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书记在时代青年理论学习实践营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8-27 作者: 访问次数: 41

在时代青年理论学习实践营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华东理工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会成立于1993年4月,是上海高校中最早成立的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之一。协会组织机构健全,职能明确,确立了“校级邓研总会—各学院邓研分会—班级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的三级网络机构。在过去的13年中,校邓研会和各学院邓研分会,紧密结合形势任务,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和实践系列活动,充分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拓展了同学们理论的学习的深度,提升了同学们的理论修养、理论实践能力。
   2002年,我校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贯彻党中央的要求,于“十六大”闭幕当日还组织成立了“小康社会研究会”。研究会在注重经典理论学习的同时,善于抓住学生们的兴奋点,通过举办各种主题的知识竞赛、座谈会、报告会和系列实践活动,引领同学们关注社会的热点,紧扣时代精神,紧跟时代步伐。
   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的13年,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我校社团兴旺发展的13年,是理论学习型社团茁壮成长的13年;13年的建设,13年的成长,为我校理论学习型社团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树立了一座丰碑。连续四年的上海市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论文一等奖、连续五年的五星级社团和连续七年的校十佳社团等荣誉也见证了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的成长历程。
   随着社会的发展,理论学习型社团面临着更新的发展成长任务,我们要真正体现出理论型社团的作用,使其能够更有效率的承担起引导学生思想发展、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促进作用。在对于我校的理论研究型社团的现状广泛调研之后,我们进行了如下的思考,即要进一步拓展理论学习型社团的内涵与外延,明确承载社团内涵的载体,完善社团的功能和体制,增强社团的学习功能和教育功能,突出我校理论学习型社团活动亮点。
   基于以上几点考虑,我们在整合现有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小康社会研究会等理论学习型社团的基础上,在学校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决定成立华东理工大学时代青年理论学习实践营。
   时代青年理论学习实践营以理论学习室为重要载体,将着眼于理论学习、研究与实践,将理论学习室建设成为青年学习理论、研究思想、实践理论的基地,学习室内配备相关理论学习资料,由理论学习实践营具体组织学习,分三级面向学生开放,第一级为学习营的普通会员,通过理论学习讨论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习活动;第二级为各学院理论学习积极分子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室为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学习的内容和资料,更重要的是为他们营造一种学习氛围;第三级为理论学习研究小组,研究小组通过定期培训和研究,凝炼出华理学子的思想精华,总结成文。学习室将向广大同学开放,为广大同学提供理论学习的机会,将努力建设成为华理学子思想交汇碰撞的营地,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位社团骨干的精心组织下和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配合下,理论学习实践营必将成为时代青年提升自我理论修养,增强自身思想素质的重要平台,必将会使我校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