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周晶艳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9-06 作者: 访问次数: 112

公益是一种生活态度

周晶艳,来自生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09级学生,拥有着一段丰富的公益之旅,自高中时代起她就作为团支书号召全班同学省下零花钱,参加格桑花捐资助学活动,帮助了一名藏族姑娘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

进入大学以后,她挤出了更多的课余时间参加公益。大一的时候,她是一棵光荣的小白菜。大二暑假,她参加了“捡回珍珠计划”,于20117月远赴内蒙古支教,为176位珍珠生带去了户外素质拓展等课程。当时一珍珠生的父亲因工伤变成了植物人,贫困的家庭条件让他每到月底只能打四两饭,拌着酱油下肚,但是这个瘦弱的小男孩从不会忧伤和哀怨,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并成功被内蒙古医科大学录取,这个故事更坚定了她的公益梦想——助自助者。大三伊始,周晶艳与收养残疾弃婴的草根NGO鲁冰花舍结缘,她在活动中收获了很多感动:看着重症监护室里的重病宝宝变成白白胖胖的小天使,她逐渐感悟到了生命力量的伟大。作为一个大学生,她自知可以做的很少,但是只要能给予这些孩子们一个拥抱、一些陪伴,多带给他们一些温暖和欢笑,即使往返路途长达五个小时,她依然觉得值得。

    周晶艳参与的公益活动涉及助残、助孤、助学、传播传统文化等领域,她说,做公益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公益给了自己一个更大的舞台,教会她接纳、包容、放下。在她的心中,公益应该是每一个人都有的平凡的梦想,是一个爱自己、尊重他人的过程。她说,她的公益之旅才刚刚起步,路还很长,她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更多同学加入公益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