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研深覃精计划”,加强和改进我校青年工作新局面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8-21 作者: 访问次数: 117

一、项目背景
青年是社会中一支富有生气的力量,是推动社会革新和进步最积极的因素,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全球化趋势已初现端倪,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青年在思想意识、文化观念、生活准则等诸多方面的全球化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知识经济与网络化生存方式的演进,消除了时间、空间的距离,青年原有的工作、学习、生活和交往的方式不断改变,传统的青年工作方式面临着严峻的现实挑战。重视改革青年教育,特别是团员、团干部教育培训的方法和内容,更为迫切,因而,青年工作提高科学化水平,即青年工作需要系统科学的专业理论指导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建立青年工作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指导青年工作的实践,有利于提高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超前性,克服其盲目性,有利于青年工作实践经验的理论化,理论知识的系统化,具体工作的科学化。在当前社会转型时期,在青年工作面临着现实社会的严峻挑战的紧要关头,更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把握时代的脉搏,给青年工作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校团委决定深入实施研深覃精计划,全面开拓青年工作新局面。

二、项目目标
本着理论联系实际,求实与创新并举的原则,以“服务化育人,内涵式发展”为目标,紧密围绕学校党政的中心工作,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共青团工作机制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把握青年的前瞻性,时代性和规律性,全面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三、实施思路
(一)深入研究青年、青年工作和共青团的发展规律,充分发挥研究室的参谋作用
1、要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入研究新时期青年、青年工作和共青团的发展规律。
围绕当前青年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结合学校党委和团市委的要求,分专题开展研究,撰写研究报告,并深化组织理念创新探索、教育引导理论思考、素质拓展项目开发、工作规律研讨把握、经验成果学习交流等,努力为我校青年工作的发展提供理论保障。此外,要积极探索通过听证会、座谈会等有效的民主建设渠道和形式,进一步吸纳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我校共青团事业发展出谋划策。

2、要坚持理论和实际的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文稿、信息等工作质量。
努力提高文稿工作的针对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促进青年和青年工作研究成果的有效运用。要不断突出青年工作服务基层、展示基层的特色,不断增强信息工作的敏锐性,坚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在规范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及时作好向各上级领导进行信息的上报工作;为校部决策提供信息服务。

(二)建立具有华理特色的青年和青年工作课题研究序列,深化共青团的调研职能
1、推动重大课题研究和建立指标体系。
要根据上海青年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结合青年大学生发展规划的实施,深入开展我校青年发展状况的调研,着眼于我校青年大学生群体的思想、价值、生活、学习和就业等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年度性的监测数据,在汇总三年指标收集的基础上形成“我校青年大学生生存与发展指标体系”的框架,提出加强和改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为学校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和依据。

2、大力加强青年工作经验交流。
通过与团市委青年工作研究室和各高校团委相关机构的交流沟通,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吸取各高校青年工作先进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同时也向外校展示我校青年工作的成果和经验。

(三)加强青年研究工作队伍建设,扎实共青团调研工作的基础
1、深入强化部门思想建设。
切实把思想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的完成,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一支“学习型”、“实干型”和“奉献型”的工作团队。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制度和规范的建设,加快建立文稿、信息、调研和文献参考资料的信息库。

2、加强青年研究工作队伍建设。
要根据《青年工作研究室计划》要求,不断推进我校青年的建设和发展,依靠课题合作和项目交流,凝聚一批青年工作者和青年研究人员,不断提高对青年研究的支持力度,使之成为青年工作研究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

四、预期成果
本项目于2004年11月正式启动,计划于2005年12月完成第一阶段的研究,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2004年11月至2005年3月为组建阶段,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立研究室各部门及职能并在校内招贤纳士充实研究室人力资源。
2005年4月至2005年7月为规范化运作阶段。多方面收集资料,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广泛调研,了解现状,针对新时期青年大学生特点,提出问题,开展课题研究。
2005年8月至2005年12月联合相关部门全面开展课题调研,并承接校党、团市委及校团委工作研究课题,在此基础上计划在我校开展一次“上海市青年工作研讨会”。
2005年12月总结一年的工作成果,为下一阶段的研究提出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