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塑造学生党员优秀形象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3-08-21 作者: 访问次数: 1005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党具有强大战斗力、赢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条件,是共产党人的党性体现。近年来,我们在党员再教育活动中,面向支部全体党员推出了三大作风教育,并将作风建设贯穿于组织生活,积极引导学生党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在同学中塑造了优秀的学生党员形象。

              一. 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建设:塑造了学生党员注重修养、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于实践的形象
                  从最近同法轮功组织作斗争的事实来看,一名党员理论水平的高低,以及理论与实际联系的紧密程度,直接影响到党员的洞察力和鉴别力,影响到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直接影响到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学生党员作为学生中的先进分子,理应自觉加强理论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提高理论水平,并做到学习先进理论,解决身边难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理论修养和理论水平。
              1. 理论联系实际的前提是认真学习理论、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三观。
              长期以来,我们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再教育、塑造党员形象的中心环节。在实际工作中,抓住了四个环节的学习:一是在组织生活中开设理论学习专栏,分章节、分专题,组织学生党员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并与正在开展的主题读书活动相结合,定期书写读书报告和心得体会;二是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党的重大决定、决议和方针、政策;三是组织学生党员参加各种形势报告的学习;四是积极探索学习新载体、拓展学习新领域,如我们认为革命歌曲是一本活生生的革命主义、爱国主义教材,组织学生党员学唱革命歌曲,并且重温革命先辈的誓言,重温入党誓词。
              2. 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真知”,我们注意到实践教育是增强学生党员综合素质,塑造优秀形象的重要载体,因此我们鼓励学生党员走出校园,接触社会,并为他们提供精神支持和物质保障,并积极引导他们向社会学习,用自己所学理论去解释、分析和解决某些实际问题,提高认识。实践教育的形式多样,关键在于组织。我们鼓励学生党员参加了以下的实践活动。一是党员志愿者服务,活跃于校园和社区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并坚持同徐汇区工读学校的共建,发挥学生党员在特殊教育中的作用;二是组织学生党员参加暑期国企改革考察,远赴辽宁辽河油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国情,认清形势,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三是开展社区援助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到徐汇区华泾镇开展主题调研活动,不仅锻炼了实际工作能力,而且为社区建设提供了大量的、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四是认真推荐学生党员参加分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工作,在具体的实践和服务中树立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形象。
              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建设有利于培养学生党员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自开展作风建设以来,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热情提高,自觉协调好业务学习与社会活动的关系,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

              二.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建设:塑造学生党员关心同学、
                 乐于服务、顾全大局、乐于奉献的形象。
              学生党员在同学中的优秀形象是党员自己通过实际行动在同学心中塑造起来的。我们认为学生党员的表率和模范作用应该有牢固的集体主义思想,关心集体、勇于承担责任、团结同学、热情为同学服务,把自己自觉置身与同学监督之下。因此我们要求学生党员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全心全意为身边同学服务。
              1. 积极为同学排忧解难,关心和服务同学。
              我们开展“帮助一名困难同学”活动,每位学生党员联系一名学习困难或生活困难的同学,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给予关心和照顾,注意从精神上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战胜挫折,这一活动也得到了高级党校学员的积极参与。学生党员还定期向支部汇报班级工作中的难点和同学生活学习上的困难。
              2. 帮助学生党员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
                  在平时的组织生活中要求学生党员有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精神。共产党人是党性人、个性人和社会人的结合体,必要时刻要能够为了集体利益牺牲个人的局部的利益。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到班级工作中,自觉组织或参与组织班团活动,在班级事务中发挥先锋、示范和骨干作用,并协助班导师做好班级指导工作。
              3开展述责答辩,自觉置身于群众监督之中。
              在新学期开始时,每位学生党员在班会上公布自己的党性锻炼计划,承诺在新的学期如何帮助同学、如何参与班级工作及个人业务学习将达到的目标。学期结束时,同样在班级会议上总结一学期的工作学习体会,并接受同学的提问,认真答复。
              4组织学生党员参与各种爱心活动。
              每到奖学金发放,学生党员自觉从奖学金中拿出一部分捐助给低年级和同年级生活困难同学。我们还与辽河油田的杨光同学结成对子,定期寄给一定的学习用品和书籍。
              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建设,使学生党员成为所在集体的榜样,提高了在学生中的威信,带动了身边的同学共同前进,共同提高。

                 三.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建设:塑造了学生党员明辨是
                    非、坚持原则、勇于批评、光明磊落的形象。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坚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的锐利武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可以统一思想,分清是非,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坚持真理和修正错误。我们认为: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有利于学生党员及时发现和纠正自己的错误认识和错误行为,时刻提醒自己是否符合一名共产党员的形象要求。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有以下四点体会。
              1. 要让思想在批评中升华,在交锋中达成一致。
              针对支部组织生活中出现因故迟到和缺席的个别现象,我们曾组织了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学生党员积极发言,认为准时出席组织生活是党性和组织纪律性的体现,懒散的作风不是共产党人的作风,有迟到和缺席现象的党员也自我检讨过去的错误思想,表示今后要合理安排工作学习时间。思想上达成一致,作风明显好转。
              2. 批评要从团结和教育的愿望出发。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目的是为了弄清思路,团结同志,教育同志,提高认识,如果不能从团结和教育的愿望出发,目的就达不到。开展批评活动时我们多提倡个别谈心,促膝长谈,面对面讲心理话,形式方便,方法灵活,便于接受。
              3. 鼓励学生党员开展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开始组织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时,出现批评点到为止、拈轻避重的现象,我们要求学生党员对待批评要“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对该批评的不批评,采取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自由主义态度,不是学生党员应有的作风,鼓励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4. 提倡多做自我批评。
                 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没有认真的自我批评,也就不能正确的对待批评。我们认为要真正认识和改正错误要靠自己的主观认识,从一定意义上说,自我批评比批评更为重要,所以我们在组织生活中提倡多做自我批评。
              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不断提高党性,这是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而又具体的内容。以批评促建设,使学生党员把党章的要求转化为自觉的行为规范。

                  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党的作风建设,根本的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的优势。党风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学生党员的作风建设是加强学生党员党性锻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塑造党员优秀形象的重要载体,是学生党员继续进步的需要。我们认为坚持开展作风建设,必将有利于学生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