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合唱团在2013香港国际青少年合唱节摘金拿银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3-07-23 作者: 访问次数: 426
7月14—19日,我校大学生合唱团师生一行63人赴港参加2013香港国际青少年合唱节(第四届),参加了B3组(青少年合唱、男女高低混声、29岁或以下)和C组(当代音乐合唱、任何声部组合、29岁或以下)的比赛,并被组委会遴选参加“美乐牵·友共情音乐会”演出。在与全世界一流合唱团的比赛和交流中,我校合唱团表现不俗,共获得一金两银。
本届香港国际青少年合唱节为期6天,以“你唱我和,燃亮彩虹”为主题,旨在为世界各地的合唱者们提供交流平台,透过歌声,达至和谐共融,宣扬世界上的爱与和平。比赛规模为历年之最,有超过二十个国家及城市的合唱团共聚香江。校团委书记倪炜,副书记侯宇,校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总监、合唱团指挥曹化勤,校团委包雷晶一同带队赴港参赛。除参赛外,合唱团还观摩了世界一流合唱团——纽约青年合唱团的音乐会,并在工作坊中接受专家指导,与其他来自中国和印尼的合唱团体共同交流。
 
合唱团赛前试台彩排现场
图片说明:合唱团赛前试台彩排现场
 
合唱团赛前最后一次集训
图片说明:合唱团赛前最后一次集训
 
合唱团成员于7月14日晚抵达香港,15日上午进行了两个组别比赛的试台与彩排,下午在入驻酒店进行了赛前集训,15日晚参加了凤凰卫视香港国际青少年合唱节开幕音乐会,领略了来自匈牙利、印尼、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香港、澳门等多个国家的殿堂级合各个唱表演。开幕式上香港特首夫人梁唐青仪女士、曾德成太平绅士、国际合唱联盟主席Michael J. ANDERSON 博士等嘉宾应邀出席并致辞。
 
合唱团演唱参赛曲目苏州评弹《人面桃花》
图片说明:合唱团演唱参赛曲目苏州评弹《人面桃花》
 
合唱团演唱参赛曲目《Rock around the Clock》
图片说明:合唱团演唱参赛曲目《Rock around the Clock》
 
7月16日上午,我校合唱团在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参加了C组的比赛,演唱了苏州评弹《人面桃花》以及现代舞曲《Rock around the Clock》,并与同组来自香港与北京的合唱团进行了激烈的角逐。
 
合唱团演唱参赛曲目《Rahu》
图片说明:合唱团演唱参赛曲目《Rahu》
 
合唱团团员与国际合唱联盟主席Michael J. ANDERSON 博士交流
图片说明:合唱团团员与国际合唱联盟主席Michael J. ANDERSON 博士交流
 
16日下午,我校合唱团在香港荃湾大会堂音乐厅参加了B3组的比赛,演唱了爱沙尼亚民歌《Rahu》、蒙古族歌曲《漂亮的黑色走马》以及《我在飞翔》。面对同组16支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水平合唱团体,第一次参加世界级比赛、倒数第二个出场的合唱团团员们顶住压力,在曹化勤老师的指挥下完美演绎了参赛曲目,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当晚,合唱团观摩了来自美国的纽约青年合唱团专场演出,高超的歌艺、完美的配合,以及震撼的表现力,深刻感染了每一位团员。期间,团员们还与合唱节评委老师、表演嘉宾互动交流,共同感受殿堂级音乐的魅力。
 
合唱团演唱表演曲目《你从哪里来》
图片说明:合唱团演唱表演曲目《你从哪里来》
 
7月17日上午,我校合唱团与其他合唱团一起参加了由主办方组织的工作坊,来自匈牙利的Soma SZABO 先生与来自西班牙的Enrique AZURZA 先生分别通过授课的方式,带领团员们感受了不同形式的合唱训练,并现场教唱合唱选段,让团员们受益匪浅。当晚,华理合唱团参加了美乐牵·友共情音乐会,表演了一曲温情的《你从哪里来》,感染了现场观众,赢得掌声一片。
 
华东理工大学合唱团获颁证书
图片说明:华东理工大学合唱团获颁证书
 
18日上午,颁奖典礼在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如期举行,各大参赛组别获奖情况逐一揭晓。当晚,团员们观摩了决赛之夜,聆听了各个组别金奖第一名的现场演绎,来自印尼、香港、北京等多个地区与国家的参赛团体以精湛的表演征服全场,多元的曲风、华丽的服饰、丰富的表现力让团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我校合唱团不断努力,也能成为这样优秀的世界一流合唱团体。
 
华东理工大学合唱团赛后合影
图片说明:华东理工大学合唱团赛后合影
 
据介绍,为充分展现我校艺术教育的成果,更借此次参赛之机与世界各地的艺术团体交流和学习,校团委自去年底确认参加本届合唱节起,即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指派大学生艺术团艺术总监曹化勤老师专门负责,在全校范围内严格选拔,精心选择参赛曲目。校党委书记杨贤金老师、党委副书记沈炜老师也多次关心合唱团的排练,并在参赛准备、专家邀请等方面给予了具体的指导和帮助。
做为一个没有一名艺术特招生的大学生纯业余合唱团体,全体合唱团员为参加本届合唱节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放弃了休息时间、利用周末和晚上,在曹化勤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从发声练习开始,直到最后的曲目合练,共进行了长达几百小时的排练。校团委还邀请了世界合唱联盟第一副主席唐少伟教授、上海合唱协会副会长王燕教授等专家来校指导。
最终,合唱团在本届合唱节上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同组很多专业合唱团体也对我校合唱团的表现交口称赞,唐少伟教授更以“飞跃”来形容他们的进步。