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团组织建设工作问答100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3-08-27 作者: 访问次数: 497
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性质是什么?
                共青团的性质是共青团的内在规定性,它揭示了共青团组织的本质特征。团章把共青团组织的性质表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2、共青团有什么职能?
              共青团的职能指的是共青团组织应有的社会作用或具备的社会功能。它决定于团的性质,是团的性质在社会实践中的体现,是团的任务及其他具体活动的理论依据。团的职能大体可归纳为三个方面:
                  (1)团结、教育和引导青年的职能;
                  (2)组织青年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职能;
                  (3)代表和维护青年具体利益的职能。
                  以上三个方面的职能,是最基本的,主要的职能。它们互相联系,互为一体,贯穿于整个共青团社会活动的实践中。
              3、 共青团的任务是什么?
              坚定不一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
              4、共青团的组织原则是什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5、什么是团支部?
                团支部,是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最基层一级组织,它同广大团员青年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是团的各项工作的显示终端。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人民解放军连队、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团员在三人以上的,都应该建立团支部。
              6、什么是“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即团支部要定期召开团支部团员大会,根据团支部工作需要,经常召开团支部委员会,并指导团小组开好团小组会;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每年定期实施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
              7、什么是团的组织生活制度?
              必须以严格的制度来保证团的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经常化,团支部以制度的形式,对组织生活的内容、时间以及团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要求做出明确的规定,这就是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团的组织生活制度既可以是单项的制度,如团内学习制度、团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等,也可以是组织生活的综合制度。
              8、怎样制定团的组织生活制度?
              建立团的组织生活制度,必须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二者不可偏废。如果不从实际情况出发,只强调其严肃性,制度就可能死板、教条,以致在实践中无法执行而变成一纸空文。相反,如果片面强调其灵活性,就不能起到保证组织生活经常、有效进行的作用。组织生活制度的制定要从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团的工作和团员思想、工作、学习及生活的实际出发,注意其在执行中的灵活性,不搞一刀切,不搞死制度,既能灵活掌握又不放任自流,要根据推动工作、便于组织,富于实效的原则,适应注意其内容、形式的灵活性、组织方式的灵活性及定期相结合的时间灵活性,以便在实际中更好地执行。
              9、什么是团支部工作制度?
              团支部的工作制度是支部全体成员应共同遵守的行动准则,是团支部的工作规范。建立和实施团支部工作制度是实现支部工作稳定发展,提高团支部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重要保证。团的支部委员会要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10、怎样建立团支部工作制度?
                  团支部的工作制度要严谨、适用、可行。这就要求团支部在制定工作制度时,从实际出发,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从实际出发,就要从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工作和团员的生产、工作、学习、生活的实际出发,结合团支部的实际工作情况,使团支部的工作制度既符合党政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要求,又照顾到团支部工作的特点,切实可行;既制定一些与团支部经常性工作相关的制度,又制定一些与团支部阶段性工作相关的制度,还要注意支部工作制度之间的完善配套,经常注意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完善原有的制度,增添新制度,避免制度僵化。
              11、哪些班干部是团干部?
                  班级干部中的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文体委员都是团干部。
              12、 团支书的职责有哪些?
              团支部书记的职责:负责召集支委会和支部团员大会,认真传达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结合团支部的具体情况,研究安排团支部的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团员大会讨论决定;了解掌握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检查支部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团员大会、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报告工作;同有关部门和组织保持联系,交流情况;抓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按时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督促和帮助各个委员做好分管工作。
                  13、宣传委员的职责包括哪些内容?
              宣传委员的职责: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提出宣传工作的意见,拟定并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组织团员与青年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团的基础知识;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和团组织的决议,在各项工作中,开展宣传鼓动工作;了解团内外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党团组织反映,对于一时办不到的不切实际的要求,要耐心地做说服解释工作;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情况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14、组织委员的职责有哪些?
              组织委员的职责:了解青年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青年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新团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团员的手续。了解团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团员的模范事迹,建议支委会对团员进行表扬和奖励,对违反团的纪律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提出处理意见;了解和掌握团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团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团组织过好组织生活;搞好团员统计,转移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
              15、文体委员的职责有什么?
              文体委员的职责:发动和组织青年积极参加业余或课余文体活动,发现和培养文化体育活动的骨干;建立文化体育活动阵地,组织群众性的文体活动;配合民兵组织向青年进行热爱祖国和保卫祖国的教育,组织青年学习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开展军事体育活动
              16、什么是团籍?怎样才算取得了团籍?
              团籍即团员资格。取得团籍,就是成为共青团组织的一员。《团章》规定,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取得团籍
              17、青年入团的条件是什么?
              青年入团的条件:14—28周岁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8、怎样写入团志愿书?
              填写入团志愿书有以下一些要求:(1)用钢笔和毛笔(颜色为黑色)填写,字迹清楚。(2)入团志愿主要填为什么要入团和今后努力的方向。(3)籍贯应以父亲出生县(市,旗)为主。(4)本人简历应从上小学开始,没上学的从七岁开始。(5)入团介绍人意见:介绍人认真负责地如实填写被介绍人的思想品德、学习、劳动、工作等方面的优缺点和自己的意见。
              19、入团后的志愿书在哪保管? 
              青年入团后,志愿书存入本人档案或基层团委统一保管。
              20、团员自行脱团以后能不能重新入团?
              团员自行脱团是一种无组织、无纪律的表现,是极其错误的。自行脱团的团员,如果觉悟有了提高,重新要求入团的话,团组织应该接受他的入团申请,但对其所犯错误要进行批评教育。经过一段时间考验,确实达到了团员标准,可以重新接收其为团员。其入团手续和一般青年的入团手续相同。
              21、大学期间还可以入团吗?
              可以的,只要有心加入中国共青团随时都可以到校团委进行更详细的咨询。
              22、团员要求退团,如何处理?
              《团章》规定:“团员有退团的自由。”团员提出退团,是允许的。但在实际处理过程中,要十分慎重,不能草率从事。团的组织要深入了解团员提出退团的原因,区别情况,妥善处理。如果是思想认识问题,应耐心地进行教育帮助如果有实际困难,应热情地帮助解决。经教育帮助后,提出退团要求的团员如果愿意继续留在团内,应当允许,并予以鼓励;如果坚持退团,则应要求他向支部委员会递交书面报告,由支部大会通过宣布除名,并报上级委员会备案。对已经退团的青年,团组织仍负有对他进行帮助教育的责任。
              23、团员有什么权利和义务?
              参见团章
              24、团员证有哪些主要功能?
              团员证的主要功能是:(1)证明团员政治身份;(2)接转团员组织关系;(3)方便团员参加团内活动;(4)进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5)作为团员超龄离团后的永久纪念。
              25、团员证的颁发对象包括哪些人?
              团员证是团员政治身份的公开的、法定的证明。因此,团员证的颁发对象必须具有团籍(即团员资格)。根据团章规定,下列人员具有团籍:
              (1)履行团章规定的手续入团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取得团籍;(2)担任团的各级领导职务的中国共产党党员;(3)在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直接从事团的业务工作的干部;(4)被团的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正式确认为该级团的委员会候选人,或上一级团的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的中国共产党党员;(5)由党委派到团组织中工作,或经团的各级代表大会或县级以上委员会批准认定,具有团员资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另外,对于热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党政部门负责同志和老团干部,也可以发给荣誉团员证。
              26、为什么团员应自费购买团员证?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团员证所需工本费,一般应由团员个人支付。颁证工作的大量实践证明,团员自费购买团员证可以更好地培养和强化团员的团员意识,使团员更加珍惜和精心保管团员证。所以,除特殊情况外,团员证都要由团员自费。
              27、团员证遗失怎么办?
                 团员证遗失,需由本人向分团委提出书面补办申请,分团委核实其团员身份后盖章,1张1寸照片及5元人民币交校团委统一补办。
              28、团费什么时候交,团费怎么收取?
              按规定学生团员(包括没有工资收入的研究生团员),每月交纳团费1角,一般在每学期开学时(9月份)各班团支书进行收取,统一交各学院分团委,由分团委收齐本学院学生团费后统一上缴校团委组织部。
              29、预备党员要不要交团费?
              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从取得预备党员资格起,应交纳党费,可以不交纳团费,自愿交纳团费者不限。
              30、不交团费会有怎样的处置?
               团章规定:团员累计六个月不交团费则自动退团。
              31、团费使用的主要范围是什么?
                  团费只能使用于团的事业和团的活动的必要开支,用于对全体团员有益的事项上。团费的主要用途是:(1)购置团务用品;(2)支付团员教育的有关费用;(3)订阅团报团刊;(4)用于团员、团干部培训;(5)举办富有教育意义的团日活动;(6)表彰、奖励团内先进。
              32、团组织怎样使用团费?
                  使用团费要有严格的审批手续,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使用团费,是各级团组织的重要职责。对每一笔团费开支,团组织应该严格审查把关,不能超越团费开支范围,不能乱支和超支。任何人都不得借支和侵占团费,不得任意滥用团费,不得将团费挪作他用。
              33、团员入党后调动工作的时候,要不要转移团员组织关系?
              团员入党后,如果未满二十八周岁或在团内担任职务,保留团籍,调动工作的时候,其团员组织关系随党员组织关系自然转接,到新单位团组织办理团员登记手续后生效。
                团员入党后,年满二十八周岁且不在团内担任职务,不保留团籍,不用转移团员组织关系。
              34、新生组织关系转入
                  每年新生的组织关系转入于9月中旬办理,新生团员组织关系凡是由本人随身携带的 (包括入团志愿书、团员介绍信等),由各支部收齐后放入学生本人档案,凡是组织关系随学生档案的各学院分团委查阅档案确认后,方可进行团员证转接,并提交一份缺少团员组织关系档案学生名单。团员证转接采取集中统一办理的方式,各支部将已转入的团员组织关系档案的团员证收齐,到团委注册转接、手续。
              35、毕业生团组织关系的转出?
                 每年毕业生的组织关系转出时间统一由毕业办规定,毕业班的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将团员证收齐后到校团委组织部统一办理组织关系转出。
              36、出国团员怎样转移组织关系? 
                 出国留学和研究人员中的团员,出国时间在半年以上的,其组织关系和团员证一律由原单位的团组织保存。原单位可开具团员证明信,由本人交派出部委保存,派出部委将其团员身份通知驻外使、领馆党委。自费出国留学及因私短期出国的团员,不需要转移组织关系,也不需开具团员证明信,其组织关系和团员证一律由原单位团组织保存。团员如期回国后,经审查无问题的,团组织应及时恢复其组织生活,并将团员证发还本人。
              37、什么是团的组织生活?
              团的组织生活是团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员自我教育的具体形式,是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根据团章规定,每个团员都必须编入团的一个支部,参加团的组织生活,接受团组织的教育和监督。
              38、团组织生活开展的意义?
              组织团员过团的组织生活,是共青团组织先进性和严密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团内生活与青年活动有所区别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团支部必须把严格团的组织生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和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团的组织生活质量。
              39、团的组织生活的形式有哪些?
              按照“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团员教育原则,团的组织生活主要有以下几种学习方式:团课的形式,阅读式学习,讨论式学习,参观式学,调查式学习,要求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
              40、团组织生活多长时间开展一次? 
              按团章规定,每两周必须进行一次团组织生活。
              41、外出团员如何参加组织生活?
              组织全体团员过好组织生活是团支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对外出团员,也要根据有关规定,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解决好他们参加团的组织生活的问题。
                 外出时间不超过半年的团员,可凭原所在团支部的团员证明信或团员证编人所到单位的团支部或团小组参加组织生活,并将思想情况向单位团组织做出口头或书面汇报。团员外出时间在半年以上,应用团员证接转组织关系,参加所到单位团组织的组织生活。回到原单位后,要向团组织做出汇报。
              42、团支部的隶属关系是怎样的?同班级党组织与团组织的关系怎样?
                团支部作为团的最基层组织,受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双重领导。一些灵活设置的团支部,突破了与党组织设置完全对应的模式,团支部的隶属关系可以条块结合,形成多种形式并存的组织隶属格局。在一些未建党组织的基层单位和局部区域内,团支部可以直接接受上一级团组织的领导。
              43、确定团支部组织隶属关系要注意什么?
              确定团支部的组织隶属关系,要有利于加强党组织对团支部的领导,有利于上一级团组织对团支部工作的系统指导。

              44、团日活动有什么作用?
              团的活动是共青团生命力的重要体现。对于调动青年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成为党的得力助手;丰富青年的生活,引导青年健康成长等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表现在:
                  (1)团的活动是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重要课堂。  (2)团的活动是调动青年社会主义积极性的有效手段。(3)团的活动是促进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
              45、团日活动的活动范围怎样?。
              团的活动范围涉及各个领域,其内容也非常丰富,其中主要内容是:为提高青年思想觉悟,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活动;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带领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生产活动;开阔青年视野,增长知识才干的学习,成才活动;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高团的战斗力的组织活动;作用社会、服务社会的公益活动;关心青年全面成长,满足青年特殊要求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
              46、怎样设计和组织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要有明确的活动意义和目的。组织团日活动,首先应该对活动的内容、方式和实际步骤进行设计,以保证实现活动的目的。团日活动,有时是为贯彻上级精神,有时是根据团员、青年的需要来开展的。在这两种情况下,都要深入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要,以此确定活动的基本内容。
              47、团日活动什么时候进行一次?
              按规定,团日活动及团组织生活每两个周进行一次。
              48、上交团日活动申报材料时要注意什么?
              团日活动的材料申报遵循简朴、大方、美观和实用的原则,能充分表现出团日活动的开展过程,体现出团日活动的内涵和意义。申报材料必须附上团日活动申报表。
              49、团日活动的申报流程是怎样的?
              申报的基本流程是各个团支部将材料上交到各学院分团委,并填报统一的申报表格然后由各学院统一上交到校团委(详细见第3页)。
              50、团日活动如何评选?
              具体细则可参阅本文第一、第二、第三篇
              51、团日活动的评选周期为多长时间?
              实行月评制和年评制(参阅第一、第二、第三篇)
              52、团课开展的意义
              团课是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形式,是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之一。
              53、团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团课的主要内容有:引导和帮助团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帮助团员了解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地、有计划地讲解团章的基本内容和团的传统,对团员进行团员的权利、义务和团的组织纪律教育;组织团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启发和提高团员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要求每一个团员做党的政策的坚定的拥护者和自觉的实践者。团课内容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充实和调
              54、团校进行培训的内容有什么?
              团校的开展分为三大部分: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依托各学院初级党校培训,校团委老师就主题团日活动设计展开巡回讲课,闭幕式暨新生大型团日活动成果展示(参阅第19页新生团干部培训工作方案)。

              55、团校进行培训的对象是?
              团校的培训对象主要是大一新生的团干部以及各年级学生组织骨干。
              56、团校什么时候开展?
              团校一般是在开学之后的九月份开始,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的培训。
              57、什么是“推优”?
              按规定28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
              58、“推优”对象
              从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18至35周岁优秀青年,择优向党组织推荐推荐对象主要为:(1)优秀团员、优秀团干;(2)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3)校“十佳”系列获得者;(4)奖学金获得者;(5)优秀青年知识分子;(6)其他优秀团员青年。
              59、“推优”的条件
              凡我校团员青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经过团组织推荐。团组织向党组织推荐对象,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基本条件,准确理解和掌握党员标准的时代特征。既要防止求全责备,抬高“门槛”,也要避免放松要求,降低标准。
              60、“推优”的程序是怎样的?
              学院分团委、团(总)支部定期或不定期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团支部介绍拟推荐对象情况,团员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推荐对象。团支部在对推荐对象进行认真考察的基础上讨论确定推荐名单,报学院分团委审定。学院分团委在考察基础上,召开团委会进行审核,签署意见。确定推荐对象后,发给推荐表,直接向基层党组织推荐。

              61、“推优”的有效期
              两年。两年中,若该团员未进入高级党校学习或未被党组织确定为发展对象,需要重新确认。推优期间若被推荐人受到团内纪律处分或有其他处分行为,取消其推优资格
              62、推荐表有什么要求?
              推荐表一式两份,一份报基层党支部,一份报学院分团委。
              63、五四评优的范围?
              评优包括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支部的评优,以及优秀教工团员、优秀专职团干部和优秀分团委评优。
              64、优秀学生团员
              优秀学生团员政治素质好,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刻苦学习好,成绩优良;模范作用好,积极参加团内生活和团的活动,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的活动,在班集体中起模范带头作用;道德品德好,遵守纪律和社会公德,带头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
              65、优秀学生团干部
              优秀团干部的评选标准:工作积极主动,成绩良好;乐于为团员服务,并在团员青年中起到一定带头作用的团小组长以上团干部都可申请。所在团组织活动正常、规范、活跃,并富有特色与成效。
              66、优秀团支部
              优秀团支部的评选标准:班子健全,按期换届,支书称职,班团支委班子斗力强;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正常;团组织生活注重质量,并形成制度化、正常化,支部活动记录规范,按时缴纳团费;团支部学风良好,并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至少当选该年度年度校团委“十佳团日活动”一次。
              67、优秀专职团干部
              详细见《专职团干部的工作考核细则》
              68、优秀分团委
              详细见《优秀分团委考核细则》
              69、什么时候开始五四评优活动?
              在四月初就全面开始评选。四月初完成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申报、审核工作,上报团委表彰名单等工作。然后各基层团组织于及时完成优秀团支部申报、审核工作,上报团委并附申报材料。校团委在五四前期张榜征求意见
              70、我校“十佳”系列评选有哪些类别?
              “十佳”包括:十佳青年大学生、十佳志愿者、十佳团日活动、十佳团支书、十佳社团、十佳寝室、十佳诚信示范员等七项。
              71、十佳青年大学生
              十佳青年大学生候选人要求政治上积极要求上进,业务学习成绩优秀,关心集体、热心帮助他人,各方面素质过硬,在同学中有较高威望的优秀大学生。主要从前一学年获得过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或以上),并且该学年第一学期成绩优异的同学中选拔产生。
              72、十佳志愿者
              十佳志愿者: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文明自律”活动、学风建设、社区共建等大型活动以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事迹感人、表现突出、志愿服务能够坚持长期性并取得一定成效的集体或个人。
              73、十佳团日活动
              十佳团日活动:团日活动要求主题鲜明,贴近时代、贴近青年、贴近生活,有特色,有实效,有推广价值。(具体见第8页)
              74、十佳社团
              十佳社团:有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活动正常、规范、活跃、有特色,能积极配合校内外大型活动并有成效,社团主要成员表现突出,能够遵守《社团管理条例》各项规定并在社团联按时注册的社团。
              75、十佳寝室
              成员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并有突出表现;寝室学风端正,学习成绩优良,思极要求上进;曾获得校文明寝室称号以上荣誉。
              76、十佳团支书
              所在支部必须获得过校级以上的表彰。学习成绩优秀,中共党员,积极投身支部建设,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正常、有特色,活动记录完整;并能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班级工作中的作用,为班级建设和凝聚力的增强作出突出成绩,具有一定的号召力和个人魅力的现任团支书。
              77、十佳诚信示范员
              在校园精神文明创建和“讲诚信、破陋习、树形象、做社会的榜样”中,能够“文明自律、爱校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同时以自己的言行影响他人,有突出事迹的个人。
              78、十佳评选的程序
              先由班级(团支部)进行公开答辩和支部民主生活会讨论后民主推荐,由各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审核上报,材料包括1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及200字左右的简介和照片(五寸)1张。
              79、勤工助学活动有什么意义?
              勤工助学活动是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的有酬劳动,是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偿服务形式。勤工助学活动除了具有社会实践活动的一般教育意义外,还具有帮助学生增强经济自立能力,锻炼独立生活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特殊意义。
              80、勤工助学活动有几种类别?
              勤工助学活动的方式有两类:一类是立足校内,提倡因地制宜、自己动手承担一些学校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工作。另一类是走出校门,用知识和劳动为社会服务。勤工助学活动一般有两种组织形式:一种是经常性的,学生依据规定时间按合同或协议参加固定的劳动。另一种是临时性的,学生在短时间内参加某项突击性工作。
              81、勤工助学活动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最重要的是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要在学习中进行工作实践,不要为了工作而忽略了学习。因此勤工助学活动最好利用课余假期开展,工作内容要尽可能地与所学知识相结合,并要依据实际情况,因校制宜。一般在大二以后进行为益。
              82、什么是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学生按照学校培养目标的要求,利用节假日等课余时间参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教育活动。可以使学生丰富对国情的感性认识,加深对社会、对人民群众的了解,可以使学生在接触实际的过程中巩固和深化课堂知识,锻炼和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83、校团委主办的报刊杂志有哪些?
              校团委主办了《华东理工青年报》、《华理研究生》、《团学快递》通过以上媒体积极进行舆论宣传,在校内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在校外与各兄弟院校积极交流,是校团委形象塑造的窗口。
              84、《华东理工青年》报简介
              《华东理工青年》简介:《华东理工青年》报1987年创刊,作为校团委对内对外的宣传阵地,两开四版1张,04年10月起改为彩色印刷,每月一期,每期发行2500---3000份,由校团委主办,由一名团委专职团干部担任指导老师,下设主编一名,编辑、记者若干。2004年12月出至282期。《华东理工青年》2000年获得第一届“上海市五四新围奖”基层报刊作品三等奖,2001年获得第二届“上海市五四新围奖”基层报刊作品二等奖。
              85、怎样对《华东理工青年报》投稿
              电子版投《华东理工青年》报电子信箱:hlqn@ecust.edu.cn,手写或打印版可投入16舍111室门前信箱。
              86、《华理研究生》简介
              《华理研究生》杂志由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华东理工大学团委主办。自2001年创刊以来,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
              87、《华理研究生》的办刊宗旨
              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传播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信息,报道国内外优秀学人的先进事迹,以各种形式展现华理研究生的风貌,并倡导一种以理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学的人文氛围,力求培育一种具有人文精神的校园文化,促进华理研究生在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健康地成长。
              88、《华理研究生》有什么内容?
              杂志内容和主要栏目:内容包括新闻类、实用信息类、校园生活文化类、成才类等;栏目主要有 思想在线、研究生生活、人生圆桌、经典导读、校园文学、知识之窗
              89、《团学快递》杂志简介
              《团学快递》杂志由华东理工大学团委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校学代会信息部协办。1996年12月13日创刊。办刊宗旨:聚焦校园热点,展现华理风采,反映学子心声,推进团学工作。它集中反映校园内外热点,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广大同学的思想动态、关注的校园活动及各种建议意见,并以专题的形式反馈给学校及上海市领导,供其参考决策。它每月出一期《团学快递》杂志版,在校内外出现热点时不定期出版《团学快递》简报版。2004年12月出至100期。

              90、《团学快递》有什么栏目、怎么投稿?
              杂志栏目:事事关心、校园传真、校园观察、学院风采。《团学快递》杂志编辑部E-mail:  txkd@sohu.com
              91、校委的网站
              青春E站为校团委的网站,网址为tw.ecust.edu.cn(校园活动信息的发布中心,下设绿色季节论坛、素质拓展认证系统,由团委信网部进行构建并维护。
              92、入党(团)申请书怎么写?
              申请书是个人或集体向组织表达愿望,向机关、团体、单位领导提出请求时的一种书信。申请书应把该写的问题写清楚,但也要注意精练。申请书一般是一事一书。
              1)在申请书的第一行正中写申请书的名称。如:“入党(团)申请书”、“开业申请书”等,字体较正文稍大。
              2)写接受申请书的单位或有关负责同志的名称。
              3)写申请书的具体内容:
              (1)申请的事情或理由最好分段写,以便接受申请的一方把握要领。
              (2)申请的理由比较多,可以从几个方面、几个阶段谈认识。
              4)结尾写表示敬意的话,如“此致敬礼”、“请领导批准”等语,也可以不写。
              5)最后写申请人姓名或申请单位名称(加盖公章)和写申请书的日期。
              93、入党(团)志愿书怎么写?
              入党(团)志愿书是为向党(团)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情况,表达自己的愿望和决心而填写的一种文书。入党(团)志愿书是申请入党(团)的人在党(团)组织经过一定时期的考察,初步认为可以接收而需要进一步研究审核时同意填写的一种表格形式。入党(团)志愿书有固定的印刷表格形式。
              入党(团)志愿书的填写内容有:
              1)个人的现实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籍贯、出生年月、家庭出身、本人成分、文化程度、现在职业(现任职务)等栏目,出生年月要写公历。
              2)个人简历。曾在何地、何单位任何种职务及起止年月,证明人是谁;何时、何单位参加过何种党派、团体、组织,任何职务;有无政治历史问题,结论如何;何时、何地、何种原因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等。经历一般应从上小学起,起止年月要写公历。
              3)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情况,包括家庭主要成员的姓名、职务、政治面貌以及主要社会关系的姓名、职业、政治状况等内容。家庭主要成员指父母、配偶、子女及其他长期和自己生活在一起的人,如岳父母、公婆、兄弟姐妹等;主要社会关系指叔、伯、姑、舅、姨、外祖父母和婚嫁后的兄弟姐妹等。
              以上栏目都要自己如实填写(不会者可找人代笔),要写得准确、可靠,不得隐瞒,不能有虚假成分。
              4)介绍人意见、支部大会决议和上级机关审批意见,分别由介绍人、支部和上级机关填写。
              5)“志愿书”一栏,是需要填写的主要部分。志愿书如何写,由几部分组成,没有固定的格式和统一的要求,但对党(团)的认识和入党(团)的动机,一定要写。
              94、倡议书怎么写?
              倡议书是倡导开展某项有意义的活动、推广或发展某一行之有效的作法的文体。倡议书所倡导的活动和作法应考虑到其广泛性。
              1)在第一行正中写“倡议书”三个字,字体较正文大些。
              2)写对发出倡议对象的称呼。
              3)正文:
              (1)写清发出倡议的根据、原因和目的。只有交代清楚倡议活动的目的、意义,对方才能理解、才能变成自己自觉的行动,否则就很难响应。
              (2)重点是写倡议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做到的具体事项。这部分一般是分条开列,以求清晰、明确。
              4)结尾要表示倡议者的决心和希望。
              5)最后要写上发倡议者的名称和发倡议的日期。
              95、海报怎么出?
              举办文体活动,要把消息告诉大家,可以用海报的形式。
              海报的写法没有很固定的格式。一般是先在纸的上方正中写上“海报”二字,字要稍大些,下面写明是什么活动,然后写清举行活动的时间、地点、参加方式。如果是售票或发票,还要写明买票、领票的时间、地点。如果是文化、体育表演,要注明表演单位。
              海报的宣传号召性很强,是希望人家参加,没有约束性,所以用语既要有鼓动性,又要实事求是。形式上要尽量活跃些,如用红绿新纸书写,还可配下与活动内容有关的宣传画、漫画等,以吸引大家。

              96、请柬怎么写?
              请柬,也叫请贴,是为请客而发出的一种文书。可用手写,也可印刷。
              1)在第一行正中写“请柬”二字,字可大些。
              2)写被邀请者的名称。
              3)正文写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
              4)结尾写“敬请光临”等语。
              5)最后写发请柬者的名称和发请柬的日期。
              6)如请看戏或电影等,还应将入场券附上。

              97、会议记录怎么写?
              为使会议的决议能在今后得到很好的贯彻和执行,并作为以后检查执行情况等的根据,或者便于传达一次会议的精神,有必要把会议的具体内容记录下来。这些记录的材料,就叫“会议记录”。记录要真实准确,符合原意。
              会议记录包括两个部分:
              (一)会议的组织情况:
              1)会议的名称。2)开会的时间、地点。3)出席人数,如果人数不多,可一一写明姓名。4)列席人数,也可写出姓名或只写列席人员范围。5)缺席人数,也可一一写出姓名,注明缺席原因。6)主持人。7)记录人。
              (二)会议内容,是会议记录的主要部分。记录方法有两种:
              1)摘要记录。只记会上报告了什么事情,讨论了什么问题,通过了什么决议
              2)详细记录。要把每一个人的发言都记下来。会议结束,记录完了,另起一行写“散会”两字。最后,要由主席或主持人和记录人签名。
              为了提高记录速度,可以适当使用一些自己熟悉的简称、代号、符号,待会议间歇或会后整理时再补上全称或原称。必要时,可以学习速记法。


              98. 工作计划怎么写?
              工作计划是一个单位或团体在一定时期内的工作打算。写工作计划要求简明扼要、具体明确,用词造句必须准确,不能含糊。
              (一)工作计划的格式:
              1)计划的名称。包括订立计划单位或团体的名称和计划期限两个要素,如“××印刷厂团委1986年工作计划”。
              2)计划的具体要求。一般包括工作的目的和要求,工作的项目和指标,实施的步骤和措施等,也就是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
              3)最后写订立计划的日期。
              (二)工作计划的内容。一般地讲,包括:
              1)情况分析(制定计划的根据)。制定计划前,要分析研究工作现状,充分了解下一步工作是在什么基础上进行的,是依据什么来制定这个计划的。
              2)工作任务和要求(做什么)。根据需要与可能,规定出一定时期内所应完成的任务和应达到的工作指标。
              3)工作的方法、步骤和措施(怎样做)。在明确了工作任务以后,还需要根据主客观条件,确定工作的方法和步骤,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制订好工作计划须经过的步骤:
              1)认真学习研究上级的有关指示办法。领会精神,武装思想。
              2)认真分析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这是制订计划的根据和基础。
              3)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和本单位的现实情况,确定工作方针、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再据此确定工作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确定工作的具体步骤。环环紧扣,付诸实现。
              4)根据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偏差、缺点、障碍、困难,确定预算克服的办法和措施,以免发生问题时,工作陷于被动。
              5)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组织并分配力量,明确分工。
              6)计划草案制定后,应交全体人员讨论。计划是要靠群众来完成的,只有正确反映群众的要求,才能成为大家自觉为之奋斗的目标。
              7)在实践中进一步修订、补充和完善计划。计划一经制定出来,并经正式通过或批准以后,就要坚决贯彻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往往需要继续加以补充、修订,使其更加完善,切合实际。

              99、 总结怎么写?
              总结,就是把某一时期已经做过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总检查、总评价,进行一次具体的总分析、总研究;也就是看看取得了哪些成绩,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有什么经验、提高。
              (一)基本情况。
              1)总结必须有情况的概述和叙述,有的比较简单,有的比较详细。这部分内容主要是对工作的主客观条件、有利和不利条件以及工作的环境和基础等进行分析。
              2)成绩和缺点。这是总结的中心。总结的目的就是要肯定成绩,找出缺点。成绩有哪些,有多大,表现在哪些方面,是怎样取得的;缺点有多少,表现在哪些方面,是什么性质的,怎样产生的,都应讲清楚。
              3)经验和教训。做过一件事,总会有经验和教训。为便于今后的工作,须对以往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进行分析、研究、概括、集中,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来认识。
              4)今后的打算。根据今后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吸取前一时期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等。
              写好总结需要注意的问题
              100、写好总结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1)总结前要充分占有材料。最好通过不同的形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了解有关情况,或者把总结的想法、意图提出来,同各方面的干部、群众商量。一定要避免领导出观点,到群众中找事实的写法。
              2)一定要实事求是,成绩不夸大,缺点不缩小,更不能弄虚作假。这是分析、得出教训的基础。
              3)条理要清楚。总结是写给人看的,条理不清,人们就看不下去,即使看了也不知其所以然,这样就达不到总结的目的。
              4)要剪裁得体,详略适宜。材料有本质的,有现象的;有重要的,有次要的,写作时要去差存精。总结中的问题要有主次、详略之分,该详的要详,该略的要略。
              5)总结的具体写作,可先议论,然后由专人写出初稿,再行讨论、修改。最好由主要负责人执笔,或亲自主持讨论、起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