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普志愿者服务社获市级30万元立项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8-24 作者: 访问次数: 114

 近日,由党委副书记沈炜领衔的我校“科普志愿者服务社(科学商店)”项目获得了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立项,该项目分三期建设,第一期立项经费为30万元(上海市科委25万元,徐汇区科委配套5万元)。

科普志愿服务社(科学商店)是依托大学、植根社区的科学研究与普及组织,是连接大学和社会的桥梁。建立科学商店的目的,在于依托大学学生和教师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解答当地居民的科学问题,增强他们的科学意识,为市民关心的问题提供独立的、参与式的研究。从第一个科学商店于20世纪70年代出现至今,它已经成为一种植根当地社区,服务当地民众的普遍国际现象。

科普志愿者服务社项目由上海市科委和各区县科委主导推进。上海市科普事业“十一五”规划要求在“十一五”期间,推动10所上海高校与周边社区进行结对,在社区开设多家科普志愿者服务社。

鉴于我校学科优势、区位优势、人才培养目标和长期以来形成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2007年10月校团委经与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沟通,在主管校领导的同意下,开始向上海市科委提出了立项申请意向,并得到了上海市科委的积极回应。

2008年3月校团委在调研兄弟高校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完成了立项申请报告,并正式提出申请。并就其中涉及到的社区科普工作,争取到了徐汇区科委的支持。

2008年4月3日,上海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市科委、市教委等单位领导和专家成立评估组,对我校申请报告进行了项目论证。专家组认为:华东理工大学科普志愿者服务社结合学校专业特点,为社区居民提供创新型科普服务,在增强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将扩大科普工作的在市民中的覆盖面和普及度。项目完成后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

2008年4月15日,结合项目论证会上的专家意见,校团委进一步完善了立项申请报告。并开始着手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据悉,建立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提升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水平和层次;二是有利于我校学生在社区实践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知识的运用实践;三是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四是承接了政府的实事项目,体现“服务社会”的大学精神。

我校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社的筹备工作目前正在紧张的进行,将择日揭牌,而科普志愿者们已经开始了实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