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风雨路诠释志愿者光荣称号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8-24 作者: 访问次数: 96

 我校志愿者服务队十年来依托有效的思想教育机制和组织培训机制,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在校园文明、社区服务和大型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获得了各级领导、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2004年华东理工大学“黄帽子”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方正平被评为“全国优秀团员”,2005年柏贤君又被评为“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环保志愿服务分队荣获“全国保护母亲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服务队多次被授予“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以“无私奉献”为核心理念,培养志愿者的服务意识

以柏贤君同学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得知一位退休教师生活困难时,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几年如一日地嘘寒问暖,陪着老师和他的老伴度过一个又一个温馨的节日。甚至在老师去世之后,他们还一直坚持轮流陪着他的老伴,使老人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青年学子的赤诚之心。 “黄帽子”志愿者服务队做出了“不计酬劳、忘我奉献”的承诺,在校园文明督导、生活园区自律、街道社区服务和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等方面做出大量工作。

以党团支部为堡垒,注重服务队的精神引领

从2002年开始,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党支部和团支部,深入有效的主题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在使学生党员受到教育的同时也带动了一大批入党积极分子。

无论在服务队的日常管理工作还是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学生党员总是身先士卒,主动承担最苦最累的活、主动担起最重的担子。党支部也充分利用主题教育活动的时间,组织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使大家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支部还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在重大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中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做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真正的使队员们心服口服。

以两项培训为抓手,保证志愿者的基本素质

服务队采取了“集中培训”与“一对一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每学期服务队都会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而每一次都会引发青年学生的极大热情。对于刚刚招募的志愿者,服务队有定期的培训机制。从基本技能的培训到心理素质的培养,从社区服务的实践到大型活动的磨练,这样的培训使得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逐步走向成熟。同时,“一对一培训”则是指为每一名新的志愿者配备一名“导师”,而这些“导师”由具有丰富经验的志愿者担任。“导师”们会对这些“新手”进行手把手的帮助,从基本的为人处事到精神层面的指导,新加入服务队的成员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一批一批的成长起来。

以服务活动为平台,锻炼志愿者的综合能力

海科技馆、植物园、动物园、龙华烈士陵园等场馆中,八运会、APEC会议、大运会、F1大奖赛等大型活动中,华东理工大学的“黄帽子”志愿者服务队的身影不仅活跃在学校和周边社区。据不完全统计,仅近五年来,服务队就先后有15000多人次参与了服务活动。在华东理工大学的校园中,更是无处不留下他们忙碌的身影。在周边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服务范围涵盖了从政策宣讲到义务支教、从法律咨询到电脑培训的方方面面。在历次大型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更是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其中,以自己辛勤的汗水为活动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在APEC会议期间,他们以自己流利的口语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使中国赢得了世界的称赞;在第七届大运会期间,他们顶着酷暑微笑着迎接来自全球的同龄人,让他们永远记住了中国年轻人的微笑;在F1大赛期间,近200名志愿者在赛场外协助指挥繁忙的交通,虽然赛场近在咫尺却来不及进去一饱眼福……不管干的事情有多么琐碎,也不管每天只能休息几个小时,志愿者们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冲在前面,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志愿者”这个光荣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