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学生会2000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3-08-27 作者: 访问次数: 247

各位代表:
              大家好!
              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我们迎来了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十六届学生代表大会的召开,大家济济一堂,共同回顾一年来学生会走过的风雨历程,展望新世纪里学生会工作的美好前景。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第二十五届学生会主席团向所有关心、支持学生会工作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受第二十五届学生会主席团委托,向大会作2000年度学生会工作报告,提请各位代表审议。
              在过去的一年里,校学生会全体成员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实现了思想、学术、体育、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全面开花”,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 明确宗旨,服务同学——学生会工作的根本定位
              如今的时代是一个科学为本、信息至上的时代,是一个经济腾飞,日新月异的时代,更是一个青年大学生明我责任,振兴中华的时代。如今的青年大学生,不会满足于在象牙塔中“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追求不断的求实进取,开拓视野;不断的充实自我,锤炼自我;不断的寻求突破,挑战极限。他们需要的是一个舞台,一个考验自己学习思辨、处世交际等综合能力的舞台。而如何为他们创造最佳的舞台,促使同学们素质的全面提高;如何开拓和完善世纪之交的学生会工作,是本届学生会不断思考的问题。
              借鉴以往历届学生会工作的经验得失,立足于新时期对学生会工作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经过缜密的分析,本届学生会明确的将“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为工作的根本宗旨和基本定位。
              “源于同学,服务同学”一向是华理学生会的优良传统。学生会是代表广大同学利益的学生组织,而广大同学正是学生会生机盎然的不竭源泉。基于这样的认识,本届学生会明确的以服务者的形象出现,力求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所想所愿,尽可能的解决同学们的所急所需。更重要的是为同学们搭建一个让大家充分展现自我风采,体现自我价值的理想舞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使学生会更加有效的运转,提高学生会的办事效率,加强学生会自身的建设成为我们首抓的内容。我们完善了学生会的规章制度,完善了各部门的分工,建立了学生会自身干部培养的梯队建设机制。同时,我们深知,“积沙成塔,聚腋成裘”,学生会着眼于每位成员自身素质的提高。“工作扎实,训练有素,精诚团结,热情服务”是对每位学生会成员的基本要求。正是有了这样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才使得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得心应手,达到了“为同学服务”的目的。
              在服务中求生存,以服务促发展,本届学生会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优势,以思想为根本,培养跨世纪青年的责任信念意识;以品牌活动为载体,创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以实践交流为主体,加强校校、校企合作,真正发挥了学生会在校园文化方面的引导作用,为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 求实创新,开拓进取——一年来工作的回顾
              (一) 以思想为根本,培养跨世纪青年的责任信念意识
                  2000年正值教育部全面拓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学生会积极配合校团委邓小平理论的“三进”工作,以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为主体,以“学小平理论,明世纪责任”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广大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我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依靠自己的三级网络体系,在四千多名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将理论学习与大学生的思想发展相结合,紧扣时代脉搏,举办了一系列颇有深度和创意的活动,在校园中又一次掀起邓小平理论学习的新高潮。他们围绕国企改革、台湾问题、中国加入WTO、十五计划等主题,不仅组织了多场报告会、讨论会,还组织同学到上海宝钢等国企进行实地考察,并撰写了一大批有质量、有深度的论文。去年,我校邓研会在上海高校邓小平理论学习论文中又一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上海高校中唯一一个连续五年获得“优秀组织奖”的邓研会;同时,我校邓研会还被团市委授予“上海高校创明星社团”的荣誉称号;上海高校邓研会工作年会去年在我校隆重召开,我校邓研会又被评为“上海市优秀邓研会”的称号,同时有多项活动获得“优秀创意奖”,多名会员获得“优秀邓研会员”的荣誉称号。一年来,邓研会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老师的首肯,也获得了广大同学的支持和响应。
              做思想工作,尤其应该结合我们大学生本身的特点来寻找切入点。当今大学生内心深处充满的仍然是一种对祖国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关键是如何激发这种爱国爱党的情感。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的丑恶本质暴露在世人面前之后,学生会积极响应教育部、团中央的号召,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先后组织同学们以报告、座谈、万人签名、漫画展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揭批“法轮功”这一邪教组织的本质,号召同学们“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 以品牌活动为载体,创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华理校园一向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洋溢着当代青年大学生蓬勃向上的激情。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也同样需要活泼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了给广大同学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为大家创造一个提高综合素质的机会,我们以第十四届思想学术节和体育文化艺术节、社团节等品牌节日为载体,精心策划和组织了一系列颇有新意的文体活动,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有助于促进自我展示、自我提高的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
              1. 创新是一个民族振兴的灵魂,新的世纪更要求我们不能墨守成规、裹足不前,而要大胆开拓、努力进取。因此,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就成为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围绕第十四届思想学术节,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类、思想类、竞赛类的活动,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积极性。“奋进杯”科技制作,创造发明大奖赛本着营造校园科技创新氛围,鼓励同学们动手创造的宗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创新热”。同学们纷纷利用自己的学科优势,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自身的聪明才智结合起来,大胆思考,积极动手,在校园中形成了良好的创新氛围,极大地活跃了全校的课外科技活动。
              学术文化始终是校园文化的主流,广大同学在学习自身专业的同时,对自身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继国庆五十周年大型知识竞赛之后,我们又推出了以哲学知识为主体的大型知识竞赛。此次大赛由人文学院承办,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各个学院踊跃组队参赛,在华理校园中获得了良好的影响。在思想学术节中,同学们广泛阅读、积极思索,获得了不少非常理性的思考,也写出了许多高质量的论文。论文涉及经济、社会、法律及教育等各个方面,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探索、积极动脑的良好风貌,也充分展现了本次征文大赛“世纪、发展、青年与责任”的主题。
              2. 如果说思想学术活动在校园中形成了一种创新、思考的氛围,那么文体活动则集中体现了青年大学生朝气蓬勃、活泼向上的精神面貌。为了给同学们提供广阔的自我展现的舞台,促进大家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学生会在体育、文艺、实践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去年,“新生杯”排球赛参赛队数又创新高,108支队伍参加了预赛,使得场面显得异常火爆。校党委副书记张玉峰老师亲自开球,拉开了“新生杯”的序幕。各个代表队奋力拼搏,在比赛中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展现了华理学子的风采。新生卡拉OK大赛去年首次移师金山,在石油化工学院举行了第一场决赛。石化学院的同学对次表现出空前的热情,活动获得了良好的反响。此次活动加强了本部与金山分校的联系,也为广大同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学生会在工作中致力于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的为营造精品校园文化而努力。实践部创造性地开展了“大学生情景模拟生存实践”活动。活动的目的在于锻炼同学们独立生活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应变能力,增强大家的社会适应性。活动得到了从大一新同学到硕博研究生的广泛响应,校报和广播台的记者全程跟踪,大家均感触颇深。这一活动也得到了《解放日报》、《青年报》和《学生导刊》的积极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公关部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了“上海市高校定向运动巡回赛”,以定向运动的方式促进了大学生的健身活动的开展,同时也促进了国防军事知识的普及和推广,增进了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
              3. 社团始终是校园文化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也是高校开展素质教育拓展的一个重要舞台。华理社团始终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吸引了广大同学,体现着自身存在的价值。华理首届社团节于去年上半年拉开帷幕,各大社团纷纷登场亮相,向同学们奉献上一道道精品大餐。“统一冰红茶”三星擂台赛,原创歌曲演唱大赛等均是由学生会统一策划,众多社团热情参与的大赛,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
              各个社团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广泛利用校内外有效的资源,开展了多项洋溢着当代大学生青春活力的大型活动,在校内外获得了强烈反响。计算机信息协会积极利用多媒体技术,向同学们普及电脑知识,并积极走向社会,为企业、社会制作网页的同时扩大了自身影响,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实践的舞台。在去年五月份,他们被授予“上海高校明星社团”的光荣称号;推拿协会颇具特色,发挥自身的特长,走出校园,走向社区,为社区服务,用自己的热情和汗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赞扬,也获得了“上海高校特色社团”的称号;公关联谊会组织同学们与“正大综艺”联合举办活动,为大家提供了接触社会,深入社会的机会;漫画协会推出了“三周年庆系列活动”,并以漫画形式痛斥李洪志及法轮功组织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的罪恶本质;环保协会号召同学们“拒绝白色污染”,并一有尝回收电池的行动引起大家对环保问题的关注……
              与此同时,社团联合会作为华理社团的主管部门,本着“指导社团、服务社团“的宗旨,一方面理顺自身的管理机制,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另一方面强化服务意识,为社团构筑展示的舞台,协调利用各种资源,为社团的良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三) 以实践交流为主体,加强校校、校企合作
               本届学生会一直致力于加强与兄弟院校和社会的交流与合作,因为我们深知,只有开放,才能不断进步,走向成熟。尤其是我们处在如今这样一个高度开放、迅速发展的时代,更加不能“闭门造车“,只有广泛地借鉴经验教训,不断地开拓新的渠道,才能使学生会充满生机和活力,在信息社会中站稳脚跟。
               一年来我们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学院、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展开交流与合作,联合举办了多项生动活泼的活动,比如“上海高校定向运动巡回赛”,“统一冰红茶文艺之星擂台赛”,“上海高校邓研会工作年会”等等。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一方面增进了学生会之间的友谊,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可以互相学习先进经验,总结工作中的得失,促进学生会的良好运行。
              除了与兄弟院校合作之外,学生会还注意与社会、与企业的交流。大学生现在面对的是一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环境,要想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以后不会“茫然不知所措”,大家迫切需要在校园中时就了解社会、体察社会,丰富自己社会知识。为了满足同学们这一需要,我们邀请开开集团,“三得利”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领导来到校园,为同学们作了精彩的报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成才报国”的理想和责任。
              “请进来”的同时,学生会也积极创造机会,让广大同学“走出去”,走出校园、投身实践,在社会实践中成长,在社会实践中成才;同时用自己的热情去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去年五月,全国第五届残运会在上海召开,在团委的统一协调下,学生会组织同学们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工作,努力用自己的热情和服务去尽一份力量。今年APEC会议在中国召开,这又是一个大学生体现自身价值,服务社会的良好契机。社会实践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一个锻炼的机会。更是一个充实自我、展示自我的一个舞台。

              三、 满怀信心,迎接挑战——新世纪工作的展望
              过去的一年里,学生会的全体成员团结一致,积极进取,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大胆开拓,积极创新,在领导老师、同学们的关心支持下,在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战绩。在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对学生会的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思考,得到一些体会,在此提出来供下届学生会参考:
              1.在过去的一年里,学生会内部的沟通和交流还很不够,部门之间的相互合作也不甚理想,因此,新的一届学生会应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建立合理有效的运作机制,培养一批素质过硬的队伍,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合作,使学生会凝聚成一个整体,更好地为同学服务。
              2.学生会在工作的同时,对自身的宣传做得不够,致使许多同学对学生会的运作和学生会的动态不十分了解。希望下届学生会能加强对自身的宣传通过各种有效的渠道让广大同学了解学生会的工作动向,增加工作的透明性,同时积极采纳广大同学的意见和建议,以此增强学生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3.学生会的工作应更具规划性和统一性,活动的开展要寻求最佳切入点,真正达到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目的;工作上应更具创新开拓精神,不断寻求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使工作更具新意。
              4.去年金山石油化工学院“实质性”并入我校,学生会应进一步加强与金山石化学院的沟通,促进本部和分校同学们的交流,使两个部分合为一个整体,共同营造华理校园团结进取,活泼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各位代表,新世纪的蓝图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新时代对我们而言,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希望新一届学生会能牢牢的把握这种机遇,满怀信心的迎接挑战,紧扣时代的脉搏,立足校园,服务校园,把学生会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此,我代表第二十五届学生会的全体成员向始终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祝愿新一届学生会在新世纪中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谢谢!


                                    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十五届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