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适应形势发展、时代要求和青年实际的“三自”体系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8-21 作者: 访问次数: 39

                                   共青团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陈立俊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要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我校在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青年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的新作法、新载体和新途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我校在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方面的基本原则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功能,积极探索新作法、利用新载体、寻求新途径,构建适应形势发展、时代要求和青年实际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具体的作法上,我校充分发挥班级、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的作用,使之在共青团的指导下,针对大学生特点,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把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更好的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   以理论学习型组织为核心,大学生增强自我理想信念教育

我校积极依托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小康社会研究会、重要思想研究会等学生社团开展学生自发的理论学习,切实加强我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想信念教育和“三观”教育。学生社团积极关注党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自发的展开分层次、有特色、成系列的学习、研讨、实践等活动,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针对性,使青年学生自发的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由于在自我理论教育方面表现突出,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和小康社会研究会分别被评为“上海市优秀社团”和“上海市理论学习型组织创新奖”。据不完全统计,我校理论学习型社团目前已拥有会员4000多人,他们开展的理论学习活动在全校的覆盖面达到80%以上,在大学生自我理想信念教育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   以自我管理型组织为依托,大学生锻炼自我约束能力

大学生作为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思想道德素质的主体,在自我管理方面已经具备了相应的主观条件,因此完全可以让他们在日常管理中尝试“自我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能动性,在约束自我的同时锻炼自我。

“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自律中心”是我校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典型组织,曾获得“上海市十大精神文明建设好人好事”提名奖。自律中心包括了图书管理委员会、宿舍管理委员会、教室管理委员会、海报管理委员会、食堂共建委员会等完全由学生自主建设、自主管理的七个委员会。他们在积极获得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的同时,也会通过劝导方式对大学生本身的行为进行规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自我管理型组织的运行过程中,大学生们既有机会以组织的形式维护自身权益,又以自我约束的方式对自我的行为进行了规范,逐步成为校园文明建设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三、   以志愿服务型组织为载体,大学生深化服务社会意识

青年大学生是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工作的主力,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生力军,而志愿服务是青年大学生最乐于参与的活动之一。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大学生们可以在充实自我、提高自我的同时深化奉献自我、服务社会的意识,使得精神境界有进一步的提升。

因此,我校有效的利用青年大学生的这一特点,依托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总队的组织优势,逐步形成了大学生志愿者“自我招募、自我培训、自我参与、自我考核”的工作流程。我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在APEC会议、F1中国大奖赛、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等历次大型活动中均有突出表现。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我校就有2000人次参与了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工作组织人才。

四、   以实践型组织为窗口,大学生培养自我实践能力

中央十六号文件指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认为,社会实践是素质教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大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因此,我校以实践型的学生组织为突破点,放手让大学生自主的走出校园寻找实践机会,促进自我成才。社会实践摆脱了以往仅仅依靠学校组织的束缚,使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也使其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今年暑假,我校就有30余支大学生自发组织的社会实践队伍活跃在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每逢节假日,青年大学生更是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社区文化建设、弱势群体扶助等实践项目当中,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并产生了一批以“华理社团进社区”为代表的品牌项目。

五、   以信息网络为新兴阵地,大学生营造文明网络

网络现在已经成为青年学生互相沟通和交流的重要平台,也逐步成为高校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各种学生组织利用网络为大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对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和引导,不断拓展大学生自我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

在我校共青团的指导下,学生自主改版了原有的“青春e站”,通过为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增强网站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通过提供丰富的思想教育资讯,增强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自觉性和使命感;通过组织网上论坛和网上团日活动,使青年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如今,在华东理工大学,网络已经不仅仅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方式,而是成为青年学生进行自我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平台,成为大学生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的有效载体。

 

总之,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的过程中,我们深深的感觉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是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的一个有效的途径,也是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手段。较好的落实和引导青年学生的“三自”功能、构建“三自”体系,是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