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通过网络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3-08-21 作者: 访问次数: 594
当前,网络已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和交往的重要工具,网络以它强大的优越性和便捷性深深吸引着青年学生。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拓宽大学生知识领域的同时,也会使一些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青年大学生沉迷其中,难以自拔。2004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的文件中,明确要求各高校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新的阵地,积极主动的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在新时期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方向和工作要求。华东理工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网络对大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影响,并针对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特点,认真研究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努力运用网络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的新空间和新载体。现就新形势下我校通过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必须充分认识利用网络开展思政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高校作为社会中具有最年轻的人才实体、最先进的知识体系、最活跃的学习阵营,往往既是先进思想与新兴科技的倡导者、领航人;同时因为大学生群体抵制不良效应的稚弱性,又成为新生事物负面干扰的易感人群集中地。网络文化对大学生产生着多方位的、深刻的影响,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网络文化对高校舆论导向的控制能力提出了挑战。网络文化以其特有的开放性、平等性、互动性及无政府性迎合了青年学生崇尚民主、自由、平等的价值观。由于互联网络空前的开放和自由,不仅使其拥有了无限的信息量,也使网络中每一成员可以平等地共享这些信息。大学生们试图摆脱束缚,任意驰骋,发展自己的个性,互联网络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空间,因此受到青年学生的极大欢迎。
              其次,网络文化对校园的主流文化提出了挑战。“网络社会”比传统社会更少的干预、过问,更加难以管理和控制。网络本身追求自由、公平、效率,但运用它的一些青年大学生还没有从精神境界上与之匹配,因此很容易造成大学生道德人格的缺失,使传统的校园主流文化内容、文化体制、文化载体受到冲击,校园主流文化的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
              再次,网络文化对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提出了挑战。网络文化影响着大学生如何看待社会、他人,如何看待自己以及相互间的关系,给他们的身心健康、人际交流和社会沟通方面带来很大影响。互联网创造出一种虚拟的环境,青少年在这种环境中,体验着一种虚拟的情感,使自身沉醉于一种虚拟的满足中。这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教育方法、教育手段增加了难度。
              最后,网络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网络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既要有扎实的理论、丰富的实践经验,又能较好地掌握网络技术,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因此,在网络时代,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高校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
              因此,清醒认识和高度重视网络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挑战以及两者之间存在的重要联系,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利用依托网络这一运作平台在新形势下,有效地展开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成为高校当前思政工作者所要探讨的重大课题。

              二、我校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
              我校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文件要求,紧密结合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建设和完善校园网络软硬件设施,探索网络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内容、新载体和新途径,努力提高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当前,要明确我校网络思政教育的四个主要任务是:
              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2、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把民族精神教育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3、以培育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培育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4、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完成以上四个主要任务必须在网络教育中贯彻以下几个原则:
              1、要弘扬主旋律,占领新阵地。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观点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网络系统,积极开展网上的正面宣传和正确信息的传播,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
              2、要找准切入点,增强实效性。针对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接受力强、好奇心重、涉世未深等特点,结合网络互动交流的特点,找准大学生感兴趣、易接受、有争论的话题切入,进行正面教育和引导,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要发挥服务性,增强吸引力。树立为大学生服务的意识,把教育融于服务之中,以丰富的内容、生动的形式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服务,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有机地渗透其中,增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要加强规范性,建立长效制。正确运用技术、行政和法律的手段,切实加强校园网管理,严防各种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加强网络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培养和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网络信息工作队伍,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工作的领导。

              三、我校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途径
              高校云集着着富有进取精神和创造力的青年学生,他们的网络应用水平和创造理念甚至会引导整个社会的网络发展潮流,所以在网络应用和相关工作拓展方面应该有所作为,而且能够大有作为。因此,思想政治教育要走上网络第一线,就是积极从服务、教育、管理三个方面迎接网络时代挑战,逐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在校园网络中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就是要与网络中的消极因素展开争夺,而与其中的积极因素形成合力;就是要在网络上积极倡导“面向未来、青春健康的网络生活;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网络理念;交互共享、公平开放的网络氛围和自我约束、互助互爱的网络道德”。针对网络这个新的思政工作空间和载体,我们要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1、构建校园网络强势媒体,吸引青年注意力。吸引青年学生的注意是通过网络向他们施加正面影响的前提。解决“注意力”的问题,应该从满足学生网络生活的切实需求出发,利用学校的网络资源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服务,从而把学生在网络上的注意力吸引到我们的网络阵地来。这个阵地得到广大学生的关注和认可之后,就可以在这里倡导理性交流的氛围,从而逐步实现学校在网络上的思想主导地位。而这个过程中将始终存在学生自发的信息需求和教育者所传播的主流思想之间的协调问题,如何把握好这个尺度将是网上思想阵地建设的重要课题。另一方面,学校网络基础设施的高水准平台建设与校园网内面向学生的网络低水平应用之间的矛盾,也促使我们亟需建设一个新的强势网络媒体来丰富现有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整合学校内部网络资源,切实为学生服务的同时为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占领阵地。正是基于以上认识,我们需要建设学生的门户网站,并努力使其承担起学生中的强势网络媒体的任务。学生门户网站包括校内新闻焦点、学生热点调查、校园生活服务、创新创业辅导、社会实践指导等与学校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密切相关的信息频道。学生门户网站要以个性化的服务和“以人为本”的理念,鼓励同学参与到网站的建设和服务当中来,力争成为每位学生首选的因特网入口和获取网上服务的主要途径,成为学校与同学之间沟通交流的首选网上渠道。此外,还应建立和完善各类特色网站和主题网站,这些特色网站和主题网站是学生网上自我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力的生动体现。学生的门户网站与它们之间应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逐步形成以门户网站为主体,特色网站和主题网站为补充的校园网络媒体的格局。
              2、重视BBS晴雨表,关注学生思想热点。我校梅陇客栈BBS站是目前我校的BBS重要的站点,同时也是对华理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影响最大的网络空间。BBS作为反映学生思想动态的一个重要窗口,学生所关心的对于国家、社会、学校中一些热点问题、意见建议总是最早反映在上面,而且BBS也成为学生中许多突发事件的前兆。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应对BBS采取以下措施:一要合理定位。BBS的特点决定了在其中开展理性思想交流的困难较大,不宜作为网上鲜明的正面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但是BBS中的非主流思潮所引发的社会焦点及其对现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冲击是不可忽视的,虽然其热衷“发言”的只是一部分人,但却影响了“沉默的大多数”,确实反映学生中的一些思想动态和情绪,值得我们在决策中参考。二要密切关注BBS所反映的思想动态和可能引发的学生情绪需要我们予以充分关注。我们应充分重视对BBS上学生思想动态的跟踪,成立专门小组对BBS进行实时监控,逐渐形成一整套对BBS上信息进行即时跟踪、分析综合、及时处理的工作体系。三要立足现实。BBS始终不能代替正式的解决问题的渠道。一定要及时把一些问题放到现实工作中解决。某些同学因为对奖学金评定的一些看法而在网上纷纷发表言论,基层组织应及时把网上的争论引导到现实中来,找大家座谈,通过谈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人生理想 目标等真诚的交流消除误会,网上无法解决的问题在现实工作中得以解决。四要以人为本。舆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如果舆论的传播者都有一种传播积极健康舆论的责任,舆论氛围自然就得到改善。学校应积极引导同学做理智的网民;并以学生党员和团干部为重点,增强责任感,坚持原则,在引导网络舆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3、建立完善思政网络管理系统,提高效率增强实力。网络高效的信息传递特性和信息收集加工能力已经在大企业的内部网以及各类行业网的应用中充分体现出来。现在我们的思政建设正面临学制多样化、住宿分散化等因素的考验,建立上下级组织之间稳定高效的信息交换渠道成为当务之急,思政干部队伍状况的变动也要求有一个及时有效的方式统计管理,这就要求我们建立基于网络的思政管理信息系统,这一系统可以包括网上公文流转、会议管理、通知、网上党团员注册、干部登记、党团员思想动态反馈、研究资料共享等内容。这不是简单地把物理世界的工作照搬到网络空间去,而是要结合网络特点和当前基层思政组织建设的新形势新问题加以完善,并借此保障和推动新形势下基层思政工作的开展。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可以在网络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立思政工作决策支持系统,通过网络及时采集关于学生思想动态、基层干部队伍状况等方面的信息,帮助进行思政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规划。这方面的工作除了可以提高我们思政组织的工作效率和整体战斗力之外,还是培养思政干部的效率意识和网络工作能力的有效形式。
              4、充分利用网络通讯工具,丰富思想交流路径。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是做好青年思想工作的重要法宝,但是随着学校教学改革的发展和学生独立性的不断增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一对一交流的机会少了。ICQ、Email等网络工具的出现为我们在网上开展“一对一”的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提供了机遇。
              网上“一对一”的交流比现实生活中对时间和空间的要求小,教师和思政工作者们们可以利用零散的时间在任何可以上网的地方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网上一对一的交流可以摆脱面对面交流的心理压力,有些当面不便谈的话题反而可以在网上谈得更加透明、坦诚;网上聊天目前多以文字方式,而文字交流便于进行深入的思想交流,当大家在畅谈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问题时,文字交流的优势更为明显。
              目前很多学生已经把网络聊天作为社会交往的重要内容,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针对性。做到“春风化雨”,应该主动适应这种变化,把我们的思想工作渗透到网络交往中去。学校应要求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师队伍能熟练使用ICQ、Email等工具,主动在网上和学生交朋友,主动开展“一对一”深入的思想工作,而且他们坚持网上网下言行一致的原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引导健康向上的网络交往心理。
              5、正视网络空间虚拟性,优化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网络是一个虚拟社会,进入网络犹如步入了一个地球村。当大学生在虚拟世界获取的快乐超过现实世界时,就可能陷入其中,进而引发了大学生不良的心理障碍,一是人际关系障碍,如网络孤独症、网络成瘾症、人际关系危机和各种交际冲突等二是感情纠葛如早恋、多角恋爱等;三是安全焦虑,如网上隐私、网上暴力、网上欺诈、网络病毒等都给大学生带来不小的惶恐不安和无所适从,四是人格障碍,如攻击型人格、退缩型人格障碍、双重型人格或多重型人格等。因此,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网络虚拟空间中对大学生中已产生的心理疾病及时发现和治疗、消除网络心理障碍则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难题。对此网络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模式。
              首先,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咨询相结合。因为大学生的思想与心理的形成过程具有统一性,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不论是健康的人格的形成还是高尚思想的养成,都是人的知、情、意、需要、动机、性格等诸种心理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思想的形成过程,就是经过实践——认识——实践等多次反复最终实现从感性到理性的飞跃的心理过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就是帮助和引导大学生跨越这一心理历程,确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因此,只有从心理入手,才能掌握大学生思想意识形成、发展和变化的规律,通过对大学生思想和心理的综合解构与重塑,优化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其次,教育者要转换角色,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网络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地位要发生变化,教育者的“独奏者”的角色要过渡到“伴奏者”的角色,与学生平等民主地共同讨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立场、观点去面对社会。尽管学生为主体,但更应强调教育者主导的作用,教师不仅是教育过程中的组织者、设计者、辅导者,而且应成为学生心理健康的咨询者,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因为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往往不易透露内心世界,思想政治教育阻力较大,只有教育者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使他们有积极的情感体验,才能帮助受教育者以更合适的方式思考、行事,朝积极的方向改变和完善自己。也只有转换角色,教育者通过理解、尊重、积极关注等共性态度与学生寻求感情上的共鸣、心理上的贴近和心灵上的沟通,在此基础上进行教育,学生更容易接受,教育才有成效。
              6、加强网上党团建设,抢占思想教育阵地。我校应积极探索党建和团建进网络,利用互联网容量大、范围宽、速度快、覆盖面广等特点进行广泛的,大力的宣传,使党建和团建更加深入人心,更加卓有成效。我们应结合自身实际,利用自身的网络技术优势,制作党建和团建主页,主页内容应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党建:宣传有关党的理论和实践,传播党的理论知识、理论前沿和理论实践。第二是团建:贯彻“以党建带团建”的思想,加强团员的思想教育工作。第三是学生社会实践:专门报道我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机制、活动内容、突出成绩和最新动态。第四是进行网上论坛:与广大党团员一起学习交流,共同提高。为此,还必须收集整理大量有关党团建设的资料以供同学查阅和学习,可以使同学们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加透彻地认识党的先进性和阶级性。有利于改进和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有利于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我校大学生培养成为思想过硬,文化过硬,能力过硬的现代化高素质人才。同时,我们通过网络的大力宣传,必定能够推动我们学校的党建和团建的更进一步发展,使党团建设工作做得更出色、更扎实、更深入、更实际。

              四、我校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要求
              1、加大对网络建设的硬件投入,普及网络覆盖面。要占领网络阵地,必须加大对网络建设的硬件投入。学校应充分认识到信息时代校园网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树立阵地意识和整体观念,将思想政治工作者、网络技术人员和两课教师结合起来,集中力量建设好校园网,做到网络进宿舍,资源共享;要统一规划、集中投资。组织好学校有关人员认真地搞好规划。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把资金用好,把校园网建好。
              2、开发思想政治教育软件,建立强大的数据库。从目前状况来看,思想政治教育的软件很少,数据库不大。如何在网上弘扬主旋律,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主要靠有优秀的思想政治教育软件。目前软件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开发力度不够,而开发力度不够是因为缺乏软件开发人才和缺乏资金投入。培养和造就一批既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又懂得网络软件开发的复合型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在软件制作和数据库的建立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如何受广大学生欢迎的问题。优秀软件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建立强大的数据库,是非常关键的工作,学校各级网站都要努力地坚持不懈地进行。
              3、建设一支优秀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一方面,学校要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举办计算机网络技术知识学习培训班。在普及网络运用技术的基础上,选拔一起素质高、业务好的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信息网络技术的深造,以促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实施。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更新观念。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不仅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熟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业务,同时必须主动地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具备科技眼光、熟悉计算机操作、网络技术和软件应用知识,自觉把网络技术应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深入、扎实、有效。
              4、加强调查研究,与时俱进的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互联网技术的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与学生思想的快速变化,必然使得传统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内容、载体和途径在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出现一定的不适应性,因此,通过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不断的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应加强调查和研究工作,经常总结网络思政的经验和教训,探索通过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新内容、新载体和新途径,与时俱进的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