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李海英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9-06 作者: 访问次数: 272

用十二分的热情追寻科研梦

 

 

化学学院硕博连读博士一年级的学生李海英,有着斐然的科研和学术成绩,至今发表10SCI文章,其中,第一作者文章3篇,第二作者文章3篇。

回顾当时激烈的保研竞争,李海英直言,曾经也想为硕博连读五年是否耽误青春年华而担忧,父母的支持坚定了自己的决心;而儿时想成为一个科学家的梦想,依然深深扎根心中,保送研究生,就是这样一条可以让曾经的梦想变成理想的路。

她对梦想的执着打动了导师,一副崭新的人生画卷慢慢展开了。进入研究生阶段,她的每个早八点到晚八点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期间发表了10篇论文,大部分是专业顶级期刊。在她看来,学术研究领域,和平时日常生活一样,需要朋友、需要交流,闭门造车永远不会进步。去年她参加了两个重量级的学术会议,著名学者的演讲、分会场报告中激烈的争论等不同的交流形式都给了她极大的启发,她发现自己的科研道路上,多人同行,并不孤单。

2012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理论化学)的经历让李海英更是难忘,来自世界各地的理论化学大家倾囊相授,让她收获良多;而顾凤龙教授带学子们参观黄埔军校旧址的一席话,则令她受益匪浅,顾教授寄语道,这次理论化学的暑期学校于现在的理论化学界要像当时的黄埔军校于中国一样,希望这里能走出中国理论化学的领军人物,走出杰青、长江、走出院士,走出诺贝尔。当时,很多人都笑了,诺贝尔这一殿堂级的奖项是所有科研人的梦想,岂会轻松摘取?顾教授则严肃说,诺贝尔怎么了,要相信自己,坚定信念,更要有肩负中国理论化学的责任心。当时,李海英就觉得自己的内心在激荡,科研的梦想是如此迷人、鼓动人心。

    她的科研之路还很长,她相信只要敢梦、敢想、敢做,拿出十二分的热情,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奔跑,总会摘取让自己甜蜜幸福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