得以实现。

2基本点:健全机制

团的组织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建立一套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是确保团建工作走上良性循环轨道的前提。我们认为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就是:工作不但要有严格的考核标准,还要有完善的考核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逐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如团干部例会制度、团工作月报制度、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检查考核制度等;建立一系列团建工作标准、团员管理办法、推优荐才工作程序、团工作目标考核细则等;使得各级团干部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有目标、有制度、有依据,也使得上级团组织在考核中有重点、有标准。

3、关键点:团干素质

团的组织建设工作内容繁琐且业务性强,要求各级团干部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较强的业务能力,团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团建工作的好坏。因此,提高各级团干部的素质是加强团建工作的重点。这就必须做到:一要加强各级团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建设,强化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共产党员先进性意识教育,从而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强化他们的道德素质教育,增强爱岗敬业意识,发扬岗位奉献精神。二要加强各级团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建立团干部培训网络,做到团干部的岗前资格培训和岗中定期培训的有机结合。三要加强团干部人文科学心理学和科学技术知识的学习,培养一批既懂团的业务更懂团员心理的复合型青年人才。

4、落脚点:服务至上

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是党组织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想得到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要想得到团员青年的拥护和信任,团组织必须以自己的作为嬴得地位。因此,团建工作一定要把“服务”作为工作的根本宗旨。服务体现在:服务于校园建设这一中心、服务于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需求、真正落实“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团建中,通过在调研的基础之上,了解校内团员的真正需求,并引导其往正确的方向发展。组织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等活动来使学校与真实的社会相联系,为广大青年提供在校园之外的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同时还要注重“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的评选机制,以优秀的模范鼓舞人、,让榜样的力量带动人,使团员们从身边感受到先进份子的不同之处,自觉向他们靠拢,更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及评选,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满足广大青年的实际需要发。

5、发力点:文化建设

当今世界,文化对青年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影响日益深刻,青年的文化需求日益增长,如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满足当代青年学子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是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校园自主选择性的大幅度提升,学生求知、求美、求乐的需求日益增长,青年的文化消费水平、文化需求层次和精神生活的理想追求有了很大提高。现代社会对青年的文化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可以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满足学生的文化需求。在校园里,团员青年的休闲方式、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变革的影响,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寓教于各种文化活动中,可以引导学生在参与校内各项活动中丰富精神,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修养,做到知识的长进与思想的提高同步,身心的享受与精神的陶冶相融,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的发展,思想教育取得“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而青年所特有的成长需求、青春活力和创造激情,使青年始终是校园文化的实践者和创造者。大力发展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充分发挥广大学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活跃团的工作。

青年的成长发展离不开文化的熏陶,文化需求是青年的重要需求,青年的特点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对文化的喜爱、参与和发展。校园是学生生活的空间,以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发力点,才能真正使得团员感受到自己是校园的主体,以主人翁的意识去建设我们的学校,并在这一过程中真正地得到锻炼与发展。

 

实践告诉我们,团建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它需要我们用满腔的热情去自觉奉献,以清醒的头脑去思考探索,以无畏的勇气去开拓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团建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共青团的事业才会永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