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导师联系制”为抓手,做好西部志愿者的保障和指导工作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3-08-21 作者: 访问次数: 143

共青团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

 

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精神,按照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具体方案,我校从2003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年来,我校已经成功输送三批西部志愿者前往云南、重庆、西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既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青年人才。

在做好宣传发动、招募选拔、培训派遣、跟踪管理、就业服务等各个工作环节的基础上,我校形成了一项特有的工作机制——“导师联系制”。所谓“导师联系制”就是西部志愿者一经确定,我校就会为他们每一位都配备一名“人生发展导师”,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诸多方面与志愿者保持持续的沟通和联络,帮助他们成长、指导他们成才,尽可能的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一、          以“导师联系制”贯穿始终,为志愿者提供一贯的指导与帮助

每年经过招募选拔确定西部志愿者名单之后,我校团委都会积极的与学校和学院里与志愿者本人比较熟悉、同时具备一定工作经验的老师与志愿者结成对子,让这些老师成为“大学生人生发展导师团”的一员,并且专门“全程”指导每一位西部志愿者。这项机制既是我校为西部志愿者办的一件实事,同时也是“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行动”的一项创新之举。

这些“导师”无论是在志愿者出发之前、服务过程中还是服务期满回来之后,都饱含热情的鼓励和帮助他们,使他们感受到了母校真真切切的关怀之情。

1、    出发前充分沟通,做好志愿者的思想稳定工作

在西部志愿者及与之结对的导师确定之后,导师们就马上投入了工作,他们会配合项目办做好与志愿者本人及其家庭的沟通工作,以自己的生活阅历去指导和帮助志愿者,使他们能够做到精神饱满、情绪稳定。三年来,由于导师们的努力而出色的工作,我校选派的志愿者在出发前都能够保持思想稳定,志愿者在报到前的违约率为零,同时由一年期转为两年期也已有4人。

2、    服务中保持联络,及时掌握志愿者相关情况

在做好志愿者的申报工作,将他们送往服务地之后,导师们会一直与志愿者保持密切的联系。他们从思想、工作和生活等诸多方面给予志愿者热情的关心和帮助。志愿者们也会通过电话、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导师们反馈自己在当地服务的情况以及所遇到的问题。而导师们则会想尽一切办法为志愿者们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不少导师逢年过节都会向志愿者们捎去母校的关怀,而志愿者们也常常会主动的跟导师交流自己的思想,把导师当成最为知心的朋友。

3、    返回后提供指导,帮助志愿者升学就业

导师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志愿者开展服务行动之前和服务过程中,更重要的体现在志愿者期满返回后。志愿者经过一年或两年的服务之后回到上海,他们面临着非常实际的升学或就业问题。志愿者的导师们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和方向性的指导,使得他们能够很快的重新融入工作、融入生活。

我校2003年和2004年的部分志愿者目前已经完成志愿服务返沪,在校项目办和导师的共同努力下,选择了升学或者就业,全部得到了满意的安置。

二、          以“导师联系制”全面覆盖,为志愿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作为西部志愿者的每位老师大多都承担着繁重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管理任务,但是对于西部志愿者,他们都非常尽职尽责,从思想、工作、生活等多个方面给予了大量的指导和关心,倾注了很多心血。

1、            导航思想,成为志愿者的思想导师

作为志愿者的人生发展导师,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与志愿者展开深入细致的思想交流,使他们能够在服务西部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成熟,获得自身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拓展,我校的这些导师们也确确实实的起到了这样的作用。他们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志愿者们讲述了人生应有的追求、讲述了在奉献自我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而西部志愿者们本身就怀着奉献青春、服务社会的目的走向西部,他们在导师们的言传身教中进一步的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我校有3名志愿者因为表现突出,在服务地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另有42003年原定服务期为一年的志愿者,于次年又续约继续在服务地工作。

2、            指导工作,成为志愿者的领路人

志愿者作为刚刚接触社会、刚刚开始工作的一批年轻人,不可避免的在实际工作中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除了在当地请教带教老师之外,母校的导师们常常成为他们与之交流的对象。

工作中的快乐他们会与导师分享,工作中的困惑他们也会向导师请教;而导师们也会毫不吝啬的将自己的经验跟他们分享,帮助他们尽快的适应工作、融入当地。

3、            交流生活,成为志愿者的知心朋友

东部和西部毕竟有较大的差异,部分志愿者去了西部之后才发现有许多具体的生活问题他们并没有考虑的非常周全、也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而这时导师们又充当了“家长”的角色,告诉他们如何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如何迅速的走向正轨。同时,导师们还会主动的帮助志愿者们解决诸如贷款、身份证更换等等琐碎小事,切实的为志愿者免去了“后顾之忧”。

 

“导师联系制”作为华东理工大学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过程中的一个特色和亮点,在实施的过程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既受到了西部志愿者们的热情欢迎,又使得这项计划深入人心。华东理工大学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以此项制度为抓手,努力为志愿者们做好保障工作,使他们能够安心的投身服务西部、奉献自我的伟大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