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我校大学生精神风貌 今年寒假社会实践精彩纷呈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8-24 作者: 访问次数: 80

 我校各个学院在寒假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今年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继续保留原有优秀项目的基础上,更围绕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等主题,以看家乡新变化、走访先进人物、参观教育基地、学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开展爱心捐助、为弱势群体送温暖等方式开展各项活动。

材料学院、理优部、生工学院、化学院和理学院都先后组织同学慰问孤寡老人;商学院等学院的同学也走近智障人群,为弱势群体送去寒冬里的温暖;化学院和理优部同学开展了关爱老教授等活动。

与此同时,今年的社会实践在内容上也有所创新,理优部分团委倡议发起了主题为感恩父母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与父母的交流,学生深切感悟到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学习动力大大提升;继续教育学院由学院弘爱志愿者队牵头的数支实践团队开展了爱心献血宣传服务;理学院开展的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维持地铁秩序,大华医院导医员的活动;商学院的上海市动物园义务讲解等志愿者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化工学院、化学院、理学院和商学院还着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项目,假期中,组织同学参观烈士陵园,走进中共一大会址,通过参观了解,使同学们在心灵上又有了一次深刻的洗涤。而在活动的形式方面,机械学院等开展的“了解家乡,调查家乡发展状况”的实践活动采取了图片交流,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等丰富多彩的实践形式。药学院等学生针对社会关注的问题,开展了系列的社会调查,调查涉及了社会热点问题、环境保护问题、现代教育问题等多个方面,在活动中学生们开阔了视野,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自我。

据悉今年,我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项目为150项。这些实践活动不仅使大多数学生在活动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高了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了独立自主的人文素质,更展现出了新的历史时期当代大学生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