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与青年:在互动中共同成长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8-21 作者: 访问次数: 48

——关于学生社团与青年学生个人发展的研究

                                          共青团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陈立俊

 

学生社团作为高校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日益渗透到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休闲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高校大学生拓展自身素质、全面发展自我的重要平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也指出,“(要)依托班级、社团等组织形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对大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帮助大学生社团选聘指导教师,支持和引导大学生社团自主开展活动”。

而与此同时,大学生作为学生社团的主要的“驾驭者”和“参与者”,对于学生社团的健康成长、发展壮大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学生社团和青年大学生在互动中相得益彰,得到了共同的成长和发展。

一、  学生社团是青年学生成长的营地

当大学生们携着一份喜悦和期待,怀着一丝好奇与懵懂迈入大学校门的时候,学习给了他们攀登科技高峰的阶梯、生活给了他们培养自立自强精神的机会,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则给了他们充分展现自我和发展自我的舞台。在这样五彩缤纷的舞台中,学生社团则是一支异军突起的奇葩,它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思想性、学术性、娱乐性的全面覆盖,而且体现在其灵活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上。大学生在社团中尽情畅游,享受着“同道中人”的默契、享受着“乐在其中”乐趣。

(一)丰富课余生活,在新的领域中拓宽知识面

大学生在学校里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学习来充实自我、发展自我。单纯的埋头苦读书本知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青年人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新领域、新问题的探索,而学生社团正是给了大家这样的机会。在一次“社团与人”的论坛中,我们听到一位毕业多年的大学生在谈到学生时代的经历时告诉我们,在他求学期间,学习的是机械,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学校的“计算机协会”,在这样一个社团中他学到了许多专业之外的知识,也结交了很多朋友。最终,他从事的职业没有完全与自己的专业对口,而是与计算机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各高校中的学生社团繁荣发展,不少学校的社团数量已经过百。特别是近些年许多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的社团蓬勃发展,特别显现出学生社团强大的生命力和大学生们敏锐的洞察力。而这些社团的存在,为大学生多角度、多层次的拓宽视野、发展自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充分展示自我,培养管理创新能力

一个学生社团要持续发展下去,有效的组织管理和持续的创新是相当重要的。因此,对于每个社团来讲,在需要一批管理和创新人才的同时也在培养这样的人才。社团要搞一个活动,计划的制定、资金的拨放、人员的调配等方面都需要活动负责人有条不紊地安排部署;同样的,社团就如同一张画纸,她给了你足够的想象空间,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在画纸上任意挥笔,不会再被那么多的规矩所束缚。

江泽民同志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样,创新也是一个学生社团的灵魂,是一个团队保持旺盛精力的动力源泉。只有不断创新,学生社团才能吸引同学的参与,才能保持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学生社团在面临竞争和发展压力的时候,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创新。

学生社团的会长及骨干的组织管理统筹和创新能力在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发展,社团也造就了许多叱咤风云的校园人物。他们由于各方面的能力较强,毕业后求职会相对容易,在职场上也是相当受欢迎的。一些组织过社团的同学毕业之后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而不少也选择了自己创业、独当一面。

(三)密切接触社会,培养实践和交往能力

大学校园有着绝对的封闭,也有着绝对的开放。有的人只呆在以寝室为单位的小集体里,有的人则是纵横校园、春风得意。形成这样的反差主要是因为每个人的社会活动和社会接触面不一样,而学生社团则为大学生提供了人际交际和开拓视野的平台。每个社团里都有来自各个专业的精英,云集了各个方面的人才,而社团与校外的接触也非常频繁。有了社团,大学生们再也不用为朋友太少而烦恼,也不用为自己见识少而惭愧,更不用为自己不善于交际而苦恼。

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面对越来越重的就业压力,大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自身实践能力是刻不容缓的。衡量一个人能力的高低不应该看他学了多少,而是应该看他能用多少,只会纸上谈兵的人将会被社会所淘汰。社团是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渠道。许多同学通过社团活动,把自己的专业知识用在了实践当中,提高了自身的社会交往能力,为今后跨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关注自身发展,培养健全心理

学生社团对其成员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尤其在心理素质的拓展方面,更是举足轻重。大学是个人思维发展的黄金阶段,而在社团中,频繁的活动锻造了缜密而活跃的思维;大学也是情感定型的重要时期,而社团则教会他们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和谐的与人相处。

一般而言,个人的人际关系心理影响群体的发展,影响与他人交往,也影响自身发展;群体心理则反作用于个人,对个人的行为和心理产生影响。故而人际关系心理和群体心理就好比天平的两端,只有协调发展才能保持平衡、稳定,才能准确无误的进行称量;只要有一方或轻或重,天平便失去平衡,对个体产生负面效应。因此,在社团中大学生可以学会如何调整自我的心理平衡,在群体当中发挥积极的、正面的作用。

二、  青年是学生社团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学生社团为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而学生社团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这样一个独特群体,因此,学生社团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置身其中的这些大学生们。正是大学生们的蓬勃的青春朝气、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和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使得不少学生社团在同类型社团中可以脱颖而出、发展壮大,进一步的为大学生们服好务,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而在一个典型的学生社团中,大学生在其中的角色一般分为三种:会长(社长)、社团骨干和普通会员。这三种角色在集体中的分工不同,三者的有机结合使得学生社团蓬勃发展。

(一)会长——社团之舟的“掌舵者”

一个社团就像一艘船,有些可能是刚刚驶入小河的小船,也可能是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但无论如何,一艘船总要有一个掌舵者,他是船的总负责人,决定着船前行的方向,这正是一个学生社团的主要负责人所要做的。

会长作为学生社团的领头人,他与社团的成败兴衰有着直接的关系。很多社团出现一种情况,那就是“会长强则强、会长弱则弱”,往往是一任会长有着很强的个人魅力和能力,那么社团发展势头就非常好,而换了一届后,新任会长如果较为平庸,那么社团的发展势头马上就出现了“平庸”的苗头。一方面,这凸现了会长作为社团主要负责人的重要性,而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学生社团的内在延续缺乏制度保障,还显现出很强的“人治”色彩。只有建立起有效的制度,使得无论谁来做会长,都能够把握社团发展的脉搏,学生社团发展才算是步入了正轨。

(二)社团骨干——社团之舟辛勤的“船员”

当小舟逐渐壮大,朝着巨轮之梦航行时,单靠掌舵者——“船长”的力量已远远不够,它需要招募一批帮手——“船员”与他共同努力,才能更好的接受风浪的洗礼。从社团中选出的骨干组成了社团的运行核心,社团的日常运作和活动都是由社团骨干具体执行完成的。

因此,社团骨干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决策”的参与和强大的“执行力”。社团骨干的执行力如何,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社团活动和社团发展的有效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社团对青年影响的程度和效果。因此,尽管社团骨干可能不像会长那样“呼风唤雨”、威风八面,但实际上发挥的作用和对社团发展的推动还是非常巨大的。

(三)普通会员——社团之舟的“乘客”

普通会员是学生社团的立足之本,也是其有效的群众基础。没有普通会员的参与,社团要想发展壮大也是不可能的。会员加入社团首先是因为他对这个社团的活动感兴趣,期望通过社团的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对自己的爱好得到更快的提高。

而社团活动的开展则离不开广大会员的支持,首先他们是社团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一个社团活动,只有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后才能称之为成功;他们也是社团进行自我宣传的强大力量,一个优秀的社团必须通过自己的会员把自身的理念推广出去,为人所识。与此同时,社团的会长和骨干也都是从普通会员中通过民主推选产生的,因此对于社团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总的来看,学生社团是高校实施素质教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它对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的提升和“三观”的树立都有着重要意义;而青年大学生作为学生社团最为重要的设计者和参与者,对社团发展的重要意义也是不言自明的。当青年大学生把自身与学生社团的发展结合起来时,两者就能够相得益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